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比赛——背后的逻辑

人工智能再一次对战人类棋王了,这次,为人们带来的好奇感,自然不如去年第一次对战之时。相对第一次大战之前,多数人对AlphaGo的不懈,到这次对棋王的担忧。当然,我们担忧的是棋王也可能战胜不了AlphaGo。但我们的“围棋第一人”,却比我们要淡定得多。

去年,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之后,柯洁对人工智能还稍有不懈。当时,还有个段子说:AlphaGo要是来中国,因为联不了网,卡死了。没想到,今年,它采用单机版,难怪敢来中国。

柯洁应战AlphaGo的真实原因,并不清楚。但从这一系列事件来看,“人工智能”这个词汇已经进入了大众的脑海里。还有,至少让一个平时不关注围棋比赛的我,了解到了几个围棋高手。心想:原来,柯洁是围棋第一人啊!比“棋圣”还厉害啊!

这次的人机大战,出现了好几处跳出常规的下法,更准确地说是:跳出“人”的常规。让人们的固有思维有了些改变。往往都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旁观者未必真清,也只是在现有格局中的局部清楚而已。不论这次人机大战的结果如何,至少让我们了解些道理,给了个心理准备,来面对这个“学习怪兽”——可以24小时不间断专注地多任务地学习(同时运行几个程序学习,然后综合学习成果)。

人要学习新技能或知识,需要磨砺意志,克服各种外部内部干扰,无法做到完全只学习这个,而不干别的事。(至少“三急”是必然会来中断的)

对于有确切规律或规则的技能,人工智能(AI)可以利用其强大的“深度学习”能力,用相对于人需要使用的要少得多的时间将其学会,并胜过人。柯洁用了七八年的时间,从初段升到九段。而AlphaGo从出生到成为“九段”用了两年,再用一年成了“围棋上帝”。

“围棋上帝”:柯大神对AlphaGo的评价。而他则是与“上帝”下了三盘棋。目前,刚下完两盘。

在惊奇AI如此强大的学习能力时,其背后的逻辑是互联网发展二十多年的功力支撑着这个“惊奇”,无数计算机天才辛勤地努力,新算法的革新。还有一个关键点需要提及:Google的超强的营销能力。

人工智能其实是人为了解放自己的劳动力,而开发出来的产品。是新一种机器代替人的工作的过程。比如:汽车,自动化生产线等解放了(或部分解放)人的体力劳动。而AI将解放或部分解放人的脑力劳动。所以,人工智能是一种产品或工具。

Google借AlphaGo,使其在人们心中种下了一个“种子”——人工智能哪家强?(后面怎么说来着……)

虽然,人工智能在学习方面体现了其强大的实力,但目前,它仍只是在确认性的人能做的事上。即它无法触类旁通,分析未知的事情。而这些正是人所能发挥的地方。

AI既然是产品或工具,那么,会用或先用好这些工具的人,其竞争力将会相对于不使用这些工具的人有大大的提升。AlphaGo只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个应用产品,它只是它们这个“种族”发展壮大的一处里程碑,未来(或现在)我们的身边会出现很多很多它的近亲们。

比如,之前介绍的语音输入法,各种银行金融业的智能投资产品等。

本来计划写出的是另一篇内容,却从开始描述围棋大战后,变成这样了。也不错,至少说明不是人工智能写的这篇。如果哪天“人工智能”干着某事的过程中,突然,被发现它去干了别的事时,他却说:那件事没意思,我觉得这件事更有意思(这里,不是因某个程序猿加了个if语句导致的bug)。那时,我们再开始“惊奇”吧!

相关阅读

写作的新体验:语音输入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