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 高血压

讲一个医生说过的小笑话。有一老大爷高血压住院,医生给开这三天的药,第2天药没了。

医生问怎么回事儿,原来老伴也有高血压。老头儿吃的时候,老伴儿也跟着吃,两人你一半我一半分着吃了。于是医生又给开了三天的药。特别嘱咐别和病人抢药吃。老伴儿吃家里带过来的。

还没一天药又没了。医生又问是怎么回事儿?

原来晚上老头的孩子们过来看他。一家子一人一颗当零食,磕着吃了。敢情一家子都是高血压呀!

人生有三高,身体也有三高,如果6高都有,或者人生的三高还没有达到,身体的三高已经已经敲门,那么就要注意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没了,剩下的神马都是浮云。

面对高血压,我们先简单聊一聊应对高血压有三个原则。

早发现,早应对
改变日常生活饮食习惯
优化药物治疗

首先,中国传统观念讲究治未病,就是在疾病萌芽的时候把它掐死在娘胎里。不过人大多对自己的身体过分自信。什么感觉都没有,整天为自己身体担忧,这不是典型的没病找病吗?在高血压的初期,有些人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有任何感觉,但这不等于高血压不对心、脑、肾悄悄的损伤。其实每天花个三五分钟,测一下自己的血压。测不了吃亏,测不了上当。作为一个靠谱负责任的人。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然后才有资本为自己做出的承诺负责。

其次是改变日常生活习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让自己作息时间尽量规律。不抽烟,少喝酒,不熬夜,放松心情,不发怒,不急躁,积极的锻炼身体。

改变饮食习惯,先吃蔬果蔬菜,先吃个多半饱,然后补充主食。如果中午聚会吃了太好的东西,那就睡觉前,辛苦一下手脚动起来,把多余的能量折腾掉。别留到床上睡觉长肉肉。

还有一个是限制食物盐,严格控制每天6克。别问为什么?照着做就行。

再次是药物治疗中的优化,高血压在治疗的过程中有很多细化地方,具体问题要具体对待。比如降压药就分为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利尿剂,贝塔受体阻滞剂。看着这些专有药名儿是不是有点儿眼晕?其实我也有点晕。所以在治疗高血压的时候,具体加药减药还是换药,找专业医生。

摸两下键盘就当自己是网民,浏览几个网站就当自己是黑客,别看了一两篇文章,就自己瞎鼓捣,真当自己是华佗。



说完了三个原则,下面再说说自己以为自己明白,其实是不明不白地方。

误区1:测一次血压高就不等于高血压 。高压大于140,低压大于90。(舒张压≥90,收缩压≥140)。只有在不同日期,在医院测三次,取平均值,才可以确诊高血压。天天在陪熊孩子写作业除外。

误区2:水银血压计比电子血压计准。现在的电子技术己经相当成熟,电子产品医院也在大量。这种血压计可比水银血压计好操作。话也说回来了,你如果使用的是三无产品或者电池电不足了,测量肯定不准,不过这是你的问题。

误区3:没有感觉就没有高血压。血压一高会引起头晕,头痛,失眠等症状,即使没有感觉,它也会慢慢的伤害你的心、脑、肾。没有感觉,说明你对身体感觉迟钝。这个越要注意,不值得显摆。

误区4:降压药会上瘾。降压药不是毒品,吃了就断不了。它可没有依赖性。断不了的是你不良生活习惯,为了未来看不见的健康,而改掉一些不良嗜好,没几个人舍得下手,这个确实考验人性。

误区5:降血压要有副作用,不能吃。是药三分毒,二者相衡取其轻。已经高血压了,还怎么纠结?先把这个棘手的问题解决,再考虑其他的吧。否则其他地方还没出问题,先让高血压给整趴下了。想再唧唧歪歪也没有机会了。

误区6:血压高就吃药,正常就停药。这样的人真不把高血压当回事儿,那高血压也就不会把你当回事儿。逮着机会就会锤你一顿,真以为自己是无敌沙包。用这种方式和病做斗争,基本都失败,你也不会是个例外。

误区7:血压控制的越低越好。控制血压就像走钢丝,偏左偏右都不行。人一懒就想走捷径,血压低有低血压在等着你,看你往哪儿跑。

误区8:保健品降血压。吃保健品能降血压,真当运气好遇见神医!那是有人想做你生意,看你像个潜在土豪客户。有那个闲钱,不如买点买一点运动装备,出去溜达溜达跑一跑。如果每顿饭离不了咸菜,那就奢侈一点,买上根黄瓜凉拌拍着吃。

本文改自公众号《科普中国》

《警惕!高血压的九大日常管理全是错的,很多人还在做…》

文字内容提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马庆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