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76尊重孩子的倾诉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闻官员查尔斯在“倾听儿童心声”的活动中表示:“今天我们对‘训导孩子’应有不同的看法,应转变为在动口说之前最好先用耳先去听,在这一过程中让孩子自觉自愿地倾诉心声。我们应该恪守这一准则。”

根据我多年对高材生家教教育研究,中国妈妈只要领会并掌握以下六个要诀,就可以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让孩子自觉自愿地敞开心扉。

要诀一:首先要懂得尊重孩子的倾听愿望

一个7岁的小男孩每天在家总是不停地说这说那,不停地发表自己的看法。而妈妈却觉得他太吵了,经常对男孩吼叫:“你给我闭嘴!”但男孩终究是孩子,虽然妈妈这么吼,他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总还是说个不停。

一天,小男孩放学回家,又对妈妈说起了他在学校里的趣事,一边说还一边发表着自己的看法。妈妈工作了一天,本来就很累,这下觉得更烦了,她冲着男孩又用管教的口气吼道:“你要是再唠叨没完我就把你的嘴用胶囊封上!”

小男孩以为妈妈只是在吓唬他,只是安静了一会又开始了自己的演说,没想到妈妈这下动了真格的,真的找来胶带把男孩的嘴给予封上了。

被吓坏的男孩从那以后一下子老实了许多,他在家里的话一下子少了许多,有什么事都装在心里不跟妈妈说,整个变了个人,母子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开了,以前活泼可笑的样子不见了。“这小子整天在家闷罐子似的也不知道心里在想些啥?”这时候妈妈才感到了问题的严重,经常问这问那,可此时男孩的心里已经长了一把锁,经常是爱搭理不搭理的,把妈妈挡在了门外。“我的儿啊,有什么就跟妈妈说,别这样好不好……”

还有一个10的小女孩,以前每天放学后,都会把学校里发生的趣事说给爸爸妈妈听,可妈妈觉得女儿说的话都是与学习无关的话,都是废话,浪费时间,因此每当小女孩兴高采烈地讲她的趣闻趣事时,妈妈总是气不打一处:“整天只会说一些废话,一点用也没有,你把心思放在学习该多好,快去写作业!”

有一次,又在兴高采烈说她班里才发生的一件事,被妈妈用管教的口气愤愤打断道:“已经说了你多少次了,让你别说这些废话,你还说,再记不住,看我收拾你!”吓得小女孩赶紧把话收住,躲到了自己的房间。

慢慢地小女孩的话,在家里也变得的越来越少,每天放学后只是闷在房间里写作业,久而久之变成了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有什么事也总是闷在心里,也整个没有了往日的欢快样。

上述两个妈妈与孩子沟通的问题,在王茹身上也多多少少存在,只是没有那么严重罢了。

如一次吃早饭时,玉子兴奋地跟她做了一个梦,可有意思了,想讲给妈妈听,王茹的回答是:“别说了,赶快吃饭,别上学迟到了。”

晚上回来,玉子又要讲她的梦,王茹却用管教的口气说:“一个梦有什么好讲的,赶紧吃饭,吃完饭写作业。”

为什么许多中国妈妈都会在不知不觉中犯这样的错误呢?

据我分析这主要是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中国妈妈普遍还不懂得尊重孩子倾诉的愿望。每个人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在遇到高兴、烦恼、新奇有趣的事情时,都想把它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事情说出来,并加上自己的判断和看法,一吐为快,这是每个人天生就有的心理需求,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无人例外。

这就像要尊重孩子的自然天性一样,妈妈也应用放教的方式尊重孩子的倾诉需求,在顺应孩子这一心理的过程中正向引导孩子。

再者,是还没有认识到聆听孩子说话的重要性。

妈妈要是能尊重孩子的倾诉需求,自然就能投孩子所好,这样孩子有什么也就愿意经常跟妈妈说,就愿意向妈妈敞开心扉,自觉自愿地把心里话说给妈妈听。妈妈也就能通过孩子这一窗口更多地了解孩子在生活、学习中所遇到的各种事情,孩子真实的想法,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有效对策。否则,孩子就会锁住心扉,将事情装在心中,与孩子沟通的渠道就会阻断。这样妈妈也就无法了解孩子在外面的情况,也就不知道孩子真实想法,更不知道问题在哪里,许多事情就会被耽误。由于孩子的许多心理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疏导,还会造成许多心理问题。当然这对促进亲子关系会大有帮助。

■温馨提示

一、妈妈首先要明白在与孩子谈事情前先要倾听孩子说话的道理之所在。

二、倾听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都有这一心理需求,妈妈应尊重孩子的倾听需求。

四、还要认识到倾听孩子说话的重要性,千万不要用管教的口气斥责孩子,这只会因小失大。

当然只是掌握这一要诀还远远不够。

要诀二:放下手中的活注意听孩子说话

玉子上二年级时,一天放学回家,兴高采烈地走到王茹跟前:“妈妈,今天我和小花在放学路上遇到了一件事,可有意思了!”

