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逃跑的影子

伐木丁丁

2014-7-4 16:44

夏季的午后热浪滚滚,院子里的气氛恬淡慵懒。虽没有一点人声但却只是相对的宁静,知了奋力颤动薄翼,发出的夏季奏鸣曲混合着鸟群的叽叽喳喳是这个季节特有的完美乐章。

这单调重复的曲调能让丁丁更快进入梦乡,每天的午睡都能持续三个小时。丁丁睡觉时常会说梦话,刚搬回来时几乎每天睡觉都要喊“袄袄,袄袄来”,最近爷爷刚回去又喊起爷爷来了,“爷爷,街街!”,我以为他是醒来了,说得是那么清楚,结果他却是紧闭着眼睛继续呼呼大睡。丁丁睡熟时总喜欢用手抵着下巴,睡得那么香甜,让人忍不住想亲亲他的小脸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丁饱饱的一觉醒来窗外已是笼罩在一片黄昏中的暮光之城了。

这时天气凉爽些了,院子里的人也多了起来,我也带着丁丁来到楼下。他让我牵着他的小手,我们向西散步,我让丁丁回头看看我们的影子,一大一小,好像被牢牢地钉在我俩的脚后跟上,乖乖地跟着我们的步伐移动。我给他讲了“逃跑的影子”的故事,不知他听懂了多少,反正我一路叨叨咕咕他也似乎在听。

我们来到一片圆形空地,周围还围了一圈木头长椅,丁丁很喜欢在这里玩,在圆行场地里跑来跑去,在木椅子上爬上爬下。

场地里不止丁丁一个小朋友,还有一个看上去3岁多的小哥哥。那个小男孩看到又来了一个小朋友后,小眼神就不住滴往我们这边瞟。我们之间的距离也在渐渐拉近,他一点点蹭过来,先是几米远,然后是一米,现在他已经和丁丁肩并肩站在一起了。他从上到下地打量丁丁,期待的眼神好像在说:“和我一起玩一会儿吧”。而丁丁丝毫都没有把目光投射到对方身上,只是默默地不动声色的转移到了我身体的另一侧,让我挡在了他俩中间。我问了小男孩几个问题,男孩认真而迅速地回答了我的问题。然后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从我的问题中引申出了很多故事。小男孩很有些感染力,过了一会儿丁丁也解除了些许戒备居然允许被这个第一次见面的陌生小哥哥牵手走了好远,表情还是轻松的,不知道心里是否紧张得小鹿乱撞。

小男孩有了玩伴很开心,总是围着丁丁转来转去,丁丁干什么他就玩什么,还模仿丁丁的动作。渐渐的丁丁想悄悄溜走,但却被小男孩牵着小手带了回来。丁丁是善良的,他不想让小男孩伤心,他现在似乎懂得了人家只是喜欢他并不会伤害他,因此总是用一次次跑开来委婉的拒绝。如果说“摆脱”一词太过严厉,那么丁丁只是不想被人跟着盯着,让他觉得不自由不自在。丁丁终于忍无可忍了,他头也不回地朝着我们来的方向一个劲地往前冲,小男孩不明就里,紧追着我们走了很远,直到被他奶奶强行拉了回去。丁丁这才放慢了脚步,表情也轻松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往回走时发现东边的云被染成了粉红色,很漂亮。

好像前两天也是这样的傍晚,丁丁和住在我们楼上的西西哥哥玩了很久,到太阳都落山了,我几次叫他回家他都不肯,直到奶奶来叫我们吃饭,丁丁才和西西一起一前一后地往回走,在电梯里还愉快地和西西哥哥挥手再见,丝毫没有拒绝和躲避。之前丁丁和西西也没有玩过只在电梯里见过几次,我想也许是因为西西的性格也比较独立,从头到尾都是自己在玩:用沙土烙大饼,用干树叶当蔬菜,再用小木棍搅拌一下。丁丁有时看一会儿,有时又跑开去玩别的,两个人时而沉浸在自己的游戏中,时而又交流一下。丁丁看上去没有一点负担和不快,也许将来丁丁和西西会成为好朋友。

有一些人永远不会像影子那样被钉在别人的脚后跟,紧紧追随别人的步伐,更不喜欢被别人如影随行地包围着。他们既不追随别人的脚步更不在意别人的眼光,独立与自由是他们的信仰。也许这样的人必定孤独,但他们却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去思考去感受去发现。思维的喷射能令他们身心激荡,静心感受才会发现爱与美,是谁会拥有这样的人生呢?

  2014.7.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吧,我答应你了! “啥?!心诺要开晚会?”小暖在床上打着王者荣耀,小暖是一个刚刚上大一的女大学生,黑头发...
    无良帅帅阅读 221评论 0 0
  • 冬季的那场雪,依稀还记得,虽然忘记了它逐渐消融在大地里的时光,自然也就无法去探究她的足迹。 慈溪下雪后的第二天夜晚...
    车头高地里阅读 518评论 0 1
  • 电影里的Adline因为一次意外遭受雷击,然后慢慢的她发现了自己的容貌不再变老,为了防止FBI把她抓走当成怪物,她...
    喵喵的手边故事阅读 714评论 0 0
  • 智商高的人,记得感谢你伟大的母亲! 一是感谢母亲的卓越基因——X染色体有智商基因,女性带有两个X染色体,男性则只有...
    生命逻辑阅读 622评论 0 3
  • 長輩說“一個男和一個女交往結婚生小孩 是天經地義 這是一個傳統的思想” 我是一個同性戀 我跟我媽說 你支持同性戀嗎...
    51是重要數字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