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为梦而活,致敬青春

文/不晚安

图/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曾说过,人生就像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生活中有许多美轮美奂,亦有许多民间疾苦,我们在生命进程中起起落落,摩摩擦擦地向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免不了有许多不尽人意的旅途,但一路走走停停,阅历人间百态,回顾从前才豁然开朗,原来真正的人生赢家不是那个有万贯家产的人,而是那个可以为梦而活的人。

我有一个关系不错的好朋友,大学时是同班同学,她来自彩云之乡,家住在云南普洱,身形瘦小,为人朴实真诚,也时常搞怪逗笑,一对漆黑的大眼既深邃又温和,她是我们身边的开心果。

她的名字很好听,叫念云。

我很喜欢她“动静结合”的性格,将“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在这个词表达地淋漓尽致,越纸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后我们因缘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一起的还有我们当时系里的学生会主席,三个人那时走路都带着风,“浩浩汤汤”地踏进青春豪放的梦想之中。

那段时间过得异常快,我们三人常常下了班一起买菜、做饭,而后在餐桌上大谈理想,我觉得那时候梦想一直是一个不怎么遥远的事,我们可以无限畅想和憧憬,不花钱的,怎么样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都可以。

念云说,我喜欢表演,明年就去“横漂”。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横漂”这个词,我们很多人可能听得更多的是“北漂”,但对“横漂”这个词并不熟悉。

“横漂”和“北漂”的意义并不大相径庭,它所代表的就是那些带着满腔表演梦去横店跑龙套的群演们,他们就租住在横店里的宾馆或是小公寓楼里,每天奔走各个电视剧的片场。

在所有“横漂”的人中,大部分生活都是艰难的,但依旧有很多人在那里坚持很久,依然有人奔走“横漂”。

有很多人瞧不起他们,时常带着嘲讽的语气批判他们是想出名想疯了,抛弃年轻的时光,简直就是浪费生命。

但我知道,每个有梦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年我们三人分开,主席回家学车,我被调到财务部门,念云毅然决然踏上“横漂”路。

我们几乎天天都在聊天,她告诉我们一切都已经安排妥当,勿挂念。

随后的每天我都会在朋友圈看到念云的动态,那时候已经是第二年春天,她穿着一身棉袄在一场抗战剧的爆破戏中一次次奔跑。

我发消息给她,她一直没有回复我,直到第二天清晨,她说,年,我刚刚跑完那场戏,没有及时回复你。

我揉着稀松的双眼,立刻回复她,没关系,你先忙就好,但是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啊!

念云发了一个哈哈大笑的表情,她说,不知道为什么,来了这里我怎么也不觉得累,每天都很开心哈哈。

一时间我突然有些心酸,我能想象到她那个小小的身躯在烈日下被灼晒的样子,那种油然而生的敬意,就这么从心底发酵。

我当然知道念云为什么日子辛苦还觉得开心,人生路漫漫,我们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个“菜”,迟到喜欢的才会觉得满足,这与菜是否昂贵是无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见过太多的人,每日为财富所累,身体垮了,家庭不暖了,自己也活得压力极大,我知道他们也是值得尊重的,但我并认为他们就是走向人生巅峰了的人,因为他们真的太累了。

为梦想而活和为财富而活是不一样的。

真正的人生赢家应该师像念云那样的,可以为梦快乐地活着的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为之奋斗终生。

这不是做梦,是理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读到梁实秋的散文《饺子》,一时勾起了我对饺子一食的无限情思。 我小时候不爱吃饺子,原因有二:一是咬开饺子皮,汤...
    竹里馆人阅读 720评论 0 1
  • 借作者陌秋寒的一句话:“如果岁月能回首,我愿和你一起白头。” 来纪念我的青春:科比·布莱恩特与卡卡” 总有人偷偷爱...
    黄轩励阅读 662评论 3 15
  • 我记不得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得简单平凡的了。 并不是内向,也不是没有爱玩的心思。 看多了时间带给我们的改变,看多了身...
    小雨辰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