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边的那个女子

          ——观电影《黄金时代》感

文/迺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原名张迺莹,是呼兰河边一户大地主家的女儿,却为求学而逃婚叛离了她的那个大家庭。

她本是为了逃婚而出走的,却不曾想还是掉进了未婚夫的陷阱里。

她的未婚夫,那个叫汪恩甲的男人,因她逃婚到北京,他也似乎痴情般的追她到了北京。心性单纯如她,把自己交付给了那个是她未婚夫的男人,随他返回家乡,与他同居东兴顺旅馆……

那天,他同她说回家取钱,添些旅费,让她在旅馆等他归来。她却不知这正是那个男人设计报复她的时刻来临了……她怀孕了,就那样,挺着大肚子,期盼着那个男人回家取了钱来接她走。可他走了,却再没回来过。她就像一件商品般,被那个蓄意逃跑的人抵押在旅馆里,做起了他的人质。

命运对很多人都太残酷,她离家,家人就抛弃她了,没有人来救她出去!在那些最煎熬的日子,她险些被旅店老板卖到妓院以抵欠下的食宿费。

她的人生几乎走到尽头,她在命运的边缘挣扎着,多么脆弱,却也那般顽强!她还太年轻,本不该遭受那份痛苦,却不得不做一根顽强存活着的小草……

那日黄昏,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男人叩响了她的房门。那个男人,名叫萧军,是她读到的作品里那个化名为“三郎”的作家。在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她实在太需要一个人来爱护,太需要一个可以依靠的男人了!而那个叫萧军的男人,给了她那份温暖,给了她那份急需的温实……或许老天也觉得太虐待了那个女子,不忍继续残害她,给了她一个机会,使得她终于得从被困的那个旅馆逃出。

那个女子,爱上了那个救她于困境之中的男子,而那个男子同样也爱上了她。这时候的日子,似乎金灿灿地,多么的好啊!他给了她一个新的人生,一段新的旅程,他们相依相随,从此,她也有了新的名字――萧红。

有人说,萧军爱上的是萧红的才气,而萧红只是在她最困难的时候爱上了从旅馆带她出来的那颗救命稻草!我想,就算是一根救命稻草,那样的男人亦是值得深爱的。在女人最脆弱,落魄得只剩下她自己时,他没有丝毫嫌弃,坦率而真诚的接纳了她,敞开胸膛给了她依靠,她为何不爱?二萧相伴着,行走文坛,创造的不仅是一段爱情佳话,更留给了我们诸多文学作品。他们一路在战乱中相互扶持着、奔波着、幸福着过了一段珍贵的旅程!不记得从哪里听的一句话,说是“幸福往往很短暂,它长着翅膀,会飞。”的确,幸福的时光总是显得那样的短暂,二萧的感情在磕磕绊绊中经历了6年光阴,最终却还是以分手告终。萧红没能从萧军那里得到心中渴求的那份安稳……

命运似乎很享受讽刺她,总是逆她意而行。她第一次结婚,却是同自己命运里的第三个男人举行的婚礼。同为左翼作家的端木蕻良娶了萧红,两人一同生活,后又同去了日本。可悲,端木蕻良再次做了那个弃她而去的人。在萧红生病的一段日子,端木总是不在她的身边的!而陪同她度过生命里最后那些日子的人,是一个叫做骆宾基的青年作家,是萧红在文学上的仰慕者。在病床上挣扎的那些生命中最后的日子,骆宾基就像亲人般照顾着萧红……大概是历经了太多的苦,她的身体她、的心灵都已承受不住了吧,她最终离去了!一个年轻且极富生命感的灵魂于病痛中消逝了……

1942年, 萧红在病痛中逝世,那一年,她仅有31岁。她一生都渴望过上平凡安稳的生活,老天安排给她的命运却是――一生奔波!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她没能够选择怎么生,也没能够选择怎么死,但她却一直在努力的寻求着自己想要过的生活,追寻着自己期盼中的爱情、追求着自己在乎的文学。太多遗憾随她而去了,她再不会疲累于奔波,她以一个年轻的形象永远地活在那些爱她的人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