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读300本书,不如把一本书用300遍

查理芒格说:我认识的聪明人当中,没有一个人不是爱读书的,没有一个。

在现在这样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阅读已然是我们获取知识和能力一个最普遍、最低成本的做法了。我国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公布了2016年国民平均阅读数量是7.86本,将近8本,平均一个半月一本书。我们可以看看自己是拖了全国人民的后腿,还是大大拉升了国民阅读的整体水平。

我相信能被这篇文章吸引的你一定是大大拉升了国民整体阅读水平的那一个。那么你读了那么多的书,你记住了多少呢?读书对你的工作和生活又有多少改变呢?

其实爱读书的人越来越多,但真正会读书的人其实并不多。很多人很多了很多书,可是你问他学到了什么,他又说不出来太多东西。读书是要投入时间和金钱的,如果没有什么功效,读了跟白读一样,这样的读书未免是一种浪费。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可以说很好的解决“读完书没什么用”这样的问题,全书教会你只用三个步骤就可以牢记一本书的内容,然后把学到的知识实践出去,内化成自身的能力。

本书的作者大岩俊之,正是一个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生活轨迹、走向成功的人。大岩俊之1971年出生,学生时代的他并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语文成绩也是马马虎虎。大学毕业后做的是销售的工作,依然是不喜欢读书。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一句话“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那个时候他正准备创业,可是并不知道该怎么做,于是他就决定先从效仿成功人士喜欢读书开始。

梦想的动力是巨大的,不爱读书的大岩俊之为了成为成功人士,一年的时间内居然读了300本的书!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读了这么多的书,记住的并没有多少,他也并没有去创业成为成功人士。

看来读书也不是读完就能起作用的。于是大岩俊之又进一步的研究各种读书的方法,逐渐开发出一套关于速读、记忆和实践的读书方法。然后又通过教授别人这些方法开始了自己的事业,终于成为一个他梦想中的成功人士。

现在大岩俊之把让他走向成功之路的这些读书方法总结成《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让我们也可以沿着他的成功轨迹实现我们自己的梦想。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三个神奇的步骤到底是什么呢?


第一步,设定读书目标

庄子说: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

什么意思呢?我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要是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那就玩完了啊!

尤其在当前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单是互联网一天产生的信息量就大概有800EB,如果装在DVD光盘中要装1.68亿张、装在硬盘中要装80万个。 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也要超过45万种,所以,如果看到什么书都想读,那真的是读不过来。

读书的目的有获得资讯、增进理解力、学习、娱乐等。我们这里说的目标指的是在阅读非虚构类书籍时,想要学习某个知识、学会某种能力的目标。

《实用性读书指南》在一开篇就指出,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

一本正常的商务类书籍一般大概200-300页左右、20万-30万字不等,里边包含的信息量很大。再加上有些专业书籍、工具书籍读起来比较晦涩难懂,有时候我们会读着读着就忘了自己要干嘛,而且读到后边又忘了前边都说了什么。

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明确的目的,就像不带着指南针走在一个陌生的原始森林一样,走着走着就会失去了方向。而如果我们确定了一个读书目的,我们读这本书是为了解决我们生活和工作中的某个问题,抱着这样找答案的目的你去看一本书,就会更有目标感,就会集中注意力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而且带着目的去读书效率会更高,因为你会只关注自己需要的信息,而忽略其他你不需要的信息,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按照二八法则,一本书中的内容大约只有20%的精华是你需要的,你把这20%的内容掌握了就会达到读一本书效能的80%了。

那么如何快速的掌握这20%的精华呢?

