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崔和尚

一年一年,一步一步

01

我五岁就来这里了,听教练说是一个亲戚送我来的。

之后他再也没有来看过我。

我对家人也没有什么记忆。在这里,教练很严,待我很好。

这里是武术之乡,整个镇子都贡献给了功夫。

周围有十几个武校,好几万学生。

我所在的武校算是规模比较大的一个,有六百多个武术教学班,学生们来自全国各地。

这里没有佛教,没有念经,没有宗教仪式。

小崔来的时候我已经在这里待了四年了,小崔比我小一岁。教练说,你是老人了,要多照顾新来的。当天晚上我帮他铺好了床才睡觉。

后来的三年时间我们都在一起度过。

我们上半天文化课,练半天武。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来晨练。

小崔零基础,要从劈叉,压腿这些基本功开始练。他疼得哇哇叫,我从来不安慰,就像教练训我一样训他。

练武的时候,我们都穿校服,长裤和短袖,不管是什么季节。

教练总爱带我们到练功房边的一块空地上练武,地是土堆成的。教练说等我们学好了之后会带我们去练功房练。

我并不想去,虽然练功房铺了厚厚的地毯,也暖和,但是不透气。我们跟教练说,只要不去砖地上就行,冬天抡臂的时候拍在地上,手掌子疼。

小崔进步很快,一年下来,就掌握了全部基本套路。

教练夸我一招一式都很到位,整体看起来不错。但我知道自己只是个空架子,因为我只会把他教的练好。

而小崔不是,他学了新的招式,练熟了就会融会贯通创出新的招式。

教练告诉我们,练武术是提高自身修养的一种途径。而不是用来打架斗殴的。

实际上我们也很少跟别人打架,我们粗鲁,但是我们讲道理。

小崔的父母每年都会来看他。一年两次,年末会来接小崔回家过年。每次来都会带很多用的吃的东西,小崔总会分一些给我。

我们学校是全封闭式管理,但是父母来了可以请假出去两天。

他们第一次带小崔出去玩的时候,我一天没说话。后来的每次都会叫上我,我也很乐意跟他们一起。

十岁的时候小崔的父母带我们去看过一次大型武术表演,在待仙沟,叫什么音乐大典,灯光耀眼,乐声震耳。回来后我连续几天梦到它,梦见磅礴乐声中我和小崔一起武少林棍。

02

我们学校的武术教学有套路、散打、拳击、跆拳道、武术表演、健身养生、搏击等很多专业。

初中毕业的时候我选择了学习武术表演。

而小崔被带进了法王寺。穿上了武僧服。

法王寺是嵩山最好的寺院。延续至今,已经有千年的历史了,到现在寺里总共有五十多名和尚。他们每天念经拜佛练功,并坚信,如果对佛教没有信仰的话,学起功夫来就会很孤僻。

小崔本就有功底加上又勤奋,进了法王寺应该也不错,我想。

他有了一个新的师傅,姓刘,大家叫他刘教头。

刘教头跟我在武校的教练不一样,他不再像教练那样管我们的生活和各方面,他只有一个要求,勤学苦练。

刘教头五十多了,因为常年在寺院里念经教武,看不出有这么大岁数。他年年穿一样的土黄色僧服,声音浑厚而亲和,从来没见他生过气。

刘教头有28个徒弟,他每天带这些徒弟进行严格刻苦的练习,他常常训诫徒弟,练武就像练书法,每个招式都要练习无数遍才能连贯施展开来。

没过多久,小崔就成为刘教头最有天赋的徒弟。他很有悟性,在武术的各个方面都很不错。

有一次我去找小崔玩,碰到电视台来采访。我看到有人递给刘教头一张纸,上面满满的字。

他客气地避过,采访人有些尴尬地收了回去。

后来我们集体看电视,才知道他说了什么。

小崔走了之后我又恢复到了以前的样子,依旧会带新来的学生安顿好一切。闲了就钻到图书馆后面的林子里,看我借来的武侠书。

我从幼儿班上到小学,初中,再过几年上完高中拿到证书后可能被军队或警队招募。或者留在这里当教练,一眼能看到头的一生。

我烦透了这样的日子。

又是一年柳叶青的时候,我带很多小孩子去清扫操场,看到一个很小的孩子蹲下来给另一个系鞋带,怔住了,恍惚间看到了自己刚来时的样子。

少年不知愁滋味

03

刘教头每天的任务就是把古老的武术传授给下一代。

为了锻炼徒弟们手上的力量,他让他们击打大水缸里的冰水。

每天清晨,刘教头都会让小崔进行一项测试,以考验他的极限。

他要用空手打碎一块砖。

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很容易会造成骨头碎裂。

而且这个砖块跟我们表演用的砖块不一样。我从来都不敢试。

我曾经问过小崔是怎么击碎砖块的。

他说,达到内部的和谐之后,你只要一运气,就会充满力量。

为了给自己的手指以铁一般的力量,小崔必须要控制好“气”,一种佛教徒相信所有生命都拥有的精神力量。

“当准备击碎砖头的时候,我必须把气运到手上,从周围把气聚集起来,运到指尖,当所有的气都运到手指上之后,我手向下,击打砖头,砖头就会应声而碎。”

“但是如果忙起来分了心的话,就没有心情去练了。”他说。

尽管小崔在精神修行上有些进步,但是他的兴趣还只是在提高自己的武艺上。

刘教头了解每个徒弟的性格,他总对他们说,年轻人,不要急,练好基本功。

尽管他周围的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他还是对有机会能把自己的部分知识传授给下一代而心存感激。

然而对刘教头这种离群索居,修心养性的生活方式,越来越难以吸引年轻一代。

小崔在寺院里度过了大部分时光。

但只有在现代化世界里,他才能看到自己的未来。

我们经常一起去打游戏。

有时候我会问小崔,你想当和尚吗?

“什么?没有想过要当一辈子和尚。想过当武术教练,保安或者参军。”

拿到证书的这一年,很多同学都要走了。而小崔,是被父母劝走的。他们希望儿子能找一份收入不菲且稳定的工作,而不是每天在寺院里参佛念经。

小崔走的那天,我请假来送他。

刘教头没有出来看一眼。


当时,刘教头在采访的时候是这样说的:是出于什么目的学习武术的,暂且放一边,但武术真的是学无止境,永远不可能得臻化境。

不管将来发生什么事,我都希望年轻一代能把武术的传统继续传承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