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傻瓜 2015年3月24日 晨读总结

1.睿睿有一个梦想:

半山,我干脆晨读好了,就读那首《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他们说是泰戈尔写的,也有说是张小娴写的,甚至还有人说是齐豫写的,因为齐豫有一张叫《骆驼,飞鸟和鱼》的专辑,里面有这样的句子。当然他们最终说是泰戈尔,但是其实睿哥觉得这是不可能的。其实作者是谁,这不是最主要的,就像钱钟书说的:“如果你觉得鸡蛋好吃,并不一定要认识那只母鸡”是同样的意思。我只是想说,应该应该不会是泰戈尔的。作为一首现代诗歌,还是挺美的。那我就读读这首现代诗歌吧。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爱到痴迷,却不能说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爱到痴迷,却不能说我爱你
而是想你痛彻心扉,却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想你痛彻心扉,却只能深埋心底
而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爱无敌,却还得装做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明知道真爱无敌,却还得装做毫不在意
而是你用一颗冷漠的心,在你和爱你的人之间,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树与树的距离
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树枝无法相依
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却没有交汇的轨迹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星星之间的轨迹
而是纵然轨迹交汇,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瞬间便无处寻觅
而是尚未相遇,便注定无法相聚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是飞鸟与鱼的距离
一个在天,一个却深潜海底

半山,你现在是不是明白为什么我说这绝对绝对不可能是泰戈尔的诗了,对不对?因为它犯了一个最大的写作的忌讳:就是啰嗦。它所有的诗节都是在以不同的修辞在表达同一个意思,单凭这一点,这首诗就已经很不入流了。泰戈尔的诗,虽然我也并不是很不喜欢,但必须承认的是,他这个级别的诗人绝对不可能犯下这种低级的错误,就连张小都不太可能这么写。sigh,但是,但是读了还是,还是挺那什么的。

说到这个的话,我们也见过仓央嘉措,也是被误传的情诗。仓央嘉措广为传唱的两首诗也不可能是他的,那都是现代人托他的名那么写的,是不是有人会不会伤心啊,可是睿哥觉得真的不可能。一首是《那一天,那一月,那一生,那一世》,还有一首是《第一最好不相见》,这种写法都是现代人写歌词的写法,作为一位真正的诗人是不可能这么写的。好的诗总是惜墨如金,而不可能有多余的字。初学写诗的就喜欢铺陈,但是读起来还是非常非常得感动。

好像话题扯扯又扯远了,我今天晨读的内容是关于一些伟大的爱情诗篇。那睿哥就最后给大家读一首诗人申切斯卡的写的一首《最伟大的爱情》。大家感受一下诗歌和前面推荐的《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和“仓央嘉措情诗”有什么不同。下面请出的就是申切斯卡的《最伟大的爱情》:

最伟大的爱情 申切斯卡

她六十岁
拥有生命中最伟大的爱情

她和心爱的人挽手漫步
微风吹乱了他们灰色的头发

心爱的人说:你的每根发丝都象珍珠

她的孩子们说:老傻瓜

2.有容君:淮海对雪赠傅霭 李白

朔雪落吴天,从风渡溟渤。
梅树成阳春,江沙浩明月。
兴从剡溪起,思绕梁园发。
寄君郢中歌,曲罢心断绝。

3.爆炸:木兰辞
朝代:南北朝
作者:佚名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惟 通: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
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一作:愿借明驼千里足)
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
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没啥感想,就是觉得通俗易懂,非常喜欢!木兰无长胸的笑话一笑就是10年,每每想起都忍不住笑出声响

4.十三疯:上古天真论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乃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 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5.露露:

红树林

作者:迎东子

顶着蓝天,吹着海风
看着平静的洋面
要不要,带你去红树林
坐在草坪上,闭着眼睛
听小鸟的歌声,闻你身上的味道
 
有点小阳光,数一数云
遗忘,来往的脚步
还有所有,所有的人
  
只有你的心跳,体温
为你写一首情诗
对着你的耳垂
轻轻的,念给你听
 
要不要,带你去红树林
去听听海,看看风
让翩飞的鸟儿
记下你的歌声
让海,刻下
你我的爱情,身影

6.他们说俺像乔峰:《十三金句》 作者:十三

卒,享年四岁。
不知黄连味道。

7.风子:补晨读打卡

福柯对思想史的看法也是极有特色的:他不用黑格尔和马克思的观点观察思想史,即不把思想史看作一种集体的、累进的学习过程,而把它看作一支万花筒,里面装着一堆互相之间没有联系的碎片。它显示出一种图案,但这图案的形成纯属偶然。从一种“知识型”转入另一种,仿佛就是转动万花筒从而创造一种新图案。图案的演进不服从任何内在的逻辑,不根据任何普遍的理性规范,也不表明任何较高的宗旨;正因为如此,它不能被视作一种“进步”,因为最后一个图案“同先前的那些比较起来,既不显得更真,也不显得更假”。----by 李银河解读福柯

这种观点好有趣,简化点就是发生的历史是一系列随机事件,没有很强的必然性,那些历史看着又去就好,不必较真。

整理:睿睿爱半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