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28

看起来得换写文字的APP了,想写的时候总是被那些首页的标题党吸引,自制力在面对简书首页时真是渣啊~

今天好像打通了比较大的通道哈哈,好开心~

在读《认知天性》的时候,樊登说他上学时候都是学期末拿白纸把各科知识写下来,有自己的知识图谱,而不像那些“假装很努力的人”那样记笔记、画线,以为自己都掌握了。

联想到我自己和大多数人,基本都是考完试就全忘了,俨然知识的“搬运工”。

最近对于“教育”有点较真:到底什么是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呢?

然后就一直在这样的方向获得回馈。

关于教育,目前最喜欢的是苏格拉底的那句话:“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目前梳理出来孩子的学习路径:孩子的好奇心——感兴趣——接触、了解——不断重复——深入了解——对于真正感兴趣的甚至会一直琢磨下去。

也就是说孩子最好的老师是他们自己,更准确说是他们的好奇心、是他们对某样事物“感兴趣”。

那么大人可以做什么呢?

我想就是帮助孩子多尝试,让他们找到自己最感兴趣、可以一直持续琢磨下去的那一个爱好,也就是“发心”时刻。

然后,我又想到现在的公立教育,延续了工业革命时期建立起来的各种制度,可以说没有任何大的改变。可到现在都知道这种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人大部分都满足不了社会需求。这又是为什么呢?

学校的建立是为了培养具备基本知识的工人,能听懂指令(服从——老师教学生学,不能挑战权威)、具备一定常识(考试来测验)、规律上下班、休息(上下学有时间,上课、课间休息都有规定)、集体协作(大家在一起)。

而现在的社会还需要这样的工人吗?答案是否定的。基础工作都可以由机器人代替,甚至只要涉及数据分析类的也都将由机器人代替。现在更多的协作方式是扁平化的、是松散、合伙制的:大家聚在一起完成一个项目就分开了——甚至都不是当面那样的聚在一起,只是在网络上一起协作。

这样的社会,“学校教育”确实就显得过时了。首先,孩子们需要的是多动脑筋,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敢于挑战以往的那些“经验”;其次,现在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世界变化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元,记住一些常识、按照唯一的“正确答案”行事,只会束手束脚,甚至会犯错,因为这个世界要求“优中选优”或者有特色,是没有正确答案的;以后会出现更多的为了一个项目大家从全球各处一起协作,时间、效率都自己说了算,只要结果达到预期就OK;而在这当中,如何和不同的人——不同文化、性格、人种、经历的人一起协作,让项目顺利完成,也是一个人的必备能力。

简单说,工业社会对公民能力的要求具备:

1-听话

2-记忆力

3-服从作息规定

4-老实,不挑事

而现在是社会要求公民要具备:

1-道德底线(自觉不去做那些不好的事情)

2-辨别信息、选取信息、加工信息为己所用的能力(信息爆炸下,过载的信息背是背不完的)

3-自律(自己能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精力)

4-有自己的观点、特色和影响力及沟通技巧

哇哦,自己写完都觉得这个时代对人的要求高了好多啊!

反观学校教育,大部分老师学生都在为了考试而背题、画线记笔记,这些对于构建现代社会的公民可以说一点用没有,很多人都是到了社会重新“学习”。

那么,如何结合学校教育,把孩子应该具备的能力培养出来呢?

再给自己挖个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路上有三碗面不是很好吃:人面,场面,情面。 “让别人看得起”的人面 “面子”是我们华夏人的观念中一个重要的概念...
    漫步月华阅读 271评论 0 1
  • 假如我有一支神笔, 我会画一条时光隧道让我回到唐朝, 去看一看唐朝的女皇帝怎么死的, 为人们解开谜团。 假如我有一...
    城自知阅读 310评论 0 0
  • 在教学过程中有些困惑,就会去翻翻以前学习的心理学,教育学的书。发现在学习过程中,特别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要充...
    白元二小李思瑜阅读 1,040评论 0 0
  • 从我记事起家里便有一个老式挂钟,我曾问过父母这个挂钟的由来,他们也只是说是爷爷留下来的。可距离爷爷去世已经好几年了...
    日繁无简阅读 1,438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