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的失眠经历告诉你如何能睡个好觉2021.8.10

图片来自360

    你是不是早早地上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你是不是特别想睡觉可是脑子里胡思乱想一夜到天亮,你是不是强迫自己闭上眼睛躺在床上其实门外的一点响动你都能听得到,你是不是没有方便意思也要一夜起床无数次上卫生间,你是不是好不容易睡着了却一直在做梦,你脾气越来越暴躁记性也越来越差……作为有六年失眠史的宝妈,曾经也无比痛苦,无比焦虑。找著名专家看病、吃各种补药、读书自疗等等,想尽了各种办法,最终也无法摆脱失眠的困扰呢?

    六年前,女儿刚上初三,一个“噩耗”传来:县重点高中只招收500名新生,女儿的成绩并不是太优秀,挤到前500名,希望非常渺茫。要是女儿考不上重点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以后人生全毁了……我开始过度地焦虑和担心,然后,我发现我失眠了。整夜整夜睡不着,白天却还很精神。我更焦虑了,夜晚不睡觉,白天那么兴奋,人早晚有一天会垮掉的。“你这一开始这个状况,过一段时间,人就不好了。”医生也是这么说的。话说这六年间,病急乱投医,徐州、南京、上海各大著名医院没少去。西医诊断焦虑症,治疗方案是服用大量治疗轻度抑郁的药,看了说明书后我没敢吃。中医诊断气血不足、忧思过度,血供不上大脑,治疗方案是各种补血补气补身体的的补药,作为中国人,我绝对相信中药毒性小,却忽略了“是药三分毒”,于是我家连续四个多月飘着中药的“香味”,为了能睡个好觉,纵使喝中药每天腹泻,还是坚持着。冬天,人家说吃膏方好,又改成了昂贵的膏方。中药每个疗程四个月,断断续续坚持了三个疗程,其中三年每年的三分之一时间,我泡在中药里。可是,这些药并没有改变失眠症状,失眠的痛苦依旧折磨着我。最痛苦的时候,我也买过安眠药,只吃过一粒,其余的全丢了,从心底抗拒安眠药,怕吃了就戒不掉。我吃过褪黑素,做过针灸、刮痧、沙疗、艾灸等等,为了能睡个好觉,我想尽各种办法,因为不能睡觉真的是太痛苦啦。

    我读过英超多个豪门球队(曼联、阿森纳等)特聘睡眠教练、前英国睡眠协会会长——利特尔黑儿斯写的《睡眠革命》。看完本书最大的收获是:减少睡眠不足8小时的焦虑。利用90分钟睡眠周期进行心理按摩,调整心态——身体远远比我们想象的强大,但最聪明的睡眠办法还是遵循昼夜节律。我读过“森田疗法”,“森田疗法”又叫禅疗法、根治的自然疗法。日本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森田正马教授(1874-1938)创立,取名为神经症的“特殊疗法”。 (百度)“森田疗法”告诉你:失眠的人,白天千万不要睡觉,晚上早早上床,杜绝手机,杜绝看书,舒缓的音乐帮助你睡眠。

    我尝试着按照书中所说去做,可是也是见效甚微:90分钟睡眠周期,对于一个上班族很难做的到;曾经有一段时间晚上睡不着,中午可以沉沉地睡上两三个小时,当尝试用“森林疗法”中午再困也不睡觉时,晚上还是睡不着,更糟糕的是,中午再也睡不着。我明白了,每个人的状况不一样的,书上写的不是适合所有人,要改变失眠的状态,只能战胜自己。一年前,我开启了战胜自己的模式:

第一,不害怕。

    不害怕,就是不要过度的焦虑、担心失眠。你要相信自己,睡不着那是我不需要睡眠,第二天照样可以精力充沛。著名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每天睡三个小时,邻居张大爷糖每天睡眠四个小时,三十多年了,他依然精神地活着。失眠的时候,告诉自己,此刻我不需要睡眠,不用焦虑——失眠会掉发,失眠会减退记忆力,失眠会对生活失去热情,失眠会影响身体健康,失眠会……失眠一定不会导致死亡。既然死不了,失眠就没有什么可怕的。睡不着,就闭目养神;再睡不着,不要逼着自己就要躺在床上,起床看书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什么时候困了什么时候再补个觉。听起来很轻松,但做起来真的很难,经历了六年才和自己的失眠和解,需要强大的心理去战胜自己。

第二,多运动。

    失眠的人,大多是思虑过重,只要一躺下脑子里就胡思乱想,无数的念头在脑海中飞来飞去挥之不去。避免多思多虑,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动起来,运动会促进神经肽,特别是内啡肽的释放。内啡肽作为一种镇静物质可以起到催眠的作用。有规律的运动可以调节人体的“生物钟”,帮助人们在既定的时间段迅速睡眠。内啡肽在身体运动(诸如跑步)中,尤其是自发性的、非竞争性的运动中,就会大量释放,起到镇定剂的作用。打太极拳、慢跑、长距离的步行、游泳、骑自行车、射击等等,这些缓慢、需要耐心的运动能帮助调节神经活动,增强自我控制能力,稳定情绪,使容易急躁、冲动的弱点得到改善。(节选选自《跟情绪做朋友:教师情绪管理与成长》)

      现在坚持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晨跑五公里,大概40分钟左右,晨跑前后做各种拉伸运动,合起来一个小时。晨跑减肥?我还真没想过减肥,晨跑快一年了,我的体重一斤也没降,一斤也没增,我无法管住自己的嘴,不胖不瘦的我,刚刚好,不能对自己太苛刻,解决睡眠问题是首要的问题。自从跑起来后,每天可以沉沉入睡6小时左右。

