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

大过年的,把自己关在屋里,慢慢酝酿着情绪。从来没有为现实生活中的某一个人写过文章,第一篇献给你。


去年的今天,我看着你给邻桌同一天过生日的女生送饮料,要电话号码。后来你告诉我,你当时是想试探我。我不知道我脸上是不是真的闪过一丝吃醋的表情,但心里确实闪过一丝不爽:为你组织生日会的妹子就在旁边,你怎么还去搭讪别的妹子!当然,我没有告诉你,那次的飞信君是我。

远远不到爱情,但我们之间的确有一些微妙在发生。

一天前,当提琴社除了我之外的所有人都收到了你的farewell letter时,我真的期待了一下你会不会单独给我写一封,结果马上就收到了复制的群发邮件。“感谢勤勤,很骄傲有此老乡”。后来你告诉我,收件人漏了我,是因为你直接全部回复了我群发给社员的邮件。

一周前,我带你逛北大图书馆,又去未名湖拍夜景。我忘了你是如何跟我讲起老妈奋斗史的,可是在那之前我们甚至还没有长聊过。真是一次诡异的聊天啊,跳过朋友聊天的若干阶段,直接进入家庭背景,是何用意?


无数次被问:“不在一个中学不在一个大学,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2013年9月26日,二教404,提琴社迎新会。你带着一个特别的故事来了:上学期在人人上了解到提琴社,想着如果有机会来北京一定要来看看,没想到真的来北京实习了,而且发现微软离北大那么近,就软磨硬泡入了社,成为我社历史上第一位外校社员。故事讲完有热烈掌声。然后你发现我通过了你几个月前的人人好友请求。

与你的缘分,和你与提琴社的缘分,我对提琴社的感情,一直交织在一起。在我单身贵族的大四上,我对你没有动过一丁点儿友情之外的想法——从慕田峪秋游到邀请你参加大组,从各种腐败到未成行的河南分社。

从寒假一直到我们在一起的前几天,我都在剖析自己是否失去了爱的能力。当我选择了gap这条注定孤独的路,对于爱情,先于感觉的是对现实的考虑:第一次想到我们有没有可能在一起,是因为你说可能要gap;对于自己的一切感觉,都小心翼翼地维持在友情的边界,随时可以收手。觉得自己有些可悲,却无法抛开内心的恐惧。

虽然还是不幸中了你的招。巧克力,有特殊含义的社衫,打着监督作息名义的早晚安,从吃了什么一直聊到各自的过去。


宣传照那天你空降北大,“皮卡丘乘时光机而来”的故事成为佳话。只有我一个人提前知情,也大概只有我一个人还在说服自己“亲爱的那不是爱情”。在火车站拥抱了一下,我转身下电梯,然后我们在同一瞬间回头。在地铁上收到你的消息:“下次不要送我了,好难受”。那种心情,直到两个月后的上海火车站,我在电梯上看着你逐渐消失的身影,泪水突然涌出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

在那两个月里,我们聊得最多的是申请,是前途。当时你gap的意向很强烈,理性的我也一直是以你会gap为前提小心翼翼地考虑着我们的未来。所以当你突然说决定去USC的时候,我崩溃了。那天夜里“躺在被窝里手脚冰凉”,不知道怎样面对两个月来一切期待的破碎。

然后终于鼓足勇气,决定去面对这场冒险。


我们的开始,像一场电影。

虽然早就知道你会在来看专场时表白,也领教过你的空降技能,但那天你的突然出现,还是把我吓了一大跳。

2014年5月13日。上午我们正像往常一样聊着天,你突然发现火车票买错了,买成了北京到上海的。赶紧退了重买,但硬卧没票了,就买了张软卧。“后天见!”

而我不知道的是,你重买的是当天的高铁。那天上午,你把送洗的正装要了加急,火速收拾了行李,寄出了在一起之前的最后一张明信片,一路赶去火车站,联系星岩请他帮你订花。在此期间,你还是像往常一样和我聊着天,不露一丝痕迹。

晚上11点多,我正准备睡觉,突然接到你的电话。“下楼吧!”

