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游乐场

摄影师严明的作品

    新的城市出现,旧的城市消失。有些人曾记得它的旧模样,有些人还记得一点点,有些人将完全不知道。他们被断绝与这座城市历史之间的关系,断绝与它的优雅和信念的关联。他们仿佛是孤儿,没有养分,生活在一个崭新的重新开始历史的城市里。它显得富足,干净,体面,只是和过去断了联系。

                                                                                                                          ——安妮宝贝《素年锦时.消失》

    下班路过街心公园,暗红色的铁门在西沉的阳光下斑驳幽然,门边的小屋里守园的老人在木窗棱后面打盹,许是做着一个陈旧的梦,和小时候门口簇拥着排队买票的热闹景象不同,这公园不再是游乐场,曾在这儿肆意玩耍的孩子们不再是孩子,守着一段共同的斑斓记忆。

    没有欢乐谷、大悦城、麦当劳的城市里,孩子们主要的户外游玩场所就是游乐场。我从小爱凑热闹,骨子里是个很教条的小朋友,比如五一七天假期里一定要五月一日当天去游乐场。我喜欢挤在人群里看售票口的小木门关了又开,开了又关,我喜欢看爸爸为了尽早买到票,伸长脖子探进前排肩膀之间的缝隙里,我喜欢边吃雪糕边等爸爸,看到别人为自己而努力真爽。

    那些惊险刺激的、温柔惬意的、简单明快的大机器吞吐着蜂拥而上的人们,游乐设施当然是一个公园的灵魂,云霄飞车、激流勇进、碰碰车、旋转木马,总之,来了,都要体验个遍。第一次做香蕉船时坐在船尾,只记得风在耳边嘶吼,天空倾斜晃动,周围的人都在呼喊,坐在里面甚至来不及恐惧,只求速战速决。结束时我和妈妈在座位上坐了好久,晕眩,眼冒金星,恶心,互相搀扶着走下台阶,彼此都沉默,哎,做游戏做到这个份上也是蛮拼的。

    其实,逛公园更像是春游或秋游,我在公园里认识世界。居住在城市,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就连季节过得也不分明。槐花、迎春花、桃花、柳树、银杏、白杨,这些美好的名字在头脑中只是概念,日子过得粗糙又慌乱,好在还有公园!公园里会集中栽种各种树木花草,精致的小牌子上写着植物的科目。自己还会捡掉落的花瓣,收集起来,风干之后做成书签。这样微小的生活热情是今天的我分外怀念的东西。

    后来,慢慢长大,跟随我一同变化的是这城市的面容,她脚步匆匆,遗忘了曾经的美好。一个又一个游乐场拆除,开发商望着连绵的空地嗅出了大把大把人民币的味道,高楼迭起,一排排冰玻璃,曾在这里玩耍长大的孩子无力承受高昂的房价,回忆在这里拐了个弯,现实一泻而下。

    也许是我庸人自扰吧,现在的孩子们在精致的商城里同样可以体验以前想也想不到的娱乐设施,他们的童年同样色彩缤纷,不能轻易地断言哪种快乐更高级,因为快乐无罪,你看,他们同样纯真可爱,一如昨天的你我。

    我只是偶尔在想,崇尚多元化追求个性的当下,真的如表面所呈现的一样么?我们的选择多了还是少了?会不会我们正在被新的更隐秘的东西所囚禁而不自知?

    答案也许在你我心中姿态万千。

    至于我,隔绝于当下,被过去裹挟。对过去岁月总有着剪不断的怀念和迷惘,在现实的窘迫里走得越久,对过往越是沉迷。我怀念那些逝去的声色犬马,怀念那时的情比金坚,在这样的心情里逐渐懂得,得到的都是侥幸,失去的都是人生。

    游乐场从这城市的地图上消失了,一同消失的还有老街道巷弄,街边的剃头匠,窗台下的牛奶瓶,胡同里跳皮筋的女孩儿们,以及头顶蔚蓝高远的天空。

    你的城市还有游乐场吗?

    没有游乐场的城市,缺少一颗童心。

    不知道游乐场里开机器的工人们后来去了哪里,不知道曾经一起拥挤着年龄相仿的孩子们此刻过得如何,不知道那个头顶长着触角不断探索挑战的自己何时变了模样,有时候未知也是一种结局。

    我看着街心公园里上了锁的旋转木马,木马的眼睛锈迹斑斑如同噙着眼泪,从它身边匆忙走过,心里默默想象着灯火辉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