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议论】精神动力学 第一章 第二回    精神,是稳定的价值观,不是情绪的集合

        精神,是稳定的价值观,不是情绪的集合。

      如果说情绪是浪花的话,那么精神则是凝聚的冰山。

      情绪如浪花,找不出两个相同的,容易变化,为了维持浪花,其实消耗的精力会很多,这也是很多人为了让自己保持“开心”的情绪,需要不断的去看电影,夜店,泡吧等活动,只有丰富的刺激的搅动,才能让情绪在一个有浪花的感觉,找到存在感。而一个有精神支撑的人,无须太多外在刺激,内在就能维持她日常的情绪积极报满了。所以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具有相似的表现形式。

      情绪可以有开心,郁闷,愤怒,哀伤,恐惧,仇恨等,而精神则是勇敢,坚强,乐善,奋进等。我们希望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情绪,甚至能够左右情绪。包括很多管理书籍都在说,要掌握情绪,控制情绪,然后就可以怎么怎么样!控制了情绪只能看到本来的面目,并不等于说控制了局面。面对自己真实的精神,反而是有些人的勇敢精神不足以支撑他面对她自己,怎么办,可能会让情绪更加崩溃。

      情绪在外,精神则是内外都在。

      凡事要保持,就要付出精力维持。保持情绪积极乐观,同样如此。

      举例:很多公司强调正能量,要球大家这个不能说,那个不能有。长此以往,很多人变得表里不一,上班看起来很好,但是内心的情绪是积压的,不在工作地点爆发,就是在家庭和朋友身上爆发,带来一系列恶性的后果。对于公司来说,整体看起来和谐了,但是在家庭,在同事关系之间,却造成了恶果,在一个强调人际财富和家庭关系财富的视角看来,正能量的过度强调,消耗的是个体的人际和家庭财富。对企业来说,短期能 有受益,长期弊大于利。

        这样的情绪控制就如同穿了一件得体的衣服,面容等修饰得得体。见面会留一个好的映像,也可能你的谈话中也会让别人感觉到很积极,很乐观,但是这些都是可以包装的。凡事能包装的,都是外在的表现。精神上有动力的人,表里如一,会发现他的精神内核和外在表现一致。中国人常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套用一下这个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真神。这个神指的是一个人的内在精神。一个表里如一的人,会给人很好的信赖感,自己也活得自如,找到那一份人际关系稳定感。

      也许有人会说,我一直保持住,习惯成自然,那么,我也就不要那么多精力去维持我的正能量了,我就变成一个积极乐观的人了。这是更大的自欺欺人,精神是内外一致的,不是靠是否能维持而存在的。     

      Ps:

      写着写着,发现我的精神像哲学一样了,也许真的有点像,但是我想的是一个大家更加能够了解什么是自己的精神,怎么拥有精神,更偏向于应用的思维,我不知道是否有应用哲学这个概念,如果有的话,我想我就是这个思路。

        精神动力是持久的,类似于核裂变,同样体积,质量,释放出来的能量是化学变化的千万倍,事超越数个数量级的。常听说,冲动是魔鬼,有人说,要有激情,做有激情的事业!何者是情绪,何者是精神,值得探讨。

        情绪能感染人,精神能鼓舞人,何者更重要?或者在不同程度发挥不同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了好一会,我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当下很流行这么几句话,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或者去做你最...
    一个小小菇凉阅读 74评论 0 0
  • 冬 雨雪纷飞 出门北望 望不见归人 甚至没有过客 心里装着一个人的人 都是一个翘首以盼的人 来回踱步 又多了些许紧...
    乐感日记阅读 289评论 1 2
  • 一部很好看的电影—《疯狂动物城》,里边的人物有小兔·朱迪、狐狸尼克·大花生、树懒闪电…… 这部电影...
    William1011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