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九届“高天杯”之“人物”主题限韵《九张机》有奖诗词大赛作品集

本届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幸运点,作品《九张机·颂东北抗联杨靖宇》

时雨,作品《九张机·卓文君》

副魁:高天洁雨,作品《九张机.悲情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九张机·颂东北抗联杨靖宇

一张机,万川阔野任风驰,莺飞草长年年是。层峦空待,时光回首,敬礼为何知?

两张机,狼烟肆虐马摧蹄,临危受命轻身至。新擂战鼓,重燃炉灶,土炮斗顽骑!

三张机,联军抗日竖红旗,白山黑水迷踪迹。忽而南去,忽而东往,鬼子陷狐疑!

四张机,秋来春去又晨曦,天光犹黯风无止!穷凶未灭,同胞遭难,怎敢盼归期!

五张机,英雄秣马纵缰提,神枪见血贼心悸,赏金千两,寇急忙乱,几数化危夷!

六张机,飘飘冬雪腹中饥,艰难困苦沉无力!含冰解渴,强噎草木,百死惧何兮!

七张机,粮缺弹尽短寒衣,铁骨憾然长眠去!丹心碧血,舍生忘死,每每泪凄凄!

八张机,割头剖腹刃分尸,肃然起敬临风寂。冰天雪地,全无颗粒,未解百寻思!

九张机,中华儿女自传奇,小倭岂懂松筠志?硝烟散却,深情牢记,磐石不迁移!

注:松筠,松和竹,皆岁寒不凋,因用以比喻节操坚贞。日月共为照,松筠俱以贞。

——A 幸运点


2、九张机·唐太宗

一张机。世民自幼贵人期。聪明果断不拘礼,儒学书育,兵书骑射,伟略盖天奇。

两张机。扶危救助帝王肢。跟随父帅多平叛,相携起事,都督隋灭,飒爽戟削泥。

三张机。唐初战役染征衣。班师凯奏长安庆,文学开馆,秦王官府,血溅午门旗。

四张机。阴霾除去始登基。贞观大治宏图举,唯贤善任,寒门科举,改富贵俗习。

五张机。如流纳谏避缺迷。均田制度兵农混,拓河清海,太平初具,道路不拾遗。

六张机。八方归顺寇平息。长安贡使如潮涌,突厥扫荡,长缨漠北,霸主唱雄鸡。

七张机。丝绸驿路骆峰移。贸易会都繁星现,文成嫁藏,好和相处,彰大统时局。

八张机。贤王哲圣子孙趋。自责过错虚怀谷,难绝锦绣,宫台时有,犬马隼长驱。

九张机。神功文治颂扬嘘。古今帝范皇家秀,昭辉日月,长存山水,成后世明需。

——老财神


3、九张机·千古风流人物(新韵)

一张机,黛眉微蹙帝王愚,为博美笑诸侯戏,三千宠爱,误国佳丽,周室子民凄。

二张机,荡扬回转韵声奇,余生却恼人难觅,古琴雅趣,高山流水,绝奏谢子期。

三张机,端阳竞渡舞舟急,汨罗畔上屈公祭,离骚赋唱,世浊独醒,殉葬示悲戚。

四张机,英雄壮武灭秦敌,楚歌四面军心泣,鸿门宴请,败兵垓下,霸王别虞姬。

五张机,琵琶紧抱泪波迷,怎悲画像图残笔,胡沙孤雁,和亲贤嫁,北部战烟熄。

六张机,娇容筹设野心驱,机关算尽终称帝,唐朝女圣,立碑去字,留待后人疑。

七张机,回眸一笑李郎惜,贵妃醺酒羞花避,马嵬驿下,白绫挂树,香态化春泥。

八张机,空门父入幼登基,康乾盛世清朝续,英除奸宦,江山定稳,年老子夺嫡。

九张机,弃医首举反封旗,打翻帝统千年宇,投身革命,三民主义,百姓褪奴衣。

——小薇


4、九张机 古代才女

一张机,对垆卖酒亦称奇。闻君两意来相诀。琴音犹在,君心当记,白首莫分离。

两张机,芳华未逝帝心离,才高又引闲人妒。陵园石马,深秋团扇,寂寞任风吹。

三张机,胡笳十八寄忧思。柔肠寸断诗悲愤,孤烟沙漠,荒原红日,最忆是亲儿。

四张机,璇玑图美绘成诗。绵绵锦绣流沙寄。情真意切,如歌如诉,旧事也堪题。

五张机,红颜却不让须眉。昭容智慧文才显。一朝离乱,玉殒魂断,又听几声悲。

六张机,声名倾动浣花溪。红笺沓沓因离别。铭心刻骨,追怀渴盼,尽付浅灰衣。

七张机,柔情蜜意却成痴。薄幸李郎离京去,咸宜观内,妾心揉碎,零落有谁知?

