奇迹男孩: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一个美好的奇迹

到电影院时晚了,我坐定时,奥吉已经在学校里了,他走进教室在一个座位前想要坐下,坐在后面的同学说:“这里有人。”他默默重新找了座位坐下,杰克在上课铃声响起时进教室坐在了他的旁边,他们相视一笑。

布朗老师的每日箴言部分,莎莫说:“当你必须在正确与善良之间做选择时,请选择善良。”这句话让我鼻头微酸,我常常希望在生活中可以做到以善良为先,但现实生活中善良很多时候会给自己带来伤害,我们渐渐地害怕自己太过善良,害怕不小心受伤。

看电影之前,我以为这个故事会一切都围绕“奇迹男孩”奥吉来展开,但是不是这样的,这个电影并不那么简单或者说单一,它从不同人的视角出发来讲述这个故事,每个人在成长中都有着自己的烦恼,难过的从来不只是奥吉一个人。

奥吉最大的烦恼是自己的脸,这张脸会吓哭小孩子,也让他被同学排斥嘲笑甚至欺负。后来他有了好朋友杰克,可是杰克却对别人说跟他一起玩只是因为老师找自己谈话了。

但杰克也有他的烦恼,他因为家境而内心隐隐自卑,他很喜欢奥吉这个朋友,却为了不被其他同学嘲笑背后说了奥吉的坏话,并因此伤害了奥吉也让自己难过。

而奥吉的姐姐薇娅,这个一直努力不给父母增添负担的坚强女孩,其实也渴望得到父母的关心。她最好的朋友米兰达突然疏远了她,可米兰达是除了去世的奶奶以外最懂她的人,这让她难过且感到孤独。

而米兰达,她把奥吉当做自己的亲弟弟,一直希望自己能帮助他走出去。父母离异后她在夏令营打工来逃避让自己难过的现实,无意中为了引人注目把薇娅的生活编织成了自己的日常,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只能逃避面对薇娅。

我们说这个故事是个童话,因为所有的烦恼最后都被解决了。友谊得以修复,朋友们依然可以一起欢笑,互相打气,每个孩子都依旧是善良可爱的。

也许这一切都有些虚幻感,但依然值得感动,因为那是我们内心渴望的真正善良无暇的世界,并且我们依然能从中找到共鸣。

也许我们都曾和杰克、米兰达一样,在年幼的时候,也曾为了让自己更受欢迎撒过谎,也曾无心之下伤害了朋友,但那不过是年幼时不成熟的体现。

杰克韦尔在电影中的两次打架都很让人动容。第一次是他意识到自己跟朱利安说的话被奥吉听到了并且伤害到了奥吉之后,他想要修复和奥吉之间的友情,而科学设计比赛的分组给了他机会,朱利安跟老师说和他已经约定了组队,他拒绝了表示愿意按照同桌分组的原则和奥吉组队。于是下课后朱利安质问他,问他为什么要跟怪物一起玩,怪物这个词触怒了他,两人扭打在一起。最后老师赶来拉开了他们,朱利安大喊:“可是他从来没有把你当做朋友!”杰克转头靠在布朗老师身上大哭了起来。

杰克因为动手打人被处分,他写信给校长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即使学校取消他的奖学金并开除他也愿意接受,并表示不会解释打人的原因,因为那样对朱利安不公平。他是个非常善良勇敢的孩子,不会逃避自己的责任,也不会为了保护自己而去伤害别人。但他也只是个小孩子,最委屈的就是,不小心伤害了自己的朋友并失去了他,他很痛苦但是却不知道该怎么让朋友原谅他。

第二次打架是一次集体行动,杰克和奥吉在夏令营看电影时跑出去玩,却被高年级的坏孩子偷偷跟了上来,那三个比他们高出一个头的男孩子想要欺负奥吉,杰克毫不犹豫地挡在奥吉身前反击 ,随后被打倒在地。在以卵击石这件事上奥吉和他一样,奥吉立刻挡在了他身前,幸亏同伴的另外三个男孩过来和坏孩子扭打在一起,奥吉和从地上爬起来的杰克立刻参与了进去,随后五个人一起逃跑了。这是奥吉第一次知道自己被同学们接纳了,他内心很激动,只能走向平静的湖面寻求安抚,五个小男子汉站在湖边的情景真是美好。

孩子们的成长固然需要自己去经历去体会,但大人的参与会让这一切少许多痛楚。

奥吉父母为孩子做出的牺牲与努力就不多说了,最让人钦佩的大概是校长了,他总能看到孩子们柔软的内心,伸出一双大手努力保护这些赤诚之心。杰克韦尔在和朱利安的打架事件后,他给杰克回信说能猜到杰克打架的原因,不会取消他的奖学金,停课两天也不是为了惩罚他,很好地抚慰了孩子内心的担忧,守护了他的善良。

朱利安对奥吉实施霸凌之后,在朱利安父母以学校赞助要挟之下,他依然保护奥吉,坚持每个孩子都应该公平对待,并在朱利安父母的阻挠下,依然让朱利安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告诉他“奥吉改变不了他的容貌,但我们能改变他的眼光。”朱利安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已经偏离正轨的价值观和被剥夺属于的孩子的单纯善良,被校长抢救了回来。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奇迹,都需要被呵护,也都必然有坎坷。也许有些人的人生苦痛一眼就能被看到,比如奥吉,但大部分人的烦恼痛苦都被藏了起来,他们独自承受着,就像薇娅一样,努力不给别人添麻烦,但自己却越来越无法承受。两者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和关心,让我们都保留孩童时期最简单的那份善良,给自己和旁人都多几分温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