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他一方乐土让他容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做了两件事。

一、重读笑傲江湖。

二、听毛不易的歌

重读笑傲江湖是因为它又被翻拍了,看了几眼后实在是辣眼睛,赶紧找了原著来洗眼睛。

金老先生,您的孩子在外边被人打这么惨你就不管管么?


闲言少叙,鉴于剧实在太烂,所以今天不写剧评。我只想谈谈这本书及这个人,令狐冲。

才疏学浅,行文亦无规范,只求兴之所至,自由挥洒,淋漓尽致,愿能如独孤九剑一般,无招胜有招。

莫见笑。(其实说白了就是粉少,随便写写)

而恰好毛不易有首歌,在我看来与令狐冲十分契合,就是这首《借》。

不信你看这歌词

无边夜色到底还要蒙住多少人

它写进眼里 他不敢承认

可是啊 总有那风吹不散的认真

总有大雨也不能抹去的泪痕

有一天太阳会升起在某个清晨

一道彩虹 两个人

借一方乐土让他容身

借他平凡一生

笑傲江湖是金庸小说中最政治不正确的一部,读过射雕系列,和天龙八部的都知道,故事都是建立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之下,许多人物也都是历史上确有其人,史实可考。金老先生将虚构的人穿插在历史的时间轴上,让读者分不清真实与虚构,是极为高明,极有历史功底的写法。

而笑傲江湖则不同,它是一面悬于现实世界之上的巨大镜子,它映照出现实世界的种种丑陋与美好,人人都有自己的镜像,事事都有同步的演绎,将现实拖进虚构中,用虚构讽刺现实。所以后记中说:此书没有历史背景,这表示,类似的情景可以发生在任何朝代。

此书写于敏感时期,了解背景后读起来越发兴味盎然,比如黑木崖决战的段落,童百熊被擒,杨莲亭将童百熊一家大小全部抓起逼他就范。让童白熊背《教主宝训》(这名字我听了简直要笑出声来),童百熊年近八十,一身铁骨,自然是嗤之以鼻,接下来就有意思了,书中这样写:

杨莲亭道:“童家各人听了,哪一个知道教主宝训第三条的,念出来听听。”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说道:“文成武德、仁义英明教主宝训第三条: 对敌须狠,斩草除根,男女老幼,不留一人。”杨莲亭道:“很好,很好!小娃娃,十条教主宝训,你都背得出吗?”那男孩道:“都背得出。一天不读教主宝训,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读了教主宝训,练武有长进,打仗有气力。”杨莲亭笑道:“很对,这话是谁 教你的?”那男孩道:“爸爸教的。”杨莲亭指着童百熊道:“他是谁?”那男孩道:“是爷爷。”杨莲亭道:“你爷爷不读教主宝训,不听教主的话,反而背叛教主,你说怎么样?”那男孩道:“爷爷不对。每个人都应该读教主宝训,听教主的话。”


是不是觉得讽刺意味,呼之欲出?

再比如左冷禅五岳并派,为了扩大自己手中的权力,无所不用其极,灭刘正风满门,胁迫嵩山上下,逼定逸师太同意并派,作风狠辣。左冷禅最喜树立敌人,也不管敌人同不同意,先是魔教为大敌,后是不同意并派的嵩山为敌,武当,少林更不必说,凡是不站他队的,皆是敌人。

可不是与人斗,其乐无穷?

但他千算万算,还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裳,还搭上了一对招子,这又告诉我我们另一个道理,伪君子比真小人可怕多了。


此书精彩处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再说令狐冲,史上第二惨主角(第一是空心菜狄云,连城诀)。经历了重伤,蒙冤,被师父扫地出门等一系列的打击。三观被毁的稀碎,身心俱疲。与射雕不同,笑傲江湖没有外敌蛮夷入侵,全是人民内部矛盾,所以没有郭靖那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大无畏精神,他浑身上下都充满了矛盾与纠结。

一方面授业恩师对他进行洗脑教育,用老拳师老前辈被魔教灭门的难辨真假的故事为他树立一个敌人,再用实际行动告诉他如何以冬天般的寒冷对待敌人。

一方面他又是至情至性之人,他相信由心而发的感受,曲洋的傲气,田伯光的守信,盈盈的痴情,向问天的豪迈。是他内心所感受到的,不忍也不能挥剑斩断的东西。

豆瓣大神一句话概括了令狐冲的痛苦。即迷信和价值观重构的痛苦。

迷信使得他念念不忘重归华山门墙,而内心挥之不去的疑虑又使他想置身塞外,退出江湖。

可惜有言道: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

而令狐冲最终在这痛苦中找到了自己的路,那就是随兴所至,随遇而安,守住本心,不为世俗一时的见地所动。

所以初时人人对曲洋刘正风喊打喊杀时,他以身相护。后来岳不群人人得而株之时,他又念师恩执意不伤其性命。

所以他佩服任我行的豪气干云,助他夺得教主之位,也不齿与他对权力的迷恋,而宁死不入魔教。

江湖里的人都是被无边夜色蒙住的人,有人追逐权利,有人追逐变革,有人反叛一切,也有像令狐冲这样遗世独立,保持纯粹的人。

远者如嵇康,陶潜,近者如老舍,傅雷,都是这样的人,唯一不同的是小说里任我行,岳不群,左冷禅都死了,令狐冲有了盈盈举案齐眉,有了梅庄避世安歇。而小说外的人却寻不到一方乐土。

或许金老先生不愿写的太过残忍,总想给读者留一丝希望,那么我也愿浊世中有自由的隐士,而隐士们都有一方乐土容身。


广陵一曲终遗恨,三尺瑶琴不复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笑傲江湖》中的各门派领导的驭下风格各不相同,当然结果也不甚相同。比如少林寺方丈方证大师,就是菩萨心肠,但规矩森严...
    爱佛僧阅读 3,707评论 43 54
  • 我这样的姑娘才最难伺候 想要的是很多很多爱和很多很多安全感 我不需要你在休息日开车带我去商场 也不需要请我去吃大...
    红鼻子鹿阅读 146评论 0 1
  • 人和人的缘分很奇怪。 来学校的第一年和西语老师的关系并不近。我们外语部有四个老师是在同一栋楼里的。另外两个老师不在...
    Yanjun阅读 8,345评论 3 5
  • 第一次玩这个APP,第一次写东西,一切都很奇妙,我想把它延续下去
    安安静静的兔子姑娘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