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孩被夺手机怒而跳河 是谁的错?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讲的是一位母亲晚上8点多看见儿子在手机上下棋,因为第二天要早起上学,便催促儿子早点睡觉。没等儿子下完棋就夺下手机,这才有了儿子后来的一怒跳河。

网友的留言无非是两类:一类指责孩子过于叛逆和冲动,另一类则是指责母亲的做事方式过于简单粗暴。再细细想来,真的只是因为孩子处在叛逆期的一时冲动导致的么?

14岁是一个刚刚步入懵懂又叛逆的年纪,独立意识日渐强烈,希望得到父母的认可和尊重。我们都是从十四五岁的年纪过来的,其实大部分人都经历过叛逆期。即使是父母眼中样样比你厉害的别人家的孩子也会有叛逆的时候。那为什么同样是叛逆期的孩子差距就这么大呢?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就没闹腾的要跳河的。

那是因为,别人家的孩子还有善于和孩子沟通的父母。强势又专制的家长往往不擅长和孩子沟通,和孩子起冲突的时候采取的措施也往往会简单粗暴。而青春期的孩子也是颗雷,得不到尊重和认可就可能原地爆炸。

我认识两个外人看来懂事乖巧的女孩,都是因为和家人起冲突,一个哭着要割腕的,一个大半夜冲出家门要离家出走的。而那些安然度过青春期的孩子,是因为有懂得尊重和沟通的父母。

很多父母会觉得委屈,我也有和孩子好好沟通和交流。但孩子有时候劝了也不听,听了也不改,只能采取强硬的措施。可是事实上,几乎很多人茶余饭后的娱乐活动就是人手一只手机或者ipad。给予孩子丰富的物质,吝啬的陪伴,这样的父母大有人在。

前阵子因公去图文店打印图纸,图文店由一对年轻的夫妻共同经营,大女儿估摸着有三岁多。等待之余想去逗逗小姑娘,在电脑跟前看熊大熊二和光头强的小姑娘,看到有陌生人靠近就皱着眉头跑到妈妈身后想要躲起来。怀孕的妈妈却连头也没有抬一下只顾着自己玩手机,等女儿不满的喊了一会,才抬头开另一台电脑给女儿放动画片。因为等了好一会,我很惊奇的发现本该是到了会说话年纪的小女孩说出来的都是零星破碎的词语。这就不禁让人揣测屡屡被新闻提及的那些网瘾少年,是不是也曾经有过类似的童年经历。

不得不反思,14岁少年因手机被夺一怒跳河,很大程度上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

虽然跳河的少年最后自己游到了岸边,没有酿成大祸。或许是跳入河中的一瞬间少年已经冷静下来,又或许只是为了气一气母亲让她担心一下。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少年后悔的中途万一有一个万一,那最后就只有一种悲剧的结局了。

人不是天生就成为他自己的,他所接触的环境,慢慢成了他的世界。父母给他创造的环境,是世界最初的模样。耐心的父母,陪着孩子一起看花看草看世界。而那些嘴上永远说着没有时间的父母,只能留给孩子冷冰冰的手机和电子设备。

融洽的亲子关系以尊重和沟通作基础,以陪伴和关怀作养料。优秀的父母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引导孩子向着正确道路前行,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现在的你,是孩子未来的缩影。长大后孩子就成了你。



简书ID:摘蘑菇的小葡萄。

公众号ID:摘蘑菇的小葡萄

欢迎大家多多关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