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潜意识,了解不一样的人生

潜意识,看不见,摸不着,但,决定着我们的行为模式,决定着我们的命运。

心理学有一个著名的“冰山理论”,说的是:一座冰山,浮出水面的部分,我们能够看到的地方,是意识层面,占我们人生中的5%-10%,还有90%-95%,在水面以下,这个才是决定我们一生是否幸福,能否成功,对金钱驾驭能力的主要部分。

现实生活中,我们见到了一位久违的明星,当我们用脑子思考,组织语言,要和对方表达的时侯,反应更多的是我们的意识层面。

潜意识是语言背后的东西,是一种情绪反应。是见到明星产生的一种好奇心。

见到这个人是心里喜悦了,还是让你失望了,这时就来到了潜意识层面。

那么,生活中,在哪里可以找到我们的潜意识呢?

第一,在梦里。

白天,我们意识层面比较活跃,晚上大脑睡着了,理性思考、判断,逻辑用脑的那一部分休息了,潜意识,冰山下的那一部分开始出来活跃了。

白天,每个人都有非常强大的道德超我,这部分是社会规则灌输给我们的,告诉我们这个事情不能做,做了以后会受到惩罚,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内心本我的部分,这一部分被压抑了,所以就在晚上以做梦的形式呈现出来。

每个人要学会和自己的梦对话,去理解梦境到底给我们传递哪些信息,如果能够读懂自己的梦,我们就有了一种觉察的能力,就能更加了解我们的潜意识了。

第二、在我们的笔误、口误、开玩笑中。

比如一个人总是叫错名字,写错字,反应的都是潜意识层面。

再比如,一个部门奖金发的比别人多,有人跟他门开玩笑,让他请吃饭,其实他的潜意识是有嫉妒成分在里面的,他觉得,我们在一个办公室,你的奖金多,所以你必须请客吃饭,把这个钱花出去才能获得他内心的平等情绪。

第三,在自由联想的状态中。

心理咨询中有一个很有名的技术,叫自由联想。让一个人没有目的想象,把他想到的画面描述出来,这时反映出来的恰恰就是这个人的潜意识。

自由表达越开放,一个人潜意识浮出水面越多,他的幸福指数就会提高,驾驭生活的能力也会提升。

比如,你总赚不到钱,原来潜意识认为,一个人赚到钱了,就会遭到别人的嫉,原来潜意识层面有深深的不配得感,是有匮乏的金钱观。

知道了这件事情之所以这样做,原来你的潜意识是这么认为的。

第四、在催眠的状态下。

催眠不是让你睡着,而是让你变得更清醒。

在催眠的状态下,你的意识逐渐隐去,放下社会灌输给你的道德评判和规则约,来到潜意识。

催眠师把你不知道的,不了解自己的那一部分挖掘出来,和你的潜意识对话,所以在催眠的状态下,不是睡着了,而是更清醒了。

另外,潜意识还表现在绘画中,在一个人的症状里。

透过绘画,可以了解一个人的情绪状态。

失眠,可能代表一个人童年被抛弃的创伤,她潜意识以为,睡着了,意味着被妈妈的抛弃焦虑。

觉察即疗愈,把潜意识搞明白了,就开始活明白了,这个人就得到疗愈了。

总结一下,潜意识存在于我们的梦中、笔误、口误、自由联想、催眠、绘画、症状里。

接下来,潜意识有什么特征呢?

第一、潜意识没有时间概念,没有办法区分过去、现在、未来。

当我们内在小孩儿没有疗愈的时候,潜意识就会在现在的情景中跳出来。

比如说:从小你的母亲总是指责你,当你做不好一件事情时,她指责你,做对了事情,她还是指责你。无论你怎么努力都没用,遭遇的都是她的否定、指责和批评。

长大了,来到工作中,做错事情,领导批评你,那一刻,你立刻就炸毛了。

这个愤怒情绪的表现,就是你曾经受伤的内在小孩儿出来了。

是小时候,不断挨母亲批评、指责的那个小孩,而不是现在站在领导面前已经成人的,40岁的你。

面对领导的批评,你控制不住的愤怒,正是你未曾觉察到的,没有被疗愈的那一部分情绪,他受不了批评指责。

所以一听到领导批评的声音,立刻把你带到了小时候,妈妈批评你的那个场景中。

所以,潜意识没有时间概念的,只要类似的场景一出现,就会形成自动反应,只要挨批评,就立马反弹回小时候那个愤怒的情绪当中。

那一刻,潜意识没有办法判断,作为员工做错事情,被领导批评是可以接受的。

第二、潜意识不能区分你、我、他。

当一个人在婚姻中不断索取的时候,靠软控制掌握老公,其实,她并不知道,是那个小时候极度缺爱的自己,希望掌握和妈妈的关系,希望得到妈妈稳定的关爱,如今来到婚姻中,她把小时候得不到的母爱,想要索取的可望,带到了她和老公的相处关系中来了。

第三、潜意识和意识常常是对立的。

意识里,你很想多赚钱,但你的潜意识不希望赚钱,你爸爸曾经因为赚了很多钱,给家庭带来灾难,潜意识就会以为,只要有钱,家庭就会遭殃。

第四、相比意识,潜意识能达到更高的境界。

新手开车,刹车还是踩油门,用的是意识判断。

老司机,用潜意识开车,刹车油门不需要经过大脑思考、判断。所以潜意识达到的高度,一定超越意识层面。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刻意练习。

一件事情,重复上万次,你就变成了这个领域的精英。

当别人用分析,用理性思考判断事情的时候,已经把它变成了潜意识。

用直觉做事情了,自然比别人效率高。

潜意识没有过去、现在、未来的概念;他也分不清楚你、我、他;潜意识和意识常常是对立存在的;相比意识,潜意识能达到更高的境界。

学会区分意识个潜意识。让潜意识意识化,是提高我们的觉察力,自我成长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