第三,忙起来。

    失眠的人多思,避免多思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忙碌起来,没有时间去思考。晨跑是一天忙碌的开始,它会让你放空思想,神清气爽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工作中积极承担重任,尽自己所能去解决问题;生活中养养花,做做家务,弹弹琴。总之,让自己忙碌起来,无暇去胡思乱想

第四,有规律。

     规律的作息很重要,早上五点起床锻炼,七点早饭,能步行上班就步行,每晚回到家,泡个脚,十点前舒服地躺在床上,把卧室灯光调得柔和一些,可以刷手机,可以读书,可以冥想,然后甜甜入梦。

    与失眠抗争的六年,战胜自己与失眠和解,才是解决失眠最根本的方法。祝愿您也能一觉到天亮。


文章最后,百度搜索《睡眠革命》整理的13个关键要点,不知道能不能给失眠的您一些帮助:

1.遵循昼夜节律让我们睡眠更加高效。所谓昼夜节律就是到了某个特定时间段我们会自然而然想做什么东西。身体在晚上9点开始分泌褪黑素让我们产生睡眠冲动,凌晨1-2点的时候我们睡的最深。另外一幅图可以看到,从清晨醒来那一刻起,我们就会有三个睡眠需求高峰:下午1-3点,傍晚5-7点,以及晚上11点以后。

2.要想获得好的睡眠,首先要打破一个误区——成年人必须要保证8个小时睡眠。不同的人,或者同一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所需要的睡眠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大部分14-17岁的青少年要睡8-10个小时,成年人只需要7-9小时就够了。真正对我们有影响的,并非睡眠不足,而是心理上的8小时负担。

3.睡的好,起决定作用的是90分钟的完整睡眠周期,并非越长越好。一个完整睡眠周期是90分钟,包括:打瞌睡、浅睡眠、深睡眠、快速眼动睡眠四个过程。要想获得充沛的体力,保证完整的睡眠周期就行了,大部分成年人需要4-5个睡眠周期就够了,也就是6-7.5小时。

4.遗传决定我们是早睡型还是晚睡型,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确定科学起床时间点。有早起星人和晚睡星人。早起型人习惯于早上起床,晚起型人通常会晚一点,但根据昼夜规律,两种类型人的最佳起床时间不会超过2小时。我们可以通过尝试找到自己最合适的起床时间点。

5.科学制定自己的起床和睡觉时间。从你定的起床时间开始,根所需睡眠周期个数,逆推就是睡觉时间。比如你最合适的睡眠周期是5,要7点起床,那么晚上11点半就必须睡了。

6.按周规划睡眠周期总数是最好的,不纠结于未够睡眠周期的一两天。比如你每天要5个睡眠周期,一周就是35个,30-35个都不会有太大影响。通常晚上没睡够,白天很多人会有补觉的心理压力。但研究显示,只要不连续3天打破习惯的睡眠周期,那么影响就不大,我们的身体会有强大的调节能力。

7.睡前做简单又充分的准备,有助于我们更好更快进入睡眠状态。例如:可以模拟自然环境。睡前洗个温水澡,让身体提高一两度再睡,模拟从温暖到凉爽过程。让卧室的灯比客厅暗一些,模拟从光亮到昏暗过程。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关掉大部分有干扰的蓝光电子设备——这容易让头脑变得清醒,不容易入睡。

8.采用婴儿睡姿能获得更好的睡眠质量。身体侧卧,躺向自己非惯用手一侧(惯用右手,躺左边,惯用左手躺右边),双膝微微弯曲,手臂置于胸前,轻轻交叠一起,颈部、头部和臀部形成一条平滑的直线。这种睡姿会让你更有安全感,同时也能够改善打鼾的情况。

9.醒后的程序也非常重要。用自然光唤醒(或者借助自然光唤醒灯),注意听到闹钟不要马上坐起来,也不要立刻打开手机。神经紧张快速起床,对身体和精神都有大的伤害。用比较慢的节奏起来,开启不慌不忙的一天。

10.如果错过了睡觉时间,怎么办?社交、繁忙的工作,使我们睡觉时间不可避免受到一些干扰。正确做法是,等下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再睡。比如上面的例子,如果因为特殊情况没能10点半准时睡觉,差不多12点再睡。效果比直接入睡更好。

11.周末也不要轻易打破起床时间,保持睡眠周期让你更有活力。很多人会有周末补觉的想法,这个无可厚非,不然人生也太艰难了。不过为了睡眠周期的连续性,你可以选择更明智的做法。仍然按固定时间起床,先起来一小段时间,吃个早餐,然后再去补一觉,这样既能继续发挥睡眠周期的作用,又能让自己得到及时的休整。

12.一个好床垫胜过其他一切。而不是通常我们认为要有好的枕头、好的被子等等。判断一个好床垫的最简单方法是:躺上去,当你的头部、颈部、和脊柱形成一条直线时,那就说明床垫不软不硬刚刚好。为了避免麻烦,我们可以用床垫套或者枕头达到这种效果。

13.利用补眠技巧获得高效的精力恢复。按照昼夜节律,最好是在下午1-3点,次优选是傍晚5-7点,我们可以设定30分钟左右的休息时间,不一定要睡着,哪怕是闭着眼休息也行。这样短时间就能补充昨晚的睡眠不足,同时消除大脑的疲劳,让你的身体重回巅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