八张机,思君心绪乱如丝,倦风卷起销魂意,兰舟独上,罗裳轻解,哪日是归期?

九张机,鸳鸯无伴叹幽栖,断肠只为知音少,桥边细柳,枝头圆月,难解画圈儿。

(注:四张机里的流沙是地名。六张机里的浅灰衣指道袍。九张机里的幽栖是简称朱淑真的号幽栖居士。画圈儿暗指朱淑真用画圈儿来寄相思的典故。)

——繁花落尽深眸


5、【九张机】

一张机。轻风巧剪柳如丝。千红万紫春明媚,采桑陌上,两心相系,笑语两依依。

二张机。菱花镜里细描眉。轻抬藕臂朱颜丽,眼波如水,轻颦浅笑,总是惹人痴。

三张机。回廊尽处小楼西。孤鸿万里飞天际,欲言又止,不堪别去,回首泪凄凄。

四张机。敲词酌字写成诗。中间多少痴人泪,圈圈点点,行行句句,残纸满相思。

五张机。孤楼冷月隐星稀。鱼肠尺素无从寄,关山望断,蛩鸣蛙噪,不觉立多时。

六张机。群山遍地尽芳菲。中间更有痴儿女,欢歌曼舞,莺莺燕燕,只见蝶双飞。

七张机。笙歌听罢恨迟迟。曲终宴散难成醉,琵琶声里,此情难倚,默默数归期。

八张机。归来再见舞仙姿。花前月下相携手,不言离恨,不言憔悴,心似有灵犀。

九张机。青莲并蒂共花枝。深心终结成连理,三生盟约,鸳鸯锦被,白首不分离。

——乐天居士


6、九相依-润芝(正韵)

