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重生之再定乾坤 17姬正凌探望

轻松过了好几日,沐紫阳在自己苑中晒晒太阳,去赵粉苑与沐慈儿闲话几句,去主院给姬氏请安,做做女红,看看书,总觉得这悠闲日子美好得不可言喻。

期间专程去了两次仁怀冰的杏林阁,亲手做了甜羹与他解释当日之事,顺便替宝儿要了好些食谱。

可他似乎对她不冷不热的,只是淡淡地道她已长大,不适合总独自一人去他的住所,有损声誉。

沐紫阳不做他想,只当他这次气得不轻,却也不担心,他们是一家人,多哄两次总会好的。

沐子元的小腿很早就复原了,下床之后,有一日便被沐胜雄叫去了书房,在里头待了大半日。

出来时,脸色凝重,魂不守舍地回了豆绿苑后,又重新躺上了床。

沐紫阳知道后,第二日便亲手熬了一盅羊骨黑豆汤前去探望,在床边坐了好几个时辰,回魏紫苑时,倒是轻轻松松,不见愁容。

又过了一日,沐子元也不似前两日失魂落魄了,主动去了沐胜雄的书房后,人也恢复了正常。

只是越是安逸的日子就越是有人喜欢来煞风景。

这日沐紫阳与沐慈儿正在姬氏处学着管家看账簿,便听姬相府有人递了话来,说明日府内夫人携子女来访。

夫人,自然是姬丞相的儿媳,她们的舅母了。

因姬相府与将军府是亲家,拜访不必专程递帖子,只是派人传个话就是了。

只是那传话的人一句携子女来访,并未说清是携几个,携哪几个。

她们这舅舅舅母一共有三子一女,小女儿还不会走路呢,总不见得都带来吧,又不是过年来讨压岁钱。

相府这漫不经心的传话实在有些盛气凌人之嫌,好似说句来访,就能随意进出他将军府了,真不知是关系真好,还是根本没把他们放在眼里。

沐紫阳见娘亲完全不介意,心中不知是喜是忧。

第二日,姬夫人果然打扮得珠翠满头,大张旗鼓的就来了。

身后跟着大儿子姬正凌,还有嬷嬷抱着牙牙学语的小女儿。

一群人在主院前厅坐着,姬氏见着姬正凌这内侄便喜欢得不得了,不停地称赞道,“果然一表人才,出去历练了几年整个人都不一样了。咱们姬家的男儿多是文臣,书卷气重,总缺些英豪气。如今正凌生的这般威武健壮不说,眉眼又是清清秀秀的,真是好真是好,将来一定是个成大器的。”

姬夫人见姬氏这样喜欢她儿子,心中窃喜,对迎娶沐紫阳一事,心中更是笃定了几分。

“哪有的事,我这儿子虽会些功夫,可到底三脚猫,哪比得上子元能文能武呢,这正经入军营练过的才是真本事呢,姐姐尽笑话。”

说着拉过姬正凌,又说道:“上次他们表兄妹一道出去玩,竟不想紫阳挑的马会受了惊。我此事已好好教训过他了,这紫阳和慈儿都是姑娘家哪里懂得怎么挑马,他这做表哥的也不事先帮着把把关,这不,今日带着他来赔罪来了。”

“惊了马?”姬氏显然不知这事,那日女儿回来便回屋睡了,她只当是玩累了,夫君也未告诉她,一时有心气闷,对着两个女儿怒声道,“怎么都没人告诉我?”

姬夫人和姬正凌看着眼前情形,心中更是安了,看来那日的事,他们完全没有怀疑到相府头上的意思,不然姬氏怎会都不知道。

姬夫人忙好言相劝道,“哟,看来是我多嘴了,姐姐可别生两个孩子的气,想来是不愿让你担心,都是我说错话了。”

沐紫阳不知这姬夫人怎么笑得花枝乱颤的,想她过往几次来都是陪着姬相夫人的,俨然是小家碧玉的温顺媳妇,今日这是老虎不在家,猴子称大王了嘛。

姬正凌也急着自责道,“是啊,姑母千万别生表妹的气,要怪就怪正凌吧,是正凌没有照顾好表妹,才让表妹受惊了。那日回去之后便一直惦记着,不知表妹如何了,今日见到表妹气色这样好,正凌也放心了。”

