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妈妈

     早上起来昏昏沉沉嗓子疼得冒烟,一量体温,38度,果然是发烧了。前天在海边吹风受了凉,回来就有点小感冒,赶紧喝了冲剂预防,没想到还是病了。

    每回生病都得天崩地裂吊水住院病上十天半个月,从娘胎里带出来的体弱多病,在儿时更是遭了不知多少的罪,生病就好像家常便饭。

     这可苦了我妈。

    我还在襁褓里的时候,我妈就每周要抱着我到镇医院去打疫苗,婴儿打针打在脑袋上,疼得我哇哇哭个不停,我妈就一边搂着我一边抹眼泪,一连串地叫技术不好的小护士轻点轻点,惹来人家的一个白眼。

      这些当然是后来我妈告诉我的,从我有记忆起,都是三天两头发烧感冒,我妈就要背着我翻好几个山头,到公社的门诊打针开药。久而久之,哪哪个医生好,谁谁下手重,她都门儿清,自己也慢慢变成了半个郎中。家里常常备着药,村上的人有谁有点小病,就会来问她讨些,俨然也成了半个开门诊的。

      我吃药这事,最让我妈头疼,常常卡在喉咙里吞不下去,又哇地吐出来。带着糖衣甜甜的清火片还好,但凡是膈应的胶囊和白色的药片,总得和着白粥藏在大勺子才能勉强吞得下去。看病回来熬了粥,吃完了药再喂我吃蜜枣,这头疼的事才算解决完。

      印象中我上小学五年级了我妈还背着我去看过病,白天里好不容易烧退下去了,到河边玩水又受了凉,夜里发起高烧,当时躺在床上昏昏沉沉地什么也不知道了,还是我妈夜里来给我盖被子,发现我浑身发烫,赶紧给迷迷糊糊的我穿好衣服,背着我跑了两三公里远,气喘吁吁地死命敲诊所的门,深秋的夜里,跑出满头大汗,不是是急的还是累的。

      以至于之后每回晚上睡觉,她都要来我房里摸摸我额头,半梦半醒间总能感觉到一只温厚的手掌放在额头上。有时候睡得早了,她总要询问再三可有不舒服。她总说,要是一会没发觉,像隔壁那谁谁谁的儿子烧成傻子可怎么办啊。

      后来初中我上了寄宿学校,她跟我爸南下打工了以后,每回生病我都特别想我妈,在电话这头哭哭嚷嚷着难受,她强做镇定地告诉我要吃什么什么药,用盐水泡个热水澡睡一觉,回过头就给我奶奶打电话,让她帮忙照看着。可是没有人会喂我蜜枣了,我也就自己乖乖学会了吃药。

      所以我妈总想着要把我带在身边。高考完第一志愿我填了东北师范,她第一次那么强硬地要求我改了,因为她清楚地知道我这身体适应不了北方的饮食气候。可是我也没有如她的愿去了杭州,而来了人生地不熟的厦门。

     大一头一次生病,舍友们都去上课了,让她们帮我请个假,又昏昏沉沉地睡过去。醒来拖着沉重的身子到了学校医务室,一量体温已经烧到39度5了。医师让我赶紧去大医院打针,朋友们都没空,到校门口十分钟的路,我歇歇停停走了半个多钟。好不容易打了辆的士去了二院,结果挂号排队的人排满了整个大厅,拿到病历卡在小走廊里靠着墙站着候诊,感觉自己分分钟要晕过去。对面的座椅上坐了一对母女,女儿半躺着枕在母亲的大腿上,她妈妈温柔地用手梳理着她的头发,嘴里念叨着没事了啊。

      我鼻子一酸,眼泪就啪的往下掉。

     拿出手机就给我妈打电话,幸好她在上班,没有接电话,现在想来,自己当时那种虚弱哽咽的声音定会吓到她。事后退烧了,我妈给我回电话,我轻描淡写跟她说一句发烧了,不过烧退了。她连着叮嘱我好些要注意的事情,我在这边嗯嗯点头,心里的小人却又哭了。

      从那以后我就更加注意身体了,平常常去跑步锻炼,生病的事就少了。而现在发了低烧,再加上扁桃体发炎,我不敢掉以轻心,便听从医师的打了针。当我一个人躺在医务室里吊水,头痛欲裂,想睡过去,又怕输液瓶没了,就折腾着一只手在玩手机。打开通讯录好几次想给我妈打电话,却又怕她担心。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才懂得了报喜不报忧这个道理。最后没有打出去的电话,意味着长大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节应是母亲在家享受一份清福,接受儿女深情祝福的节日,但那一天,我的母亲偏要骑三轮车去乡下给我们姐妹仨家买草鸡蛋...
    瓦房听雨阅读 401评论 28 22
  • 经历了孕早期出血、孕吐、妊娠痒疹、耻骨痛、剖宫产,迄今为止,我还是要说,母乳是最最辛苦的。生孩子之前我对母乳喂养本...
    小药师琳腴阅读 3,291评论 2 10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三青w阅读 432评论 9 10
  • 《连环套》描述的是一个女人与几个男人的爱恨纠葛,展现的是一个女人一生悲戚的命运。主人公霓喜出身卑微,骨子里却很倔强...
    cloris1900阅读 7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