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散的亲人

大姑、二姑、爷爷奶奶您们还好吗?分别四十年,父亲一直想见您们,想对您们说声,对不起,请求您们原谅。这是父亲最后的遗愿。

这是兰兰写给节目组的信。父亲带着遗憾,已离开人世。临别时,父亲叮嘱我,一定要找到爷爷奶奶和姑姑,了却他未了的心愿。

故事发生在很多年前,父亲的生父带着他打仗,不方便,将父亲寄养在爷爷奶奶家。爷爷奶奶刚好有两闺女,喜得合不拢嘴,有儿有女,人生更完美!

战争时期,民不聊生。温饱顾不上,而且随时害怕丢掉性命。爷爷奶奶带着儿女南下,跑到云南深山里,安家立业。

这样过了十几年。爸爸想知道亲生父母在哪儿?一直向爷爷打听,爷爷很生气,认为爸爸知道亲生父母在哪?会离开他们。

亲生父母来信都被爷爷奶奶藏起来了,爷爷奶奶将爸爸当亲生儿子养着,不想让爸爸知道真相。农村人老观念,养儿防老,延续香火。

爸爸和爷爷的矛盾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爷爷始终没告诉爸爸,他的亲生父母是谁?家住哪里?及联系方式?

爸爸结婚,后来有了我。爷爷奶奶一直住在厂里,忙着上班挣钱。他们之间的隔阂越积越厚,几乎不往来。

每到过年过节,爸爸总是买好肉或者鸡,让我给爷爷奶奶送去。爷爷坐门前石凳上,有一嗒没一嗒抽着焊烟,奶奶叹气,嗔怪爸爸心眼小,指使孩子上门,自己怎么不来?亏得我当初含辛茹苦将他养大。

爷爷奶奶无法原谅父亲的执拗倔犟脾气,悄悄地带着姑姑,又回到当初离开的地方生活。

爸爸的心突然空了,一个人跑到山顶上嚎啕大哭,感觉自己彻底成了一个孤儿,无助,绝望,痛不欲生。

爸爸不甘心,一次次给爷爷奶奶写信,请求他们的原谅,期盼全家团圆。可每一次信都被退回。

有些东西,只有失去时,才倍感珍惜。爸爸回忆小时候,爷爷怎样爬在地上给他当马骑,怎样颠在爷爷的肩膀上看电影,吃爆米花,那种幸福的画面一直闪现在脑海里。

奶奶偷偷给爸爸炒鸡蛋米饭,烙煎饼吃,因为爸爸是男孩,两位姑姑都吃不到呢!

为什么总想找亲生父母呢?爸爸寻思着,每个人,都想知道自己来自哪里?有错吗?

爸爸心底的牵挂,始终在爷爷奶奶姑姑身上,他们之间没有血缘,日积月累的感情,足够温暖一切。

我成家后,有了女儿。深切地明白父亲的心,生育之恩不可忘,养育之恩大于天的道理。

尤其是2005年,女儿去逝,让我一下子被掏空。我看到了父亲似曾相似的眼神,失去至亲的人那种彻骨的痛,日夜煎熬着。

满脑子都是女儿,亲切的笑脸,可女儿在地下长眠。我思念女儿的心与父亲想念爷爷的心,不是一样的吗?

那一刻,我读懂了父亲的艰辛?读懂他脾气暴躁背后难言的苦涩?寻找血缘而伤害了亲人,一定要想办法弥补回来?

我坚持做公益活动,慈善事业。这样将对女儿的爱,转给所有需要我帮助的人。一路上,遇到很多感恩的故事,我们抱团取暖,彼此依靠,人生处处是艳阳天。

父亲还在生爷爷的气,为什么不来一封信?为什么把他抛弃了?我开导他,也许,爷爷并没回原来的地方,爷爷从没收到父亲的信?怎么知道父亲对他们的牵挂呢?

有生之年,一定要找到他们,对他们说声对不起,希望他们能够原谅我。孱弱的父亲一直在我耳边念叨着。

父亲走了,我觉得必须替父亲完成遗愿。于是报重逢委托人,寻找爷爷奶奶和姑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节目组的努力,相隔四十一年,终于找到了两位姑姑。心情特别激动,带着一车的礼物,去看望姑姑,看望失散了的亲人。

爷爷六年前去逝,去逝前一直流泪,还在渴望见到爸爸,眼一直睁着,瞪着,咽气后都没闭上。

奶奶两年前也走了,不知道老人家心里多难过。始终没收到信,爷爷奶奶早已原谅了爸爸,只要他回来,永远都是一家人。

我买了香、火纸、花圈。在姑姑和家族人带领下,去给爷爷奶奶上坟,替父亲向爷爷奶奶道谦,请求他们在那边团圆,和睦相处。

所有的误解,恩怨都化解了,上天安排爸爸和爷爷一家是亲人。两位姑姑成了我最重要的亲人。

终于找到家的感觉,兰兰对节目组表示深情感谢。寻根遡源,人的本质。没有血缘胜似血缘,人是走亲的,亲人之间长联系,多走动,感情会越来越好。

人生,就那么几十年。愿世间少一些遗憾,多一些感恩的故事。

让真情永驻心间,亲情流动在生活的每个角落里,人间值得来一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