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长朋友们的的第十四封信

亲爱的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见字如面,我是鸽子老师。无论过得好坏,又一个学期过去了。感谢大家在过去的时间里对我一如既往地理解和支持,为了孩子们平安愉快地度过这个寒假,更为了对本学期工作的一个总结,我又出来和大家唠叨了。还望谅解!

昨天娃娃们刚刚进行了期末考试,成绩在老师们加班加点的忙碌下已经出来。这两天我会抽空尽早私发给大家。语文班里最高分两个98分,是玉婧和欣政,80分以上12人。数学最高分晨怡考了满分,80分以上20人。英语最高分也是晨怡98分,80分以上15人。而班里最低分呢?语文才27分,数学52,英语42。看到成绩那一刻,我不知道大家怎么准备过寒假和春节,我知道自己肯定过不好了!但还是希望您在收到成绩后,不要仅仅是关注成绩,指责孩子不够努力不知道学习,您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同样的班级,同样的老师,您的孩子与别人家的怎么差距那么大呢?

我之前和大家说过很多次,取决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最重要因素是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而家长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说了多少次,我们班从一年级开始就要求每天必须读课外书,所有书面作业家长签字。您有多久没给孩子的作业签过字呢?昨天在班里说玉婧语文考了98分时,好几个同学问她,怎么考那么高?语文卷子上有几道题型是孩子们练习比较少的,有一个三分的课文内容填空是没有背过,可人家照样考高分。从上上周开始,我在微信群里都说过,这两周的重点作业是九县七区,请家长朋友们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可是每次我在改卷子时,真是欲哭无泪,又气又闹。我在群里忍不住提醒大家,有的孩子要么胡写一通,一个字都让你看不清。要么大片空白,讲过好多次的题都空着。当然,也有看似很认真写完,却漏洞百出,很简单的题都做错的。原因在哪儿呢?孩子们对学习缺少敬畏心,对作业应付心理太重。玉婧的每张卷子后面都有妈妈的签名,她家姐妹三个,妹妹一年级,姐姐六年级,成绩都是名列前茅。我之前也说过,玉婧不是那种很聪明的孩子,她胜就胜在踏实努力,无论什么课,无论你讲到哪儿,她永远能跟上,永远是听课最认真的人之一。而玉婧自己也说,家里有很多课外书,她每次想看新书时爸爸都毫无条件支持,给她准备很多书让她慢慢看。复习后期考虑到娃娃们做题太多会麻木,我有要求几张简单卷子上的题可以把自己绝对会的空着,不会的做完对答案。结果有些学生要么一道题都不写,要么直接抄答案,坑的是谁呢?

欣政是这学期我批评最多的孩子之一,他有时真的能给我气得不行,有次我都想直接让家长接回去算了。可是人家为何成绩那么好呢?一年级时我都在一篇文章中写过他进步大的原因,因为他有一个好妈妈。从不护短,对孩子严格要求。每次和欣政妈妈沟通孩子的表现时,欣政妈妈会在严厉批评孩子的同时对我说一句,给你添麻烦了。其实哪个班没有几个特别调皮的孩子呢?所以孩子性格调皮不一定是坏事,只是看我们如何引导了。我从欣政妈妈身上学到,尊重孩子的性格差异,但有底线的教育孩子,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所以我始终坚信,孩子学习成绩好,是人家家长教育的好。像晨怡妈妈,从一年级到现在,对晨怡也是高要求,有时低于95了,都会问孩子怎么退步了?今年秋天晨怡妈妈外出打工了一段时间,但从没放弃对孩子的关注,晨怡的一举一动都让她深深牵挂着她的心!古代“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现在陪伴孩子最多,对孩子专注最多的也大都是母亲,我希望我们班的娃娃,都能有一个真正用心爱他们,用行动陪伴他们在成长中不断进步的好妈妈!

我也知道,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班级管理上都存在很多问题,有太多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孩子们成绩不好,表现差,我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我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因为我的无能,让孩子们跟着我受苦了!真的很抱歉!我不想给自己找任何借口,错误只需要用行动去改正,请大家继续监督我,我会更努力更用心的陪伴这群娃娃!因为我爱他们,从始至终!

说实话,我每次给大家写信前都很犹豫。一是我深知自己水平有限,说的话不一定都对。所以我会在看到一些好的有关家庭教育的文章时第一时间分享到群里。二是每次都会有家长从来不看,或者看了不行动。我也不知道自己所做一切的意义在哪儿,可是我始终觉得,孩子们是无辜的,他们其实每个人都想变好,只是我们没能给他们提供好的成长空间。我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跟我站在同一个方向,我们一起努力,从每一天每一件小事孩子,从自身的改变开始,用自己的努力影响孩子,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爱与期望!我相信,努力的明天一定是美好的!

最后我想说,都说假期是弯道超车的最好机会。请您一定不要放过。我们班这学期一直在要求每天读书和英语打卡,英语课文的听力我也要求孩子们每天都听。有大部分孩子坚持的不错,请继续保持。还没有行动或者总是断断续续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注意多多督促孩子了,有什么比孩子成长更为重要的呢!督促孩子把每一天该做的作业写好,该读的书读好,他们不会一下子变得很厉害,但日积月累的努力,一定会让孩子发现更好的自己!

防疫依旧是当下最为重要的事情,还请大家配合,您和孩子都要做到,勤洗手,不聚集,出门必戴口罩。保护好自己就是不给国家添乱。也请您每天务必早上九点前在企业微信上完成孩子的每日上报,感谢大家的配合!

最后,祝娃娃们度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寒假!祝各位家长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鸽子老师敬上

            2021年1月23日凌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