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理在勤奋工作中领会

在《活法》里,稻盛和夫提到“人生真理在勤奋工作中领会”,拼命努力、心无旁骛、埋头眼前的工作,是提高心性、磨炼人格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我当时充满疑惑,我不否认劳动和工作所产生的成就感、喜悦感、自豪感和被认可感是幸福的,但一味把劳动当作一种修炼,是否是一种南辕北辙的方法呢?

有缘读到《干法》一书解释了我的疑惑,这本书主要阐述了稻盛和夫的“劳动观”“工作观”,以热爱工作为前提,全身心投入,产生良好的工作结果,不断获得周围人的肯定和内心的满足产生自信,以此为动力,激励我们更努力地投入工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正循环”

稻盛和夫是一位追求正确思考正确行动的哲学家、科学家、企业家,由他创办的京瓷公司和KDDI公司,都进入过世界500强,曾让破产重建的日航大幅度扭亏为盈。他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喜欢深思熟虑,以“动机至善,私心了无”作为自己工作的标准,勤于反思和自省。

工作的目标和意义是为了金钱还是自我价值实现,还是过上有价值的人生,大概处于不同人生阶段、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观点。该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点:

01  以“高目标”为动力: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这句话里,我觉得有三个关键词“高目标”“持续”“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高目标”“自燃型”人的一个重要特质,在热爱自己工作的同时,持有着明确的目标,思考我想做怎样的人、我想干怎样的事等问题,对自己有着“高目标”、“高要求”,不是“等别人吩咐了才去干”“因为有了命令才工作”的人,而是“在别人吩咐之前自发去干”的主动积极的人。人生的目的放在何处,人生观就会随之改变,人本来就具备使梦想成真的巨大潜力。

“持续”的关键在于时间维度上拉开与他人的差距,现在是过去努力的结果,将来如何由今天的努力决定。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容易,但若是让他长久的做一件事会很难,而我们都很清楚最后的1%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只有持续才能有机会抵达那最后的1%。

“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不仅仅是“努力”,是每天坚持认真地、不遗余力地工作。人生只有一次,让我们把宝贵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我们真的已经“尽人事”已经竭尽全力了吗?真的已经将自己的魂魄注入产品中,并且坚持不懈地付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了吗?

以“高目标”为动力

02  为社会、为世人做贡献

工作除了有助于个人磨练灵魂提升心志,更重要的是为社会、为世人做贡献,抱着无私之心去做工作、去做事,以“为社会、为世人”的利他之心为基础,踏进没有任何人干预踏进的领域,集聚众人的力量,朝着共同的方向,众志成城,把事业引向成功,为他人做有意义有用的事,给他人带来物质精神两方面的幸福。

《干法》思维导图

03  何谓正确的“思维方式”

人生·工作的结果 = 思维方式 x 热情 x 能力

“思维方式”公式里具有正负值的选项。不厌辛苦,愿他人好,愿为大家的幸福而拼命工作,这样的思维方式为“正”值;相反,愤世嫉俗、怨天尤人,否定真诚的人生态度,这种“思维方式”为“负”值。在书中,稻盛和夫给大家介绍了给工作和人生带来硕果的正确“思维方式”,见下图:

正确“思维方式”

“人为什么要工作?”,“劳动究竟为了什么?”这两个问题关系到我们开启工作的初心

《活法》这本书让我想明白了自己关于问题的答案:磨练灵魂,提升心志,完善人的内心

那你的答案是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