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每天都要翻的那几个阅读app (下)

今天从当当读书开始说起。首先补充一点上次忘了提到的内容:icon颜色。这可以说任何app给人的第一印象,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Kindle的app颜色基本和它的电子书商标颜色近似,蓝黑黄的搭配显得相对严肃,多看app图标是柔和的橘色与白色的搭配,既可以看作是一张脸也可以看作是一个人手持书的简笔画,很醒目,也非常有特色,识别度很高。京东,起点和纵横这三个app都是红白相间,基本都是延续了各自网站的主色调,外观乏善可陈,JD读书的设计相比之下又要稍微好一些。相比之下我必须说,我更喜欢冷色调的阅读app icon,比如绿色或白色(晋江,百度)。色调柔和的颜色如橘色也很好。

然而,当当读书算是一个例外……就功能来说,当当读书可以说我用过的阅读类app中功能最全,最有趣味性,界面最完备的app。它的好处下段慢慢例举。然而,它到底为什么没法成为我使用频度最高的阅读app呢?

——ICON!

两个金铃铛其实挺好,问题是那种红得发紫紫得发黑的背景色是怎么回事?!作为一个阅读类的app,至少应该有气质吧?纵观我全部app,大概色调可以和它有得一比的只有Instagram(新版),问题是这两根本就不是一个类型啊。这种图标在界面上躺着,我每次打开的第一冲动就是删掉它…所以,它只能和其他几个app一起躺进某个文件夹里了。以它完备强大的功能来说,真心太亏了……强烈期待当当读书icon更新啊!

当当读书的明显优点有以下几个:1)书多,新书多,买书方便,而且很多书籍允许借阅三天;2)有读书计划功能,可以自建也可以加入其他人计划;3)签到界面非常趣味(下面还有日历),摇一摇这个功能也很有意思;4)社区功能完备。我一直都觉得阅读类app没有planning功能是件很奇怪的事,然而目前为止似乎只有当当读书这么想。总体来说,即使对于海外党这款app也是值得保留的。


严格来说,晋江不是一款纯阅读app,只能说它具备成为app的功能,以及我每天通过它来阅读的时间绝对不短。但从性质上它不大合适和多看/kindle/京东/当当分为一类,因此放在这里和起点/纵横app一并讨论。

起点和纵横这两个app我只在有追的小说有两篇以上频繁更新的时候才会安装,不然我宁可直接开网页;作为女性,这两个平台上提供的大部分小说对我缺乏吸引力。即使推出女生频道对我来说……效果好得有限。就使用体验来说,起点app功能更多,搜索功能更给力。排版上字体背景间距都有给出不同选项,阅读体验还是不错的,最好的是有进度条可以直接拉,这个对于一百万以上的小说特别适用。从app使用体验来说,起点 > 纵横。

晋江的app功能从多样性来说不及起点,但界面做得相当舒服,背景之类的细节很好很文艺,遗憾的是无法选择不同字体。

app如何收费以及如何付款是另一个重要问题,奇怪的是前几年居然还有公司不重视这个。譬如我就曾写信给起点询问海外充值方式而被直接告知海外无法充值……任何商业模式的最重要目的都是盈利,如果一家公司不关心如何让它顾客能够更容易更方便的对它付费,只能说市场意识太过薄弱。作为读者来说,如果我无法购买正版……嗯,请对我的节操期待不要太高。

当前来说,微信读书、当当读书支持iTunes store购买,直接将价格转为当地货币,京东读书和多看读书既支持iTunes store购买也支持微信钱包,晋江IOS充值有40%的手续费(太坑了吧),但网站上提供海外信用卡充值。补一句,现在的起点和纵横网站上都提供海外充值方式了。和国内市场相比,海外中文阅读者总数自然不多,估计个20万手机阅读类app的使用者应该十分保守了,而且,我认为这是普遍有着良好付费意识的一群人。


总结

阅读类app归根到底也是产品,同样有两个最为明显的方向:大而全,或者小而美。Kindle多看京东当当都是前者,微信读书大概也是瞄准了前者,而古诗词典(android版本)和晋江都可以被归为后者。当前来说,我对简书了解很少,还不确定简书到底是准备朝那个方向发展,只能一边实践一边观察。作为后起之秀,期待面面俱到很可能得不偿失。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而市场细分之下读者会更有选择性。

最开始提出的七点是全盘考虑,可以说是站在app开发方的考虑会更多。作为阅读app的使用者,我本身最关注的就是美观性以及舒适性,然后才是内容,毕竟,移动端阅读app只是正规阅读之外的补充途径。最后,我把以上提到过的各种app都拖到一个界面上,截图如下,希望后浪推前浪,前浪更坚强啊,那才是我辈读者的福音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