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惊呆面试官

最能揭示潜力的两项特质。

根据几年前流传的一则故事,Google曾将它的Lvl.99数据处理技术应用于面试和业务评价过程,目的是要试着回答一个问题:面试中显示出的哪些特质最能预示其在公司里的成功。

对处于事业初期的人事经理来说,答案结果是看一个人讨不讨人喜欢。(宝宝们,如果觉得这不准确或者对这故事有什么要补充的,请尽管喷我。)

我不了解Google在这项调查中是否关注面试的其他作用,但凭借多年招聘以及同职场新人共事的经验,我知道我的答案会是什么,并且答案很简单。

 你是否有自我意识,是否有前瞻性?

哦,当然了,工作能力强的都很引人注意。在交谈中发表一些有思想的见解会让人印象深刻。但如果你刚刚起步,通常人们会认为你还在培养自己的技能。如果你从事设计这一行的时间还不长,那你的作品可能还达不到尽善尽美的水准,或者之前你还从未考虑过产品和市场的贴合度问题。但这都不要紧,有一个问题比这些都重要得多:在学习能力方面,你的潜能如何?

如今我共事的一些最出色的设计师,他们在面试的时候并不是技能最高的,但他们有潜力。他们会提问题,会把自己置于一种需要不断拉伸自己的环境中,并且他们会把这设为自己的目标,让自己变得更好。

自我意识和前瞻性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如果你有自我意识,你就会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如果有你有前瞻性,你就会对此有所行动。

哦,天哪,我是一只盒子里。

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自我意识和前瞻性?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谓汗牛充栋,从林中冥想到记日记,从列清单到锻炼回旋肌,还有更经常地举手提问等等。

为避免泛泛而谈,我将分享一套按部就班的方式,我把它叫作“需要计划时就做这个”计划。我过去从中获益匪浅,希望它也能帮到你。

1. 打开一个新的写作窗口(或者如果你是老派写手,就用一支笔和一个Moleskine的笔记本)

2. 记下3-5件你拿手的事情。然后再写3-5件你不怎么擅长、但想提高的事。

3. 确保你的清单是准确的。问一问经理、老师、导师或是朋友,问他们眼中你最大的优点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有哪些。如果他们的回答跟你清单所列的完全不一致,不要灰心,再去问问你信任的其他人,直到与清单上所列的相吻合。

4. 关注你的优点。当你读到每一项优点时,点点头并且在意识里牢牢抓住它。这些就是你的超能力。是的,它们是属于你的,看到适当时机就去应用它。想想过去你靠这些优点完成的那些出色的事情,例如你做的那件让每个人都觉得很厉害的事,或者你让一群人在某件事上达成一致的办法,想想下个月你能在哪3件事上发挥你的优点。它们不一定非得是什么大事,但是要具体,这样你可以把它们从清单里划掉。这些事会让你高兴,因为你能把它们做得很好。把你的优势清单贴在你天天都可以看到的明显位置(比如镜子上),因为这些事很棒,你很棒。

5. 现在转向你的自我完善清单。对照清单上的每一项,想象自己三年内希望到达哪个程度。闭上眼睛然后真正展开想象,就像是看一段有关未来的你的录像。有没有一位拥有这项技能、让你敬佩、想要模仿的人?你会如何开展你的工作?从现在开始的三年里你会改变哪些事情的做法?未来的你给你什么感觉?你越清晰地看到这些,实现它们就越容易。

6. 通过头脑风暴,想出3件自己下个月能做的事,让自己离自己的理想迈进一步。同样地,这里不需要很疯狂或雄心勃勃的计划,只要朝你的目标近一点就可以。例如每周请你的团队成员坐下来帮助你提高X。或者是每天花20分钟练习Y。如果你在制定计划方面遇到障碍,可以考虑和你信任的人坐下来一起完成。从我的经验来看,他们通常很乐意帮忙。

7. 坚持你的计划。尽管去做,不过是用一个月时间做6件小事而已,没什么大不了。做一个核对清单,然后体会一下完成后将它们划去的满足感吧。

8. 需要时进行重复。

如果照着上面的办法做,你就会有所进步。就是这么简单。

参加应聘某个职位的面试时,你就说出你的优点。描绘一下你的优点能帮你解决的哪类问题的场景。如果有面试官很明显会注意到的方面,你也可以谈一些你需要改善的方面。例如在分享过去一个项目的时候,不要试着去掩盖那些你不怎么感到自豪的方面。说出你不满意的地方,以及下次你做会有何不同。

那些知道自己可以给团队带来什么、并且明白自己希望在哪些方面有所提高的求职者,是我想要共事的那一类人。

今天你拥有哪些技能并不那么重要,只要你能很明显地表现出,你是个以后会拥有那些技能的人就行。

弄清你所擅长以及不擅长的地方,然后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能揭示潜力的两项特质。 根据几年前流传的一则故事,Google曾将它的Lvl.99数据处理技术应用于面试和业务评...
    Nextoffer阅读 16,363评论 22 27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01 蓝莓先生是在一个读书会活动上邂逅白兰地小姐的。 那是一个大型读书分享会,演讲嘉宾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作家。蓝莓...
    黄镜滔阅读 653评论 0 1
  • 下午三时,二个娃送回学校了。晚上六时,外甥也跟着妹妹回去了。终于,只留我一个人了。 开始打扫吧。首先是厨房,先把晚...
    台州韩瑛阅读 210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JJL,非常高兴能在这里为大家做分享,虽然祝福晚了一点但是我还是想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JJL阅读 21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