此时王茹正在电脑前赶稿,要换成以前肯定先把玉子打发开,好专心改稿,现在已经懂得尊重孩子倾听愿意重要性的她为了不伤害玉子的积极性,便随口应道:“噢,是吗?什么有意思的事说来听听。”一双眼睛又回到了显示屏上,手上还敲着字。

玉子,放下书包,便坐在妈妈身边噼里啪啦地说了起来。王茹时而敲字,时而看玉子一眼,时而“嗯、嗯”着。

玉子讲着讲着,看妈妈这样,兴致也随之全无,“妈妈!我在跟你说话呢?!”玉子娇嗔道。

“噢,妈妈听着呢,你讲,你讲,你继续讲。”

“我讲,我讲,我讲的什么你都没听见,简直是白费口舌。那你说我刚才讲的什么?”

“噢,妈妈正在忙着赶稿,对不起……”

在孩子有话要跟妈妈说话的时候,妈妈一定要马上放下手中的活,专心致志地听孩子说话,不能一面听孩子说话,一面做其他事。再者,听孩子说话时一定要与孩子保持目光接触。否则,会让孩子感到心不在焉,会认为是对他的不尊重,这样会让孩子心生不快,导致交流中断。要是经常如此,孩子就会讨厌妈妈,不愿意把心里的话跟妈妈说。妈妈要是实在忙,一时放不下手中的活,一定要跟孩子讲清楚,然后再约个时间谈。

盖瑞•巧门博士在《倾力之爱》一书谈到与孩子沟通技巧时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李淑兰也曾遭遇类似的事情。一天,志一小尖嘴撅得老高问她:“妈妈是不是不喜欢志一了?”

“怎么了?”李淑兰丈二和尚有些摸不着头脑。志一告诉妈妈,刚才他在电视里看帝企鹅的故事,问妈妈帝企鹅为什么不怕冷时,妈妈只是一边看书一边说身上有毛。志一又问,它虽然有毛,可帝企鹅掉进了水里,浑身都是水怎么还不冷时,妈妈却头也不抬地说自己想去。

“噢,原来是为这事,以后志一找我说话的时候,不能再心不在焉了……”李淑兰心想。

■温馨提示

一、妈妈在孩子有话我跟自己的说的时候,应马上放下手中的活,注意倾听孩子说话,不能一心二用。再者,还要注意也孩子的目光进行交流。

二、要是有要紧的事,实在放不下,应给孩子解释清楚,然后再约定个时间听孩子说。

要诀三:要态度温和面带微笑

志一5岁时,有一天李淑兰和爱人怄气,下午一直阴沉着脸,“妈妈,你看我的火箭发射车被小虎摔坏了,我让他赔,他不赔。”志一眼泪汪汪地说道。

“噢,是吗?来,我看看。”李淑兰低沉着声音说道。

志一看妈妈脸色不对,问道:“妈妈,你不高兴吗?你好像在生我的气,发射车真不是我弄坏的。”

“噢,志一我不是在生你的气,我是在生,嗨,怎么跟你说呢?好了,你去玩吧,或者去看会漫画书,让妈妈一个人待一会。”李淑兰用管教的口气有些不耐烦地说道。

志一看妈妈这样,静静地离开了,眼角还挂着泪花。

孩子是来向妈妈倾诉心中的苦水的,爸爸才给他买的火箭发射车被邻居孩子小虎摔坏了,他正在伤心呢,而李淑兰的情绪却影响了孩子的倾诉,就像一个满脸阴沉板着管教面孔的老师和一个面带微笑的老师,学生又怎么会去找一个满脸阴沉板着管教面孔的老师去倾诉自己的心声呢?

因此,妈妈在倾听孩子说话时,还要注意整理好自己的情绪。

看着志一离去的背景,李淑兰一下子猛醒了过来,她做了几下深呼吸,然后到卫生间擦了把脸,指着镜子里的自己说道:“笑,笑一笑。”

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后,她推开了志一的小屋,志一正无精打采地坐在小板凳上。

“噢,志一,还在留眼泪呢?”李淑兰蹲下来抹抹志一的头。

“妈妈,小虎坏,他摔坏了我的车,还骂人。我再也不跟他玩了。”志一倒在妈妈的怀里呜呜地哭了起来。

“噢,志一,我知道你很伤心。可伤心又有什么用呢?咱们看看能不能把车修好,好不好?”

然后,李淑兰和志一把摔下来的发射架找到,然后又一起用胶粘好。这下志一咧着小尖嘴笑了:“妈妈,你真好!”

■温馨提示

一、妈妈在倾听孩子说话时应态度温和面带微笑,这是一种欢迎接纳的表情,是放教,这时孩子的话匣子才会被打开,倒出自己的心声。要是冷冰冰、阴沉着脸,就会板起管教的面孔,孩子的话匣子就会立马关上。孩子会以后,妈妈不高兴,不愿意听。

二、在倾听孩子说话时,要注意把不良的情绪给清理干净,当心将不良的情绪带入到谈话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