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总结――关于“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碎碎念

每天早上起床,先喝一大杯水,打开手机,点开微信,进入剽悍晨读,一边刷牙,一边耳边飘来悦耳的声音:“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一开始这句话只当是给自己喝的一碗滋补汤,没想象过带来的改变具体是什么。而真的开始坚持行动后,那种成就感只有自己亲自经历了才能体会到。

每个人的起点不一样,和群里的牛人相比,我的进步微不足道,但它不能阻挡我前进的步伐,即使像蜗牛一样,我也要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我写不出来那么长篇有条理的文章;我没有任何写长篇连载故事的灵感;我也做不到天天去跑步运动;就连看书,也只是周末偶尔去图书馆看上半天时间,看着大家晒100读完33本书的战绩,有的只是惊叹和佩服。

但是我不能因为做不到以上这些就不去做,我知道我要打败的永远是过去的自己而不是别人,和别人相比我好像没有任何战绩,但是,回顾过去,看看以前的自己是怎么样的。

严重的拖延症:

1.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没有完成过一次完整的作业,上课最害怕的一件事莫过于老师检查作业,那种提心吊胆的感觉真的跟做贼一样(当然自己没做过贼);

2.英语六级从大二开始到研二共报名10次,考了8/9次,最后一次强迫自己背了两千多个单词才压线过的,一开始买的一本六级真题到最后当废纸卖掉都没做完;

3.大学里每次交作业的最后几天就开始被室友催,直到最后一天开始写,最后熬夜把它草草完成。每次室友一到要等我一起交作业的时候就对我恨得牙痒痒。

写作文恐惧症:

整个高中对我来说最恐怖的就是写作文,好像字数要求是400-600字。然后每次语文考试,写完其他内容还剩一个小时的时候就开始构思,最后感受着时间的一点点流逝,却写不出一个字的感觉真的是想死的心都有了。

就是因为这种怕下笔的恐惧症,在考试之外我也拒绝练习,越是不练习,越是写不出来,越写不出来,考试的时候越是有心理障碍。如此一直恶性循环到现在。

业余时间的利用:

在校时,连上课时间都是睡过来的,更别提利用课外的时间学习。因为是个电视迷,寒暑假在家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电视,也因此近视高达7百度,很多人以为我是看书导致的高度近视,实在不好意思告诉他们真相。买了电脑后,整个大学和研究生期间,看遍了网络上想看的能找到的所有电视剧和电影。

而毕业工作以后,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来学习更是成了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一直空有一颗想改变的心,没有一个能改变的行动。

入群时的目标

我当初入群的原因有三个:一.改掉拖延症;二.好奇心,想看看圈子外的人都在做什么,学什么;三.还是好奇心,“没有你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这句话里我想不到的东西是什么。

第一点是最重要的,对很多人来说很简单,而我在抱着这个目的进群时是相当怀疑的,想过的最可能结果是尝试一年之后还是一如既往的我行我素。

目前的状态

1.拖延症不再是问题。每天给自己安排的学习任务都会完成。

2.解决难以下笔写东西的心理障碍,八月份在安排了很多学习内容的同时写感悟11天。

3.充分规划和利用上班之外的时间,戒掉了迷恋的电视。

以上只是解决了行动上的问题,但是不以结果为导向的学习都是耍流氓。

除了心理的满足感,我没有看到做了这些积极行动后的正向反馈是什么,我也没有去想逼自己写了这么多天的感悟得到了什么。

直到公司成立读书会,建立了一个读书群,第一次读书分享是请外面一个老师来拆解“改变一切”这本书,加上互动共讲了一个下午。在互动分享过程中我竟然毫不犹豫地主动站起来分享了我想讲的内容,说的过程中还算流畅,条理也很清晰,我能感觉到那个老师是有点意外的。

而最后在每个人半分钟总结的时候,我连想都没想就语速飞快的总结了听完的收获,因为时间有限,说的快点才能把我想表达的内容表述完整,等我讲完后,其他人都还没有想好怎么表达,最后一个个轮的时候,有些人也不知道说什么。

结束后我回想起自己的反应也很意外,一方面,是因为我之前不会去主动当众表达自己,另一方面,是我在没有丝毫准备的情况下竟然条理清晰语速飞快的说完了我想表达的内容,完全不是我风格。

在我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改变在潜移默化的发生,而突然某一天用上的时候,才发现量变发生了质变。

上周领导让教一个新人,并让我把相应的流程和要点写个方案出来,以后好给新人看,给的时间是半天,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我自己就是慢慢摸索出来的,做多了练多了自然就会了,没什么可写的。

后来想想就把这个当作对自己这段时间摸索思路的一个总结也好,想不到的是开动写之后立马思路就清晰了,很快就把所需要的数据库和资源,以及自己摸索出来的思路清晰的呈现出来。从开始到写完一个小时不到。

再一次发现除了之前分享时语言的直接表达有所提高,思维和文字表达能力明显比之前清晰并且快速。

很多东西在潜移默化的改变,而改变前和改变后对同一件事情的学习,其效率也是大大不一样。

就像看书一样,一年前看一本书得到的感悟,和你学习一年后看同一本书领悟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因为一年后看书的过程中,你是带着这一年增长后的认知在学习。

这就是复利的力量。

如果没有奕晴的鼓励,就没有这篇总结,对我来说,写2千字的总结就是个奇迹。真的很感谢奕晴,一直在拉着大家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