什么?你在逗我?

又确认了一遍我没有听错,赶紧换了衣服跑下去,迎接我的是手捧鲜花的你。

然后我就被你领去了未名湖石舫,在月光下,被你牵起双手说“做我女朋友吧!”

电影到这里应该cut,停留在最浪漫的时刻。后面的情节可以作为花絮博大伙一笑——

我不自然地笑了一会儿,说“我觉得我们需要讨论一下”。该死的理性,就这样破坏了浪漫。

然后我们坐在湖心岛的亭子上说了好多话,直到第二天凌晨。你对异国恋的想法让我安心。我就把心里的那个99%变成了100%。


我没有想过文科女的浪漫指数会败给信科男。两天后的专场,演完纳瓦拉,你抱着一大捧玫瑰冲上台拥抱我。舞台上的我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后来每次见面,必有玫瑰相迎。在隔着太平洋的几个月里,每周收到一束玫瑰,买了心形花瓶摆在窗台,每天出门回家的时候看见,满满的都是爱。

融合技术的浪漫更让我招架不住。记得那个上午在自习室坐下,打开电脑,看到你给我做的网页,真情告白一行一行展开,含泪微笑。现在我基本上能看懂里面的程序语言了哈哈。还有闪字小风扇,聊天机器人,每次都有新的惊喜,对此我只能崇拜脸。

还有几次突然收到快递短信,有了巧克力的经验,我就知道一定是你的礼物。不一定是节日纪念日,一天一天,你都很用心。

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


更踏实的浪漫,是在生活的每一个普通的细节中。“有些时候只是想静静看看你,胖了还是瘦了,头发长多长了,穿的什么衣服,很多变化不想错过。”这段煽情的话至今记忆犹新。我不记得当时为什么就是不愿意视频,不过后来还是适应了,而且爱上了“异地恋学霸情侣模式”——开着视频各做各的。忙得没时间聊天的时候,与屏幕那端的你一起努力,给予我最大的安慰。

但即使很忙很忙,你还是不会忘了夸我漂亮,哪怕我宅在家随意扎着头发。每次我买了新衣服,你总是比我还急让我穿给你看,然后狠狠夸一番。

考G前做完一套糟糕的PP2,我说心情不好想要抱抱,你就把室友的大熊拿过来抱着对我说安慰的话。看着你的手臂紧紧抱着它的样子,我觉得好温暖也好心酸。对于异国恋,拥抱是如此奢侈。

但除了少数的心酸时刻和更少的几次矛盾,我们的异国恋并不像想象中那样艰辛。没有传说中的误解,每次矛盾我们都以沟通的姿态面对;没有因距离和时差带来的冷淡,忙的时候知道对方在和自己一起奋斗,闲的时候有聊不完的话题;我甚至喜欢时差,因为我可以在深夜崩溃的时候向你诉说,直到在你给的力量中入睡。


一直觉得,最好的爱情,会带给人成长,会给人源源不断的向前走的力量。

刚刚过去的半年是我人生前22年半最累的半年。考G,工作,申请,过去从没经历过这样多线并行的生活,而且节奏不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不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姑娘,在这半年流过很多泪,失眠过很多次。但即使在累到崩溃的时候,我也能感觉到内心有一种从前未曾有过的力量,支撑着我咬紧牙关站起来,继续奔跑。

在我被完美主义压垮的时候,你教给我如何放弃。在我发泄坏情绪的时候,你会倾听,等我心情平复后温柔地告诉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不要乱说话,很容易伤人。虽然到现在我都还是做不到,但我已经能够以更成熟的方式面对选择与挫折,面对自己的情绪。

说来好笑,我们之间的大部分争吵是因为我的PS。每次你都会毫不留情地批判,我不服气,就会跟你争好久。现在想想,如果没有你激烈的冷水,我可能就不会把第一稿PS推翻重写,而那会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每一稿改出来,你都会说出这样那样的毛病,让我始终清醒地认识自己的不足。