说着又瞧了沐紫阳一眼,冲着姬氏腼腆地笑笑。

姬氏也不想在侄儿面前发脾气,且见他这样懂事,心中更是喜欢,这侄儿似乎对大女儿很是上心的样子,若是将来能成个亲家,她也是乐观其成。

沐子元坐在两个妹妹身边,听着长辈说话。

昨日晚膳时,姬氏便与他说今日相府要来人,让他好生陪陪姬正凌,他便应下了。

只是不似曾经那么热情,叫了人之后也就不再开口。

这会儿见娘亲神情有些不对,被姬正凌三两句话一说,竟在他与紫阳之间打量,忙插嘴道:“舅母和表哥哪里的话,妹妹骑术是父亲教的,比我还要熟练几分,对马匹也颇有研究,若是马匹没挑好,也定是她自己大意了,怎么都怪不到表哥头上的。要怪还得怪子元,答应了妹妹要一同去保护的,却不小心伤了腿,没能尽到做兄长的职责,失了承诺。”

姬正凌与姬夫人听着沐子元明显疏离的话语,略有愠色。

姬氏不曾发觉,只觉儿子说得对,是怪不得这侄儿的,便道:“好好的,怎么全都认起错来了,倒显得我多凶狠一样。你们两个小丫头看看,这么大的事瞒着我,居然还让这么多人护着,今日要不是看在你们姑母和表哥面上,才没有这么简单饶了你们。”

说着又笑望着姬正凌:“正凌可是饿了?不如这就用午膳吧,今日姑母备的菜也不知你喜不喜欢。”

吃饭时,姬正凌举止谦逊地与姬氏说着话,眼神却时不时往沐紫阳身上瞥。

沐紫阳只当不知,专心吃饭,可沐子元却恨不得将手中筷子插入那双狗眼中。

姬正凌本对沐紫阳并不十分在意,家中长辈让他娶,他娶了便是,反正他身为相府的大少爷,又不可能只有一房妻室,只要对他日后仕途有利,娶谁不是娶。

可上次施计不成之后,却心心念念了起来,今日一见,更是觉得志在必得,非娶回家不可。

吃完了饭,乘着姬夫人与姬氏聊天的空档,姬正凌双眼一眨不眨地将视线黏在沐紫阳身上,好似她已经是他的人了一般。

沐紫阳的确是美的,虽算不上仙姿玉色,但能当上太子妃的女子,容貌与气质能差到哪里去。

姬氏本就是一副好颜色,肤如凝脂,手如柔荑,连身段都一样是没得挑的,沐紫阳遗传到了大部分,可同时也取到了沐胜雄眉眼间那股堂堂正正的英气,她从小好动活泼,又有仁怀冰悉心照料饮食,故而如今比之姬氏的纤弱柔雅,更添了些许飒爽。

目下,姬夫人见几个小的坐着不说话,沐紫阳更是没有与她儿子亲近的迹象,对姬氏提议道:“不如让孩子们下去玩吧,陪着咱们做什么。”

沐紫阳与沐慈儿可不想与姬正凌再相处了,沐子元更是精神一抖,警惕了起来。

可姬正凌就是个不要脸的,也不顾主人家还在场,自己接着他娘亲的话就与姬氏道,“正凌也想逛逛呢,上次姑父姑母办宴会,因宾客名单是正凌回帝都之前就交由皇上批定的,不得随意更改,故而错过了,实在可惜,今日可否让表弟表妹带正凌参观一下。”

沐子元乘姬氏开口前,赶紧说道:“那就儿子带表哥去吧,咱们男子有的话说,紫阳和慈儿还是陪着舅母吧,毕竟男女有别,怕是不好。”

姬夫人摆摆手,语带轻巧:“什么男女有别,都是孩子。再说这些规矩都是对外人的,自家人哪说这些。”

沐子元被这不着调的话一噎,你家是儿子,自然不在乎男女之防,这既不是亲哥又不是堂哥,算哪门子自己人,今日来做客,自说自话要逛人家家里院子不说,还非要人家中姑娘陪着,这是你家别院吗?

姬正凌也配合着一脸惋惜地问道:“紫阳不去吗?”好似如若她不去,他也不想逛了。

沐紫阳心中发恨,这眼神真是一片深情呢,看来他今日是一定要在她娘亲面前赖上她了,这母子俩一搭一唱的,好不热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