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年54本年度书单新鲜出炉:为愉悦而读

齐帆齐微课打卡第230篇,2031字,累计342419字


2021年已落下帷幕,这一年你读了多少本书呢? 

中国在读书上一直处于世界的中下游,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2020年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阅读量是4.7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29本。

你有达到国人读书的平均值吗?读书几乎是所有成功人士、积极上进、热爱学习之人的标配。

每次说起中国人不热爱读书,我内心总有一些遗憾与无奈,如今的世界太浮躁,国人也很难静下心来,甚至身边绝大部分人都未养成阅读习惯。但全民阅读水平的提升将极大丰富个人的精神文明,创造出更和谐的社会。

这篇年度读书盘点,我将从以下3个方面来为大家分享。

01  我的“读书战绩”

21年共读了54本书籍,写了40篇书评(上稿公众号书评4篇),拍了4个书籍推荐短视频
听书119本

预计在读书这件事上花费了248小时,日均45分钟。

数目清单如下: 

创富 13本+ 个人成长 17本+ 读书写作9本+ 文学13本+ 商业2本= 54本

标红部分是年度优秀书单,按阅读时间前后顺序排序

21年的书评集中在专栏06 好书荐读--让读书为成长赋能

上稿的优秀书评可参见:

从社会草根跃迁到年入百万,秘密都藏在她的新书里

读《放大》:纯素人如何利用小才华成功出圈

90后读《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浮躁时代里的精神力量

高效率的人生,让你早出名10年

以上感兴趣的伙伴可以翻回原文来参看,也非常欢迎大家留言互动。

02 年度好书推荐

市面上的书汗牛充栋,真正的好书确实为数不多,畅销书更多的是依靠营销手法冲上销量。怎么挑好书来读就显得至关重要。

从大学时代开始我就非常热爱读书,自认为还算比较博闻强识,近10年的年度阅读量在30-60本之间。

每个读者的需求不完全一致,读者的水平也参差不齐,1本书的内容有限也无法满足所有的读书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参考几个小方法挑出值得一读的书籍。

01. 最接近你的当下需求或个人专业领域里经典导读书籍

02. 经久不衰,历经百年,一版再版,翻译成多国语言的书籍

03. 大家作品,影响力大的作家、专家、学者(可参照诺奖等文学奖得主)

04. 大出版社的作品如中信、中华书局、三联等

如果不知道读什么书的话?还可以参照樊登读书、得到、十点读书的部分推荐。

2021年,我读的这54本书踩坑很少,就是参考了上面4个读书方法。将一本好书介绍给他人,很大程度上出自我内心的使命,结合今年对我启迪很大的书,我也姑且大胆做个推荐:

理财类:

德国财商教练博多的《财务自由之路1、2、3》--全面丰富讲述理财思维与行为

托马斯·斯坦利《有钱人和你想得不一样》-- 从思维角度去典型普通人,醍醐灌顶型

银行螺丝钉《指数基金定投指南》-- 最值得入手的理财投资品手把手教会

个人成长类:

克里斯坦森《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一生》--创新大师患癌后从营销视角看人生

程社明《你的船,你的海》--普通人步步跃迁至总裁的秘密之道

卡罗尔·德韦克《终身成长》-- 揭示成长性思维与限制性思维的不同

古典《跃迁》--跳开个人努力看趋势和才华

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如何阅读一本书》--教你最全面的读书方法

多萝西娅·布兰德《成为作家》-- 小而薄,短小精悍,写作天才不过是流汗

蔡垒磊《认知突围》-- 让普通人豁然开朗,看清真相,活得清醒

03 读书的正确打开姿势

读书的好处千千万,就像聘请了高人智者从旁指导,与高人面对面,给你的人生献计献策。

读书好比一场探宝,在我们有限的人生里无法经历得那些事情,看到的风景,借由书籍完成。

读书能拔高人的认知,让内心愉悦,精神充盈,从而能做出人生高质量的决策,赚到更多认知以内的钱。

因此,我们需要高效得来读书,这部分内容很丰富,展开讲需要很长的篇复,可参见我前面写过的这篇4招教你量身定作自己的读书计划。因为内容太重要,这里我依然要用言简意赅的语言来谈一谈。

会读书的关键在于:清晰的目标性、高效辩证地抓取信息、内化于心、持续践行。

读书我们要目标清晰,先想一想自己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想从这本书里带走你要的东西是什么?它与我们自己有什么关系? 因为读书的核心在于你读,不在于书。

回答清楚这些问题,你就会明白很多。

高效辩证抓取信息,速度、效率完全是“无其他,唯手熟耳”,前面会比较慢,随着练习的深入会非常快速高效。读书的时候敢于质问作者,辩证的提出自己的看法,不陷入其中。

内化于心在于搭建你自己的知识体系,全部输入的书籍成为你个人知识宫殿的一砖一瓦,你负责如何砌墙布局宫殿,原理同第一条,读书的核心在于你,书籍是为你服务的。“拆书帮”创世人赵周老师曾经说过:“要把自己读过的书转换成能力”。

持续践行在于把书从知识层面转化到真正的行动层面,因为行动才能带来结果。梦想照进现实依靠以行动为桥梁。

怎么读书,这里只讲了基础原理,这里面还涉及方方面面的技巧及方法,留在下篇来解读。

综上,读书实在是一件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越会读书越容易走向更智慧、豁达、通透的人生。

爱上读书的心法在于愉悦而不是负担,正验证了古人所说的“书中自由黄金屋,书中自由颜如玉”。

这种愉悦无法旁人道出,最终需要你仔细体悟品读。

愿我们成为为愉悦而读书之人,想必如此我们的人生也是美好、丰盈、从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