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夜静思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网友提供


今日立冬。

本来平常的日子,因为节气,究竟有点不同了。

在下班回家的班车上,听后座的两个同事闲话,“媳妇打电话说,今天立冬,应该吃饺子,吃包子行不行?”

饺子、包子,都是有馅的食品,这是讨巧的躲懒,应节气,似乎也不错。

到家,先生说,“大陈今天紧着架拢我包羊肉饺子呢。”

饺子和羊肉虽然都平常,但平常的食物在某个特定日子升格成规定的应食之物,这日子和这食物都显得重要起来,在平淡里赋予了人们一点小小的期待,当那点小计划、小期待实现的一瞬,平静的心里突然涌出了喜悦和满足。

节气之于日常的生活,设若有心,仍然可以当一个小小的庆典,调剂、装扮一下看似寡淡的日常,过日子的人从小忙碌、小仪式里尝到微微的甜。

今日立冬。

二十四节气里的第十九个节气了。又一年堪堪将过。

旧年所剩无多,要惜时呀。

立冬之后,一天光照的时间越来越少,夜越发地见长。惜时的人,要抓紧白日的时光,长夜漫漫,也不可轻轻地在电视手机上轻轻地纵去。

泡一壶红茶,读书吧。读书若累了,站到窗前,看看夜晚别人家的灯火,猜猜人间温暖的故事,若饿了,懒人抓把瓜子嗑嗑,勤快人去厨房,烤个土豆片撒点椒盐,或者蒸个大地瓜,趁热乎招呼全家人一起分享,有馋酒的,倒一口自己上秋时酿的葡萄酒。垫补完了,再回到书桌前。读书可以有明确的目标,也可依了性情无任何目的地闲读。有书为伴,度过一个又一个冬夜时光,算是给时间一个略好的交待吧。冬夜长长,读书以外,也有其它的时间陪伴方式。可以画画、写字,弹琴(但不可太晚,免得影响邻居的休息)、做手工;也可以做点家务,仔细彻底地清洁一处,十天半月地,让整个家焕发出新面貌;也可以做孩子的玩伴,把自己当成小孩子,与自己的孩子一同游戏;也可以钻研食谱,计划准备出明天的早餐。

冬夜看着虽长,但若有节奏、有秩序地安排冬夜,冬夜也就短了。

今日立冬。

立冬有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早前五日,下班时迎头碰上一场雪舞。雪片纷扬,落地即化,第二天上班,单位院子里背阴的一处,到底堆了薄薄一层雪,路上有水洼的地方,都结冰了。

路过一处施工的工地,听工人讲,前几日降温,地就上冻了,刨地立时费劲多了。

东北冬来早,一候、二候的情形差不多都是同时发生。

古人有趣。三候说雉入大水为蜃,意思是野鸡到立冬后钻进大湖大江变成大蛤了。这真是很特别的一个想象。神奇的想象力,首推庄子,庄子说鲲化为鹏,大鱼如果能幻化为大鸟,那么野鸡幻化为大贝,当然也是可以的吧。

今日立冬。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万物收藏,人,也要藏。

冬日天寒地冻,气候恶劣,人要保养精神气血。

从照料身体上讲,要保暖,要早睡晚起,多点休息时间,要吃温补的的食物。

保养精神气血,不只是物上的关照,更离不了心上的关照。

心不静不定,气血会乱,精神也会不足。

关照心,要归于藏。

藏,即不出,不出,意味着节制与收敛。

懂得节制与收敛,需要智慧。

智慧,半分靠天分,半分靠人力。

天分可遇不可求,人分,可以学一学。

从何处起手?

一从德上学。是人,皆应养德,德高者,心必宽,品必厚,性必缓,节制与收敛,在他们,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但如何养德是个大学问,寻常人,可多知多识古德先贤,依样画葫芦地起步就好。

二从事上磨。从难事、琐事、杂事,人家未必愿意做的事上磨。磨事即是渡河,事做多了,河渡多了,不止学到了处事之法,更磨炼出了节制与收敛的品性。

知足不辱,知止不殆。知道节制与收敛,方窥藏的门径。

藏,还意味着积聚与存储。

生命藏在种子里,种子藏在土壤下,等到时机一到,种子破土,生命勃发。

人要学习积聚与存储。在时机不对时,要理智地退步,积蓄力量,积攒能量,休生养息,等到时机来到时,再舒展生命的力量搏击。

万物都知藏,人,也要知藏。

知藏,是知自然,知天命。

万物合天地自然之道,方能生长,丰盈,成熟。

人,也宜合天地自然之道,以求生长,丰盈,成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