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16:VR/AR产业成长现状

过去的一年里,VR/AR产业持续增温。VR已经率先实现了面向商用和消费市场的落地,并在技术地不断创新和资本热从追捧到理性的回归中逐渐找到了迎接下一次爆发的落脚点。而对于AR,业内普遍存在一种观点是,市场规模将远超VR,但落地的时间需要更久。

随着VR/AR(订阅号: 幻眼增强现实 )在2016年大放异彩,以及行业里那些主要玩家们也各自陆续推出了自己的战略蓝图,业内关于VR/AR增长的看法又有哪些变化?答案是很多。

根据最新的一份行业分析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移动AR将成为VR/AR大约1080亿美元市场规模的主要驱动力量(浮动区间在940亿美元到1220亿美元之间),而在规模比例上,AR将占据830亿美元,VR则是250亿美元。

【高峰与低谷】

让我们先从表现不佳的地方说起。Facebook和HTC在发售消费者版VR头显时均遭受到供应链的问题,不仅发售日期受到了影响,在订单方面也受到了一些负面的批评。Oculus发售捆绑中去除了Oculus Touch,后者单独发售,价格199美元。作为一名消费者如果购买整套Oculus硬件,需要花费789美元,与它的竞争对手HTC Vive不相上下。再来看看移动VR,在移动VR端雄心勃勃的三星发售了Galaxy Note 7,完全适配全新Gear VR二代系统,但最终因为爆炸问题成为了最大的诟病。

另一方面,Magic Leap市值不断攀升,140亿美元使它成为VR/AR领域的佼佼者。而任天堂与Niantic在《Pokemon Go》上所取得的成功是业内并未预料到的。它也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发售后前三个月收入6亿美元,这也超过了2016年全年所有VR游戏收入的总和。

至于索尼PSVR的发售,在庞大的PS用户群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谷歌也因为Daydream平台的发布成为了去年默默的收获者,不仅世界上首台Tango移动AR手机问世,谷歌也终于有了一台Cardboard之外的头显Daydream View。值得一提的是Snap的天才发明Spectacles,再次掀起一股“眼镜热”,尽管它并非真正意义上的AR。

【变革的意义】

可以看到,VR/AR在2016年的表现,在绝对意义上没有像改变市场轨迹那么重要。2016年初,分析师认为2016年VR/AR产业将带来440亿美元的收入(其中VR大约为380亿,AR在60亿左右),实际上,去年全球VR产业只产生了270亿美元的收入,如果再将Pokemon Go所产生的120亿美元收入计算在内,那么可以得出2016年VR/AR市场营收只有390亿美元。

尽管如此,过去的12个月却带来的另一层意义——那就是重新树立了产业未来发展的形态和方向。

【相同的轨迹,但又有所不同】

移动VR将仍然扮演着教育用户和培育市场的作用,由于价格低廉,庞大的安装量是人们获得VR体验的直接首选。虽然2016年移动VR的发展并不像预料的那样顺利,比预测要低的普及度意味着移动VR想要获得传播效应还需要时间。但不少分析师仍然认为未来6-12个月内将会看到移动VR的普及。

索尼的PSVR与微软接下来要发布的Win10 VR头显正是市场爆发所需要的——消费者的价格,更好的体验分数。这对市场将是极大的增长机遇。微软所提供的VR头显内附inside-out定位追踪技术,这与HoloLens采用的是相同的技术,价格方面299美元也使它能够成为改变市场格局的下一位大玩家。更为重要的是,这部头显并不需要一个额外的PC来提供运算支持,这将极大地减少消费者采购成本。

而Oculus Rift和HTC Vive由于价格昂贵,平台要求复杂等因素,存在着成为VR中利基市场的风险。尽管体验优良,内容优质,但价格问题不解决,到最后可能成为只有极客和核心玩家才感兴趣的设备,这显然不利于市场的扩大与推广。

【巨头们的看法】

苹果CEO库克曾针对Pokemon Go的成功表示“苹果对AR期望很高,并将继续加大投入,AR未来市场会很大。”同样,谷歌的桑德尔,Facebook的扎克伯格,微软的那德拉也对这款由任天堂和Niantic推出的AR游戏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情,认为它的出现是早期AR市场的一次巨大成功。

但想要向消费者普及,就不可避免需要解决以下这五个问题:

1,爆款/明星设备(比如拥有像苹果产品质量的设备,不管是否由苹果制造。)

2,电池的续航

3,移动连接能力

4,应用生态

5,运营商交叉补贴

目前几乎所有人都在关注所谓的爆款/明星头显究竟是什么样子,什么时候能问世,而其它几个问题在当下似乎都很难解决。

除非在电池技术领域能有大的突破,现有的电池无法满足一整天的设备运行,这会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此外,在应用生态方面,开发者为新的平台进行开发本身就会遇到很大的风险,要想说服他们的前提是要有足够大的安装量。显然,这被证明是2016年整个市场上“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思考题。

因此,诸如苹果、谷歌、Facebook、微软这些巨头们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而那些AR初创团队又将如何面对,也是我们所期待看到的。

【移动AR的机会】

在前文中提到的五个挑战,Facebook掌舵人扎克伯格认为移动AR具备短期内克服它们并使AR最终走向消费者的能力。他表示,“相比人们需要戴上一副眼镜才能使用AR,手机才最有可能成为主流的消费者平台,从而使AR功能走向主流。”

他的话不无道理,智能手机的存在已经解决了AR普及的4个主要问题:电池续航;移动可连接性,应用生态和运营商交叉补贴。此外,智能手机本身就是一部十分普及的设备,无论你使用的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只不过它还没有传感器和相应的软件来使手机完全成为AR支持的设备罢了。

Pokemon Go让人们看到了移动AR的潜力,尽管许多业内人士不愿意承认这一点。谷歌与联想合作推出的Tango AR手机迈出了第一步,不过它距离我们所希望的明星设备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它为移动AR指出了方向,并且为苹果、三星等手机巨头们提供了可谓之所用进行创新来缓解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策略。

并且,移动AR的秘密武器也随之浮出水面——更换周期。

大多数发达的移动市场已经饱和,销售来自消费者定期更换手机,尽管不是真的需要,这只是人们所做的。 但是,替换周期已经从两年下降到三年,这是苹果,三星和其他人的主要头痛的来源。

在维持了近十年的销量增长,苹果的iPhone手机在去年也不可避免地迎来了销售下滑。因此苹果收购Metaio并非偶然,而传闻也表示苹果内部组建了一支队伍进行秘密研究工作。而三星Sung-Hoon Hong也表示他们的光场引擎可以制造出非常逼真的全息画面,并认为在商业发展领域,AR远比VR要有潜力的多。

同样的还有光通,Seshu Madhavapeddy表示光通的旗舰处理器可以支持基于手机的AR,能极大地节省电池能量消耗。

尽管苹果和三星都没有公布在AR领域的具体计划,但分析师认为这两家巨头公司会在最早2017,最迟不超过2019年的时间里推出AR手机。如果2017年推出的话,我们极有可能看到iPhone 7s和Galaxy S8支持AR功能,而在随后的iPhone 8和 Galaxy S9真正进行AR的普及。

如果这些推测成为了现实,最大的意义在于可以刺激消费者更换具有AR功能的手机,在AR面前,谁还希望保留以前的旧手机呢?

→→→ 想要了解更多,请在微信/微博搜索: 幻眼 。幻眼EYESAR提供最先进的增强现实营销解决方案,运用互联网科技拉近企业与用户的距离。关注幻眼,更多“睛”彩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