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年,是什么让人和人的差距越来越大

大学毕业已经5年了,有人提议说:“老同学们该聚聚了。”群里有人附和,不过大部分人都选择潜水和沉默。

不是不想大家,但是有种现象,叫做越大越不爱参加同学会,你讨厌市侩地口吻下被比来比去和刺耳如吹牛逼的声音。

更多的还在于来自内心深处的无奈,自己毕业5年了,依旧当着"画图狗",每天做着大量重复性的工作,拿着看上去凑合的死工资,感觉这种日子一眼就望到头了。关键是,你听说同班同学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于是更加不想面对自己苦哈哈地为生存挣扎。

你也曾经向往山和大海,也曾跨过人山人海,如今却不得不囿于办公楼和合租房,是什么?让曾经一起的人,变得形同陌路呢?


                                 01 吃老本的行为终于让自己傻了眼

我刚好认识这样两个人。虽然不是同班同学,但是是同届。他们的故事或许可以给人一些启发。

A和B当年在学校的时候都是学霸,大学毕业后,都进了设计公司从基础设计助理开始做,俗称“画图狗”,兼着干一些杂活儿,就和所有大学刚毕业的学生一样,那时候起薪差不多都是6k。

差不多3年的时间里,两个人先后都接手过几个不错的项目,前后脚地升职做了主管,各自负责各自的项目。

但是仅仅在2年之后,A和B却走向了完全不同的结局。

-A几乎还维持着2年前的老样子,只是换了项目在做,月薪稍涨。

-B的设计被美国一家公司看中买去,B也顺利跳槽进入那家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1年间迅速从基础项目向上跟了一遍,最后完成了向总监岗位的进击,前途不可限量。


是B单纯命好吗?是也不是,为什么这么说呢?

细究之下得知,A自从毕业进了设计公司的基础设计岗位后,一直就没什么念想。身为学霸的他在当初刚入职的时候,设计水平比同期入职的新人确实是要好的。

就是这个事实,让A产生了安于“吃老本”的念头,毕竟图比其他人画得好,没有危机感也没有额外再学点什么的动力。

就这样,他也“如愿”地拿到了leader的位置。但随着3年间新人的不断加入,想法更出众的人来了,软件用得更精专的人也来了,自己除了熬出来的那点经验,似乎没有更多了。


B就不同了,他从入职之初,就知道需要学的东西有很多,自己那点设计照同龄人来说是还好,但和公司里高级设计师们一比,无论技巧还是熟练程度都差远了。所以也更留心观察那些设计大牛们,他们怎么做活儿,怎么想问题,更关注什么。

有时间也经常向前辈们问问题,因他勤快又不张扬,讨人喜欢也总能从前辈们那里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答案。

而随着这样的聊天增多,B感觉自己缺少什么,会想办法去补,思维不足就去大量看书和案例、软件技法不会就报名上课、利用公司给到的机会大量作图实践….

3年过去,B也做到了leader,只是这个leader的含金量比A高很多。后来,他把自己的作品挂到了网上一个知名论坛里并设了专利,于是有了前面说的供职知名事务所的机会。

说B命好,是他天生是一个知道不断学习和进取的人,所以他也更可能混的好;A安于现状地吃老本,自然也收获固步自封的结局。


                        02  最怕什么都不会,还放不下可怜的自尊

一般设计公司进新人的时候,不论如何都是从一些最基础的设计任务做起的。

因为国内这个阶段的应届生很难有人说自己懂得整个项目设计的流程,知道每一步关乎到的因素有哪些,要怎么样在其中做判断和权衡,要怎么在商业项目中和各方去谈判。

但是,几乎所有公司都反映:绝大多数情况下,越是新招来的应届生、初出茅庐的菜鸟,越是抱有不合时宜的雄心壮志以及同时高到夸张的自尊心。


不合时宜的雄心壮志体现在:自己图还没画得怎么样的时候,脑子里总是有一堆想法,觉得一个项目该如何如何设计,希望自己的声音被听见,感觉自己的方案好得不得了,为什么自己的意见总是不能被领导采纳?

夸张的自尊心则是反映在:对别人指出问题默默地在心理不服不忿,对别人的好意相劝当做有意为难。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毕恭毕敬很听话的样子,实际做起事情来总是想一些机会去证明自己的想法才是对的。

实际上,不合时宜的雄心壮志是很不成熟的心态,关注对自己的幻想时,其实已经脱离了从“关注事情本身”这个角度去看问题的根本原则;而夸张地维护自己的自尊心,是情绪化主导理性思维的体现。

二者无论哪一个,无疑都是导致自己能力成长缓慢的绊脚石。


他们往往具有的品质是:更成熟、更稳定、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不轻易为眼前利益驱动、也有更加灵活的处理问题的能力。

以上所说的每一项都是需要耐得住寂寞修炼来的,在大部分人只是光凭嘴上说说并没有实际行动的时候,这些做到了,他们是少数人。

少数在格局和眼界上愿意真正做到承担“不问回报,先努力拿下眼前这件事”这个逻辑认知的人。

基本温饱解决,剩下那些所谓的小涨薪,根本不在这些人的眼里,因为想着晚上吃“大餐”的人,不在乎早晨是不是多吃了一颗草莓。所以,最后这些人更快的去拿股份和年薪了。

为什么大学毕业5年后,有的人越来越看不到希望?能力不足又安于现状、需要进步但屈于自尊、幻想变化却囿于眼界,几者必居其一吧。



                                                                               -End-

               版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身体栖息在十平米的出租房里,我的灵魂依旧向往广阔的原野和天地! 艳子是我女朋友,她们家里的宝,现在毕业了,跟着...
    流浪小二黑阅读 373评论 0 2
  • 我就是我,你就是你。我常常在意别人怎么看我,不想变成坏人。也常常把坏抛出,比如我的老公。总是希望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做...
    张磊沙阅读 90评论 0 0
  • 最近很多同学问,双波浪线怎么缝? 其实说得简单点就是保持双线在前后斩孔之间走的距离最短。 一句话也能说得清楚。 更...
    无它手工皮具阅读 3,079评论 0 2
  • 10月一天的下午,我理发后等车未及,便沿着公路散步回走,路过近邻一所中学的时候,在校门口看到一个父亲给儿子送衣物的...
    从前慢者阅读 542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