《实用性阅读指南》用整整一章9个方法来介绍如何有效率的读书。我摘取其中三个来介绍一下:

一是通过阅读书的序言、目录和后记掌握全书的概要。找到自己想要看的那一部分内容,然后仔细看这一部分的内容;

二是要有时间意识。读书不能拿来一本书就毫无节制的看下去,应该给自己定制一个时间计划,比如,这本书我大概会用两个小时翻完,或是,我今天晚上只读一个小时的书,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反而会激发出自己的潜能,更加的有效率;

三是要有输出的意识。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其实教。你要是能把一个知识很清楚的给别人讲明白了就说明你是真正的理解了。所以在读书的时候我们就要有这样的输出意识,或者是写一篇文章,或者是跟朋友说一说,总之是要想着这个东西我该怎么跟别人讲明白。怀着这样的想法,才能更好更快的理解书中的内容。


第二步,制作思维导图。

第二步其实是做读书笔记的步骤。

想要把一本书的内容真正的理解并掌握,单单指望看一遍书就能记住那是不可能的,毕竟我们不是武侠小说里那种能够过目不忘的小仙女。一定要通过读书笔记这个过程整理和加工自己读到的内容,才能帮助记忆,加深理解。而思维导图是最理想的做读书笔记的工具。

思维导图是英国教育家托尼·博赞(Tony Buzan)提倡的一种思考方法,是将我们头脑中思考的内容,以可视化的图形呈现出来的思考工具。它与脑神经细胞的形态非常相似,都是从中间一个点放射状的向周边扩散出去,呈现出放射性思考的状态,因此也被称为脑图。

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有很多好处:它可以系统的帮助你整理思路,用简短的语言总结大量的信息,图形的可视化效果让人觉得一目了然等等。

大岩俊之在《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里介绍了两种制作思维导图的思路。一种是把全书的内容制作成思维导图,另一种是只把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制作成思维导图。

我们着重来看第二种这个更加实用的方法。大岩俊之把这种思维导图分成四个固定的模块:

一是书本身的信息,包括书名、作者、出版社等;

二是自己读这本书的目的,包括想从这本书中了解什么内容,学会什么知识,以及学会了之后要指导自己在实践中如何应用;

三是实践,你第一个目的是怎么达成的,书中的内容你都学到了什么,第二个具体实践的目的又是计划如何去做,这些都要放在思维导图中讲清楚;

四是自己个人的总结和感受,在本书的阅读过程中你有什么启发,有什么深入思考得出的结论等等。

通过这个思维导图的四个模块,就能基本上把这本书的脉络重新捋清楚,然后加深记忆和理解了。

思维导图可以手绘,技术好的可以设计的很美。不过我更习惯用软件来做,方便快捷,易于保存和传输。Windows系统我用Xmind,苹果系统用mindnode。


第三步,实践。

《天龙八部》中王语嫣为了获得表哥慕容复的心,饱读各家武学秘籍,是一部行走的武功秘籍图书馆。可是她只是为了帮助表哥慕容复才去读那些书的,她自己是一点武功也不会的,可是最后慕容复还是抛弃了她。

虽然她最终依靠颜值俘获了大理小王子段誉的心,成就了一段佳话,可是她读书的目的终究是没有达到的。

所以,读了书不去用还不如不读,不如花点心思把自己变美一点。

那么读了书到底要怎么去实践、去指导自己工作和生活呢?

1)按照王健林王首富的教导:你要有一个小目标啊!

这个目标是你一开始读书的时候就设定的,你读了这本书要解决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哪个问题?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你这小目标的设定不能是我要拯救苍生,我希望世界和平这样的超过你能力范围的目标。你的目标要具体而切合实际,可以遵循SMART原则:S、M、A、R、T,分别是5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

S是Special,表示具体的,是清楚的,详细的,而不是一个含糊的想法。比如大岩俊之读书的目标是要去创业,那么创业其实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那么他把这目标变成“一年后以研讨会讲师身份创业”就会清晰很多。

M是Measurable,可测量的,这个目标最好是可以用数据量化。比如,大岩俊之一开始的创业目标是“创业半年后,年收入达到3000万日元”。

A是Achievable,可达到的。你的目标具体化,数据量化之后,还要保证是你能力范围可以达到的,不会不切实际。刚刚我们看到大岩俊之的目标是3000万日元,换算成人民币有170多万元,这对一个初步创业的人来说目标定的有点高。所以大岩俊之在经过了几个月的努力工作而仅仅只赚到几万日元后,才真正体会到赚钱的艰辛,把自己的目标调整成“创业两年后,年收入达到500万日元”这样一个更加实际的目标。

