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易,但不试永远不知道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不知道你是否也和我一样,年纪已经不小,天赋不见得多高,颜值算是中等模样,各方面条件都一般,但还是不想妥协,承认自己的人生就是这样了。

心理老想着,只要努力尝试不放弃,没准哪天就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一直都觉得,每个人都是带着某种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他只有完成使命,才能安心地离开。

所以每个人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不以道德的眼光来看的话。

我常问自己,姑娘,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是什么?

现在还不知道,要不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吧!

比如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那活到什么状态就是你喜欢的样子呢?

成为一个独立的人,经济和思想上都是。

具体来说,有能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得了想去的地方,吃得起喜欢的事物。

至于白头偕老的爱人,有则感恩珍惜,没有也能坦然面对,这件事真要看缘分。

此外,保持思想上的独立也很重要。

比如有处理人生重大意外事件的智慧。

要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易,但我想试试看!

所以我去看了古典老师的书《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这本书告诉我,人生有无限的可能,如果我们能正确认识自己,就有机会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是古典老师的第三本书,依旧是围绕生涯规划来谈人生。

与《拆掉思维里的墙》和《把时间浪费在美好事物上》不同,这里面的案例都是古典老师精心挑选设计的,非常具有可读性,启发性。

全书共分为八章,四个部分。

1.做个有趣的人,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

主要讲兴趣的发现和培养。

2.做个有定见的人,明白自己最想要的!

主要讲价值观的修炼,凡事我们需要有自己判断和取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3.做一个高手,培养自己的能力。

主要讲能力是怎样得来的,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自己的能力,培养自己的能力。

4.做现实的理想主义者,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主要讲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自己的职业,如何在现实与理想之间找到平衡,实现生命的各种可能。


在序言中,古典老师说,这本书你可以顺着读,倒着读,挑着读,反正就是怎么读都行。

我选择的是挑着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读这本书的目的是希望找到活出自己喜欢样子的方法。

所以,我先读与目的关系最为相连的内容,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在书中,古典老师提出了一个多维度来看人生的观念。

我们的人生可以分为四个维度。

高度、深度、温度、宽度。

高度,就是成为行业领导者,获得权力和财富。

深度,就是成为行业里的专家,获得尊敬。

温度,就是注重感情,给人以温暖。

宽度,就是多元发展,跨界跨行,成为多面手。

这四个维度是相互作用的,也是能量守恒的。

我们在某个维度取得的成功,基本是牺牲了另外一个维度成功,因为成功是需要代价的!

了解这个理论,可以帮助我们多角度来思考人生。


当我们觉得一件事情很难时,往往是因为我们只站在了其中一个维度去看。

比如,我们觉得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很难?

是因为我们只看了眼前,觉得自己当下的能力还配不上自己的欲望和野心。

把当下误解成了未来,然后给自己下了一个无法实现的结论。

真的没可能实现吗?

当然不是!

哪怕你现在做着不喜欢的工作,但工作纵向有深度和高度可以挖掘,横向有温度和宽度能延伸。

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有很多机会可以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全方位看待自己,我们会看到生命更多的可能性!

要活出自己的喜欢的样子,除了从多维度去理解我们的生活,同时还需要能力支撑。

所以我又巴拉巴拉地去看了关于能力提升的章节。

对于能力提升,书中提出了能力修炼的三个阶段。

第一:积累知识。

知识易得,是培养能力的基础。

读书上网都可以让我们获得知识,但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也很容易失去。

如果不把知识升级为技能,过不了三五个月我们就会忘得一干二净。

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增加知识一方面要转化知识。

第二:训练技能。

在培养技能的初级阶段,我们会很难受,因为一定有一个很笨拙的开始,这就是万事开头难。

但当我们训练的次数比较多,量变会引起质变,就可以进入到才干的修炼阶段。

第三:把技能升级为才干。

当技能成为才干时,我们就可以把它迁移到其他行业和领域,这时它便成了一项通用的能力。

能力的培养必须经过这三个阶段,欲速则不达。

这本书中还有很多精彩的观点值得去分享,以上只是抛砖引玉,需要的人自会去读。

我想,这辈子我们也许做不好很多事情,但只要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就是是一种成功。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易,但不试怎么知道呢?

假如你也想成为自己喜欢的人,不妨先读读这本《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碎念 文/高小蔚 狂风席卷过后的落叶,轻轻一碰就沙沙作响,昏黄的灯光下,偶尔还可见一两片正在徐徐飘下。 见了旧友,...
    高小蔚阅读 288评论 0 4
  • 最近开了公号,写了几篇文字,虽然不像样吧,但是用来自慰确实是大有裨益的。每当看到我没事有事人模狗样的枯坐在电脑面前...
    清风明月照牡丹阅读 302评论 6 4
  • 如果说大学毕业是一个职场的开始,我想,那我现在还没大学毕业…… 以前我想只要工资高,工作是什么都没关系,现在我发现...
    森林小火花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