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一点儿,别错过最美的风景

慢一点儿,别错过最美的风景

早上召开了第12次也是最后一次周检视会,下周就是G174毕业典礼。八十天以来自己似乎总有做不完的事情,对标检视总结也都是匆匆忙忙。今天也一样:起草慈善会年会文件,学习培训资料,落实315消费日报项目,准备共修课程,拍摄短片,带领天使班总结一周践行,写公众号文章......

心里忍不住再次问自己,自己学习易效能这么久为什么没有享受到所谓的高效率,慢生活?就像人们常问的为什么你书读了很多,为什么我们懂得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下午强迫自己停下来,忙且效率不高的原因可能有以下这些:缺乏计划,做事没有头绪;同时安排很多件事情,消耗注意力;拖延;工作时间长;不注意调节,疲劳工作……

读了很多书,却不知道如何生活的原因可能是:所学的只是信息,而非知识。知识是那些能够改变你学习或者认知的信息,否则它们也只是一堆文字,一些信息罢了。

将知识由量变转化为质变的根结不在于量的多少,而是看书的方式、方法。核心就是面对书籍和海量信息,要像做企业管理一样建立一套生态系统,让各子企业的业务单元模块在上面一个个长出来。让神经元可以在大脑的神经末梢上面一个个继续生长延伸。不是所谓的要片面的追求看了多少本书,而是思考洞察能力的提高,升级你的信息处理系统。包括:1.研究真相,也就是要探究事物背后形成的深层次原因。人们普遍对周围的事物习以为常,失去了对事物的热情和敏感。但是有的人还是对周围的人与物保持兴趣或者警惕。2.举一反三,也就是我们懂得一个道理或习得知识要学会触类旁通,与其他知识点或事物建立联系。构成人与人差异的不是知识的多寡,而是知识的连接。你获得的知识越多,连接的层级越多,你知识的结构就越完善越丰富。3.学以致用,关键在于怎么用,在出来问题时能想的起来。

结合自己的易效能线下课,学习了不少工具:日历、清单、印象笔记、计划三角形、行动三角形。在90天的实践中也有尝试应用。每周也要求进行对标检视。现在发现自己就像掰玉米的那只猴子,先掰玉米再摘桃子又摘西瓜最后追小兔。虽然过手了许多工具、读了很多书。由于没有静下心来认真练习,就像一个刚练武术的菜鸟,学了一堆招式,因为功力不足似乎是花拳绣腿。所以发挥不出应有的威力。

下一步,我需要做的就是:

第一,刻意练习,认真学习并且思考各类工具为什么这么用,坚持这样刻意的练习下去,就能掌握其问题背后的规律,从而极大提升学习效能。

第二,记录,总结,反思,可以记录下事情的经过,过程,但不是做流水账的方式,而是要去进行总结,反思这个过程。做假设推论,如果某个步骤不这么做,会不会有更好的办法呢?

第三,以教为学,教是为了更好的学。教也是一个输入和输出的过程,在教给别人的时候,你也在这个过程中重新回顾了所学的知识,并且做了你独特的想法和反思。

第四,耐心一点,慢就是快,循序渐进。将所学的知识逐项消化,变成自己的能力。有句话说的好,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

最后,用一个故事提醒自己回归内心,活在当下。

2007年一个寒冷的上午,在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地铁站里,一位男子用一把小提琴演奏了6首巴赫的作品,共演奏了45分钟左右。

  他前面的地上,放着一顶口子朝上的帽子。显然,这是一位街头卖艺人。

  没有人知道,这位在地铁里卖艺的小提琴手,是约夏.贝尔,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演奏的是一首世上最复杂的作品,用的是一把价值350万美元的小提琴。

  在约夏.贝尔演奏的45分钟里,大约有2000人从这个地铁站经过。

  大约3分钟之后,一位显然是有音乐修养的中年男子,他知道演奏者是一位音乐家,放慢了脚步,甚至停了几秒钟听了一下,然后急匆匆地继续赶路了。

  大约4分钟之后,约夏.贝尔收到了他的第一块美元。一位女士把这块钱丢到帽子里,她没有停留,继续往前走。

        6分钟时,一位小伙子倚靠在墙上倾听他演奏,然后看看手表,就又开始往前走。

        10分钟时,一位3岁的小男孩停了下来,但他妈妈使劲拉扯着他匆匆忙忙地离去。小男孩停下来,又看了一眼小提琴手,但他妈妈使劲地推他,小男孩只好继续往前走,但不停地回头看。其他几个小孩子也是这样,但他们的父母全都硬拉着自己的孩子快速离开。

  到了45分钟时,只有6个人停下来听了一会儿。大约有20人给了钱就继续以平常的步伐离开。

  约夏.贝尔总共收到了32美元。

  要知道,两天前,约夏.贝尔在波士顿一家剧院演出,所有门票售罄,而要坐在剧院里聆听他演奏同样的那些乐曲,平均得花200美元。

  其实,约夏.贝尔在地铁里的演奏,是《华盛顿邮报》主办的关于感知、品味和人的优先选择的社会实验的一部分。

  实验结束后,《华盛顿邮报》提出了几个问题:

  一、在一个普通的环境下,在一个不适当的时间内,我们能够感知到美吗?

  二、如果能够感知到的话,我们会停下来欣赏吗?

  三、我们会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认可天才吗?

  最后,实验者得出的结论是:当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家,用世上最美的乐器来演奏世上最优秀的音乐时,如果我们连停留一会儿倾听都做不到的话,那么,在我们匆匆而过的人生中,我们又错过了多少其他东西呢?

  我们总是在不断的赶路,不断的前行,以至于我们没有留意沿途美丽的风景,以至于我们几乎忘却了最年少时的梦想。

后面的日子里,自己每天仍要早起晨练分享,更要做好定课和晨间日记;先体验一次代餐换食,享瘦健康也许是自己下一个亮点。要认真带领而天使班同学们听100讲;慈善会的年会快了,也需要好好思考明年如何将慈善做的更好。

人生是马拉松,胜者不一定跑的最快,完全不需要像小孩子一样为了完成作业而学习。我们忘记了为何而出发,活在自己的设计的未来中,如果我们把工作和财富当成了生活的全部,那我们就错过了太多太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美国华盛顿的一个地铁站里,一位男子用一把小提琴演奏了6首巴赫的作品,共演奏了45分钟左右,他前面的地上放...
    左手梦圆阅读 331评论 0 2
  • 第一眼看到的是皇帝警惕的眼神,白色胡子代表年老,石凳四角是羊的图像。身后是金黄色的背景,金黄色的山脉,山下的河流环...
    易辰阅读 248评论 2 0
  • 247 you lable everybody to try to keep them down but you ...
    123逍遥游阅读 211评论 0 0
  • 若你是一个90年出生的中年女子,那么,恭喜你踏入了剩女的行列。作为剩女这样一个人神共愤的物种,那么,我想你需要具备...
    卿疯阅读 393评论 17 9
  • 1.背景 前段时间由于在A公司(暂且叫A公司吧)做的不开心,打算离职,我信奉了一句话: 年轻人跟着自己的心走,做你...
    broadroad阅读 380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