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唯一“黑暗版”小龙女,曾拒绝刘德华求婚,如今52岁成这样

有人问,你最羡慕的快意人生是什么样的?

我所理解的快意人生,不一定富甲一方,不一定身份煊赫,但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心意,过完这一生。

这很难,但真的有人做到了。

一、“黑暗版”小龙女

说起小龙女,大家想到的一定是“高冷似白月光”的李若彤;

或者,据说是“高仿版”,身形婀娜、仙气飘飘的刘亦菲;

再或者是“山寨版”,一笑粲然、酷似“小笼包”的陈妍希;

实在不济,还有“9快9包邮版”,气质雍容华贵的女神贾玲。

或胖或瘦,这些小龙女都是一身白衣,显得清新脱俗。

但是,在影视剧中,还曾有过唯一一版“黑暗”小龙女。

她就是——吴倩莲。

1998年,风头正盛的任贤齐和气质清新的吴倩莲出演了一部《神雕侠侣》,当时这部剧的主题曲是红极一时的《伤心太平洋》。

相较于李若彤和刘亦菲,吴倩莲五官太普通,眉宇间并没有那一股让人疏离的“仙气”。

但是,她塑造的小龙女却获得了金庸先生的认可,他认为吴倩莲的形象和自己塑造的角色吻合。

——他说的应该不是衣服,而是吴倩莲所表达的自己对角色的理解:

我理解中的小龙女,长期生活在古墓中,根本没有跟人接触,什么人情世故都不懂的。不懂得进退,不懂得怎么处理人际关系。当不知道怎么去处理的时候,她就干脆不做,人家就觉得她好像挺冷漠。

这一版《神雕侠侣》应该有不少人看过,说实话, 吴倩莲塑造了一个很不一样的小龙女,让人初见讶异,但久看不厌。

二、“拒绝”刘德华

平心而论,在娱乐圈的万紫千红中,吴倩莲并不算是特别突出的“美女”,但是,她却能给人一种独特的味道。

这种味道,是一种含蓄而不张扬的清雅脱俗,很多人被她吸引,并不是一眼看去的惊艳和震撼,而是一种不经意间在心底荡起的涟漪。

或许,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看起来很舒服”。

因为这种“舒服”,吴倩莲成了娱乐圈中的“百搭女神”。

1989年,21岁的吴倩莲被杜琪峰一眼相中,出演了电影《天若有情》的女主角,当时的男主角,是刘德华。

现在来看,《天若有情》讲述了一个很“俗套”的故事:

英俊帅气的小混混因为偶然原因与富家千金相识、相恋,两人跨越了门第和世俗的不解,终于演绎出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虽然这样的故事情节在现在看来已经非常乏味,但影片中当华仔打破橱窗,为JOJO(吴倩莲)抢劫出婚纱的桥段,还是让人动容。

——或许真爱就是:只要你要,只要我有,哪怕我没有。

当年这部影片的主题曲是罗大佑作曲的《天若有情》,当看到影片中流着鼻血的华仔骑上摩托带着身穿婚纱的“女友”一路飙车时,那种感动会喷涌而出。

这部电影让刘德华和吴倩莲成了最佳荧幕CP,随后两人接连出演了很多情侣电影,而当时,据说“暗恋”华仔的梅艳芳对吴倩莲极为反感,甚至经常有两人不合的报道流出。

或许是多次搭档产生了默契,也或许是“假戏真做”,华仔对吴倩莲真的动了情。在一次刘德华的演唱会上,吴倩莲被邀请作为特邀嘉宾。

在舞台上,华仔单膝跪地,这个求婚的姿势当即引发了全场尖叫。

但后来,据说吴倩莲拒绝了刘德华。

很多年后,在被采访中问起曾经合作过的女星,华仔腼腆地回答,他觉得吴倩莲和自己外形最为相称,而且很欣赏她的性格。

当年两人同框的画面,真的很有“夫妻相”啊。

三、“百搭”女神

除了刘德华,吴倩莲与影视圈中其他“男神”都很搭。

和周润发出演《赌神》、《和平饭店》;

和“哥哥”张国荣一起出演《夜半歌声》;

和“忧郁男神”梁朝伟出演《沙滩仔与周师奶》;

和郭富城出演另一部《天若有情》;

和“歌神”张学友出演《新边缘人》;

和黎明出演《半生缘》。

据说,吴倩莲是唯一一个和“四大天王”都拍过电影的人。

在出演多部影片之后,吴倩莲又受到“拍啥都拿奖”的文艺导演李安的赏识,邀请她出演了《饮食男女》。

据说在片场时,吴倩莲坚决不穿高跟鞋,这让李安无可奈何,结果影片剪出后,效果非常好,因此李安对吴倩莲印象特别好。

后来李安筹拍《色戒》,据说正因为汤唯举手投足和眉宇之间,隐隐很像吴倩莲,这才被选中——所以说是汤唯像吴倩莲,不是吴倩莲像汤唯。

随后,另一位文艺片导演许鞍华发来邀请,吴倩莲和黎明出演了《半生缘》,在电影中,吴倩莲和梅艳芳饰演姐妹,也是在这部电影中,吴倩莲认识了葛优。

后来,吴倩莲转战内地电影市场,因为各有的关系,就参演了贺岁电影《没完没了》。

曾经有导演评价吴倩莲说:

“她没有星味,说话做事就像一个普通人,但她的脸让你觉得,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让你有想挖掘她内心的冲动。”

吴倩莲一直很低调,不管事业飞得多高,她始终保持着一种恬淡超脱的状态。

四、退出娱乐圈

事业上的吴倩莲无疑是幸运的,她一路走来,星辉闪耀。但在感情上,却有一些波折。

曾经,她和庹宗华相恋12年,但最终,这段感情无疾而终。

结束这一段爱情长跑之后,吴倩莲开始压缩工作,她想要环游世界,曾经的梦想,因为工作一直被耽搁,现在,她终于有时间做了。

旅行让她放松,也让她遇见了自己的有缘人。

2007年,吴倩莲与相恋3年的男友结婚,那一年,她已经39岁

两年后,她以41岁高龄生下一个儿子。儿子的出生,更加坚定了吴倩莲“退圈”的决心。

2011年,在客串参演完《唐朝浪漫英雄》后,吴倩莲用“叶塘莲”这个角色为自己的演艺事业做了终结。

现在的吴倩莲,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仔细想想,这才是让人羡慕的。

祝福这世间所有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