你的好学和向上一直感染着我。在一次情绪低谷,你半夜12点多写完作业打电话来安慰我,你说“我要做USC最top的学生”,这句话让我瞬间重燃斗志。寒假回国时,在我各种弃疗的时候,你一直抱着电脑在Coursera上课,导致我申请结束后几乎没有休息,就重拾Coursera当学霸。

和你在一起,我在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好的爱情,是在尊重个体独立性的同时共同考虑未来,是两个人以共同的步调前进,一起迈向共同期待的未来。

我很庆幸,我所做的事情,都会得到你的欣赏与支持,无论是提琴社,还是教育。虽然我们在我的选校问题上有过激烈的争吵,但最终你还是说“不要为了我做傻事”,要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我们从来不会要求对方改变自己,但又都在为对方努力。

在隔着一万多公里、时差16小时的日子里,我们的生活状态从未脱节。你拼命学习,过五关斩六将拿到实习offer,我拼命申请和工作,现在也开始拿offer了。虽然还有那么多的不确定,但我们有勇气和信心共同面对。

你说过,你的理想是事业成功,让老婆孩子有更多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而我的理想,是拥有一份喜欢的并且能养活自己的事业,然后和爱的人幸福地生活下去。


最近我的状态很差。对未来有很多焦虑和恐惧,而且觉得自己很孤独。也经历过这个阶段的你,总是耐心地听我说那些已经说过一遍又一遍的担忧,包容我情绪失控的时候做的傻事。

最喜欢听你说两句话,一句是“我懂”,一句是“别怕”,每次听到都会很安心。前者让我感到,再无用的焦虑再无端的情绪,你都懂我的心;后者让我感到,再多困难再多艰险,你都会和我一起走。

我说过我要做带给人正能量的小太阳。只是暂时的低谷,一定会好起来的。而且,再过20多天我们又要见面了呢。


无法解释我们之间怎么会有那么多共同点:拉小提琴,听古典乐,喜欢阿卡贝拉,跳拉丁舞,打乒乓球,喜欢摄影,有相似的旅行方式,喜欢时不时来点情调,有人文情怀,有非常相似的生活追求,有非常相似的家庭,甚至右臂同一个位置有块疤……

我不迷信,但我相信我们之间的确存在奇妙的缘分。这种缘分把我们带到一起,也会把我们一起带到更远的地方。

我们会排一首小提琴二重奏,一首对唱情歌,一段探戈或者伦巴;

我们会一起锻炼身体,让两只小瘦猴都变得健康强壮;

我会穿得美美的,在你的镜头前展现最自然的自己;

你会开车带着我在一号公路上兜风,去国家公园看壮丽的风景;

我们会躺在草地上看星星,或者在月色下品一杯红酒;

我们会一起听音乐会,一起逛博物馆,一起泡图书馆……

因为身边的人是你,所以我相信这些都不是幻想。


生日快乐。

多么幸运我们拥有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桂林理工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 社联,是一份情怀 一份记忆 一代又一代的社联人...
    亦十阅读 622评论 0 2
  • 2015年9月3日 刚结束了五天的军训,在香洲总站看到他一个人站在那。高高瘦瘦,穿着白云,能和阳光媲美的笑容。遇见...
    谭嘉旅阅读 377评论 0 0
  • 基本的正则表达式的应用 座机加手机号 简单手机的正则表达式 身份证号码的正则表达式 密码验证 email验证
    hoggenWang阅读 184评论 0 0
  • 今天,我还是继续被虐着。当然,这种被虐是让我兴奋的。我感觉我特像小强,每次被虐都能够燃起熊熊的火焰,作为一个折腾的...
    脚下日月阅读 564评论 3 5
  • 很多朋友不知道接收的文件在哪个文件夹里面,我现在统一发一下,不在私发。以后不要天天追着问我接收到的文件怎么找不到。...
    一米VIP阅读 1,5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