R是Realistic,实际的,表示目标要具有一定的现实性。比如,如果你五音不全而你非得想当歌星,那么这个目标就有点脱离现实了。

T是Time-bound,有时间限制。目标的实现要有时间的限制,要不然这个目标一定会无限期的推迟下去而无法完成的。所以大岩俊之最开始的目标虽然不太切合实际,但是最起码是有时间限制的,而且他根据实际情况也把目标调整到了合适的时间和标准。

2)要想像你达成目标的样子。

想象一下自己达成目标后的成功的样子,体会一下那种难以言表的成就感,那股子精气神也会鼓舞自己马上开始行动的。

你可以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达到目标时候,具体会处于怎样的状态?”“达成这个目标你觉得自己会是什么心情?”,然后具体想象一下你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都是什么什么样的。在NLP(神经语言系统)技术中,这五种感觉被分成视觉(visual)、听觉(auditory)、体感(kinesthetic)三部分,被称为VAK模式。

你可以想象一下,你达到目标后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身体是什么感受?想象的越真切越好。

你可能会说,这算什么方法,这不是就是白日做梦嘛!

其实这种操作是有着非常坚实的理论基础的。这种想象是基于心理学大师荣格提出的积极想象技术,是指通过想象的力量激发出个人的心理能量,从而让你更加有动力去开始行动。

3)行动最重要的是要迈出第一步,这个第一步怎么迈呢?

你已经想象出自己达成目标的样子了,如果把那个状态设定为100%的话,那么想想看你现在处于百分之多少的位置呢?给自己一个百分比,然后想一想为什么?

这个时候你可以在自己目前的位置上加上10%,为了达到这10%你需要采取点什么措施呢?你可以头脑风暴列出任何你能想得到的办法,然后从这些办法中挑出一个最能实现的开始去做。

比如大岩俊之一开始给自己提出了“三个月之内不收任何费用,以研讨会讲师的身份出道”这样的目标。如果最好的状态是100%的话,他当时所处的位置大概有40%,因为当时他已经决定把“关于读书的内容”作为演讲题材,并且组织了学习小组,大家研讨学习,轮流做讲师。

那么加上10%又该做些什么呢?大岩俊之在学习小组中争取到下次由自己来做讲师,虽然时间还没有确定,可是这个机会却是争取来了。终于迈出去了第一步。然后这样一步步的走下去,这个百分比会越来越高,最终达到100%的状态的。

我们都知道,大岩俊之最后做到了。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只有157页,7万2千字,可是信息量却很大。

它的阅读技巧部分基本涵盖了市面上很多关于阅读的书的精华部分;

它的读书笔记部分也非常的简约实用,不会像很多阅读书中教你做笔记的方法一大堆,把你搞得头晕,关于做笔记的笔记就做了一堆,可是依然不会做笔记;

它的思维导图部分,简单易学,又非常的实用;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践这一部分。刚刚我们都提到了他融合了心理学理论、NLP教练技术等非常前沿的实操技术,看起来简单的操作步骤,其实是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的,所以容易上手、效果显著。

此外,书中还专门有一整章介绍记忆术,教你如何记忆书中的内容,我想这些对于考试党会格外实用。

我们成年人读书,尤其是读非虚构类的书籍一定是有目的的。所以读书的关键不是你读了多少本书,而是你读了一本书记住了多少东西,用他们来做了什么。

六祖慧能并不识字,只是听人家讲了《金刚经》就已经悟道,随后马上去找发放这本《金刚经》的五祖弘忍大师,成为他的弟子,最终接过禅宗的衣钵,成为一代大师。

我们读书也要切记“读书要应用”这个基本原则。具体分三步走:一是在开始读书之前首先确定自己的目标,带着这个目标去找书中那最重要的20%的内容;二是把这20%的内容形成思维导图加深理解;三是马上去实践。

你记住了吗?希望大家都能按着这三步走,一步步走向自己人生目标的巅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