一相依,利刀初试众乡依。风吹大地人昂矣。韶山路上,鸟鸣花语,争相盼君归。

二相依,踏山河上恐迟迟。慈心父母紋银赐。孰年曰孝,孤单望去,星愿被谁知。

三相依,恩师谆谆教亲飞。频施惠顾长沙位。轻言为趁,爱娃娇女,为我补贫危。

四相依,浑身是胆动军威。学生挫败乡豪子。同和建馆,赋诗为整,身念替家归。

五相依,痴情踏入我心霏。一生执着不言悔。不言私利,不言乡去,只凭寄良菲。

六相依,青岗山上弄潮儿。期间更有奸迷沸。枪声一响,竹山鹤立,都是舞农追。

七相依,几番力勦莫迟疑。只称他阵遭难匪。周旋巧妙,场场忿恨,何计再迷谁。

八相依,长征难路竟红诗?事成一片天随意。山峰亲遍,喃喃自语,千古有君威。

九相依,更知顾略又双知。练轻若重兵离荟。从头装底,将心处寄,夙愿万般随。

——007008


7、九张机 那个人

一张机,漫天白雪卷帘飞。多情愿向人间坠,随风回舞,依栏还驻,款款弄仙姿。

两张机,凌霄紫阙问何时。凝眸忍顾无留意,悠然便去,非关云冷,许是恋花期。

三张机,新梅浅淡试寒衣。身孤欲把东风唤,芳心轻吐,香魂犹怯,不肯待春归。

四张机,桃花人面两相宜。双双燕子穿云掠,呢喃软语,商量微雨,亦醉亦如痴。

五张机,芙蓉出水映华池。红尘不染如霜质,绿萝裙裾,素颜如玉,暗结耦中丝。

六张机,轩窗新画月眉低。虫声似诉星如雨,杯中过往,笺中旧字,底事有谁知。

七张机,惊雷震震雨含悲。一别客舟天涯暗,残更夜永,哪堪相忆,灯影剪参差。

八张机,流年霜逝染青丝。此情落拓何言悔,秋鸿过也,怜它难寄,几句故人词。

九张机,无眠偏怨月来迟。梦回恍若曾相遇,黄泉碧落,蓬瀛仙境,无药解相思。

——君怀璧


8、九张机·悲情英雄

一张机,悲歌唱尽任谁期? 萧萧易水风犹冷,图穷人丧,当年高士,但为一人欺。

两张机,尚能饭否我空知,秋风渐去江山老,冰河铁马,萧萧何处? 报国日迟迟。

三张机,昭关夜雨正凄迷,恩仇未了头先白,途穷秋暮,天都夜下,瑟瑟正鞭尸。

四张机,冲天奋鼎在其时,骓嘶浪湧悲鸣晚,沉舟破釜,鸿沟成界,饮恨作谈资。

五张机,萧何月下悔曾追,淮阴旧地宫前血,万千成恨,一丝魂去,但唱野狐悲。

六张机,雕翎青羽散前池,西风皓首封侯渺,谁堪射虎? 孤心矢志,瀚海大风吹。

七张机,封金挂印义堪谁? 独骑五关单刀往,蚕眉望处,万桃千树,春燕又翻飞。

八张机,餐毡围雪信为痴,一年一度鸿飞杳,空言雁足,捎君来信,操节作南枝。

九张机,黄龙何处有王师? 满江碧水真红透,江山刺字,风波亭上,千古恸哀思。

——高天洁雨


9、九张机·拟外婆讲故事之岳飞(新韵)

一张机,宋金乱世有传奇。飞鹄绕室生鹏举,春秋知义,孙吴谋略,武艺力谁敌?

两张机,初为敢战首披靡。重新入伍求生计。山河破碎,平民离散,立志保危篱。

三张机,一腔热血挽残局。临行岳母明深义。同胞罹难,凌云千丈,刺字尽忠躯。

四张机,国仇家恨靖康啼。将军浴血丹心沥。豪言圣驾,革职逐去,北渡又空虚。

五张机,鸿鹄未改冀州惜。南征北战无双技。建康归宋,复襄阳境,瓦解洞庭旗。

六张机,中原烽火不曾熄。威风立岳家军纪。期迎二圣,直言立储,岳帅被猜疑。

七张机,君王宰相跪胡舆。唾手复国成烟雨。唏嘘不已,更添忧患,华夏待晨曦。

八张机,蛮金兵变掠城畿。岳家勇武挥师抵。完颜溃败,收拾河朔,九州更长驱。

九张机,十年功废令牌急。一声诏令千军去。英魂罔死,昭昭天日,传颂与孩提。

——铨斋主人


10、九张机·卓文君

一张机,满园燕雀竞相啼。新芽杏柳枝头立。春风初度,黄花蜂蝶,起舞正当时。

两张机,长卿酒兴拨琴丝,王孙贵馆天人异。余音寄托,传情眉目,或恐别人知。(文君听琴)

三张机,花间彩蝶翼双飞,庭中老树枝连理。金乌才去,初升新月,夜下相如追。(文君夜奔)

四张机,孤灯青壁冷凄凄,当垆卖酒商粳米。三年筚路,三年蓝缕,玉帛换粗衣。(当垆卖酒)

五张机,家财万贯泰山贻,穷儿暴富安身计。且当闲鹤,且当仙侣,赏雪赏冬梅。(泰山赠金)

六张机, 挥毫推墨便成诗,锦衣玉带朝天子。上林一赋,子虚一赋,赋赋显才思。(相如封郎)

七张机,多情自古恨分离,北雁不传南鱼意。闻君两地,旧欢新爱,情乱意迷迷。(相如情变)

八张机, 江河流水自东西,白头白雪添虚岁。芳华已歇,朱弦难续,何日相如归?(白头吟、诀别书)

九张机, 闻书羞赧誓相随,伴君老死林泉北。竹竿袅袅,簁簁鱼尾,同看野云飞。(终老林泉)

注:1.长卿,相如;2.王孙,卓父;3.泰山,岳丈;4.穷儿暴富,语出苏轼;5.江河流水自东西,白头白雪添虚岁,化用《白头吟》“河水东西流”和“皑如山上雪”;6.芳华已歇,朱弦难续,化用《诀别书》“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7.竹竿袅袅,簁簁鱼尾,化用《白头吟》“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

——时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