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倾心于爱好的人,怎么样了?

文/相简恨晚

01

你知道那种心有所属的感觉吧,你会说谈恋爱就是这个感觉。其实我认为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也是一样的。

我有一个慢性子的朋友,下班回家从不积极,其实他的工作早已经完成。可是自从爱上健身以后,每天迫不及待的回家,换衣服,去健身,再也没有了以前那种“生无可恋”的混吃等死的表情。

自从开始健身后,每天早上,这位慢慢先生总是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心情也变好了,很多别的同事调侃他,像跟健身在热恋。

工作对大多数人是谋生手段,兴趣爱好才是充满人间烟火的生活。兴趣爱好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状态,精神面貌。

也许,你的工作就是你的爱好,那么恭喜你,成为了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

02

有时候,爱好会成为一种精神寄托。

前几天简书上一篇热文叫《我是范雨素》。作者是一位初中毕业的,有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以在北京做家政维持生计。

她日子很苦,但从她的文章里看出来的不是愤愤地抱怨社会的黑暗,而是她对自己生活的努力,拼搏和对母亲的爱,甚至多了些对自己囧状的调侃。

生活的艰辛没有压垮这位柔弱女子,也许正是因为她有自己的文学梦,给她四处游荡的日子安了个精神之所。

我想,倘若没有这看书,写作的爱好,她还会不会成为今天这个如此坚强的母亲?答案,不能。

爱好虽不是金钱能使鬼推磨,但有时候是,使你在苦难深重的生活里,屹立不倒的铁柱。

03

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在行色匆匆的讨生活的日子里,找到另一个怡然自得,逍遥自在的自己。

白天上班的时间,我总是装出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摆出一套“白骨精”的神气,看似游刃有余的处理人际关系。这一天下来,收入囊肿的是明日的口粮,换出去的是今日的光阴与伪装。

我也想要“如果我有两片面包,我将用其中之一去换成玫瑰”的生活。

我想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可以买给自己一朵玫瑰花的。

在夜晚的生活我觉得应该属于自己,属于自己灵魂深处自然的那种呼唤,你喜欢什么就去做点什么。我觉得这就是爱好赋予人生的不同意义吧。

人生不只有一面。如果只为了谋生,混成了一世一面,那么这精神便无处安放了。没有灵魂的人生就成了行尸走肉一般。

很多人把日子过的有滋有味。就是因为他们有像狗一样的拼命工作的时候,更有像富豪一样满足自己最想要的瞬间。

正如高晓松母亲对儿子的话: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

可是,在纸醉金迷的霓虹灯下,又有几个人还会去追逐那虚无缥缈的诗意呢?也许他们开始认为金钱才是唯一的东方不败吧。那曾经的初心,在他们现在看来就是幼稚,可笑。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或几个最喜欢做的事情,这与挣多少钱关系不大。但它给心灵带来的安宁,是多少金钱换不回来的。

此时此刻,我叫这喜欢的事,作为灵魂的小屋。

白天你生活在城市闪亮的大厦,夜里则会躲在自己灵魂的小屋里酣眠。

04

畅想以后的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不论其功课学习好坏,一定要给自己的喜爱的事,腾出生长空间。

只有一生一世中,有了自己牵挂着的事,有了自己心灵的居所,那么面对这不可预见的一辈子,很难感到漂泊无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