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老公快死前......

来源微信公众号:三花门里的疯子,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谢谢。

01

排了十几分钟队,终于买到传说中的“煎饼西施”亲手做的煎饼果子。

咬一口,浓香扑鼻,看“煎饼西施”,也是笑意盈盈,她戴着大口罩,看不出整张脸如何,只从头发和眼角纹判断,比上学时老了不少。

我拿着煎饼果子,站在街角,一边吃一边观察她。

十一点左右,“煎饼西施”开始收摊,她推着小车往附近的一个小区走。我取出口罩和墨镜戴上,悄悄跟在她身后。

这是一个老小区,管理不严,我随便撒了个谎,门卫就点头放行。

我跟着“西施”一直走到最里端的一幢楼,只有一个单元,上到顶楼才听到她拿钥匙开门。

亲眼看她进屋后,我站在那扇掉了漆的门前犹豫了半晌,抬手敲门。

“当当当”,门开了。

02

“西施”看见我,一脸惊讶,我摘下墨镜和口罩,她的脸上换了一副警惕的表情。

“你、是跟着我来的?”她伸头向我身后打量。

我笑笑:“祁红,你不认识我了?”

“你是——”我做了一个动作,这是我在高中时的标志性动作,然后足过了四五分钟,她两手一拍:“不会吧?是你?”

没错,我和“西施”认识。不只认识,曾经还是老相识。

认出我的祁红露出满脸笑容,亲热地把我往屋里让:“快进来快进来,你看我这双眼,真是老了,竟没认出来是你!”

这是一套简陋的房子,结构非常老式,长条型,没有厅,待客的沙发放在大床对面,可能是为配合房子,家具和摆设也很小。

沙发上方有一面照片墙,见我有兴趣,祁红一张张解释,所有的照片,主角只有两个。“我和我儿子,让你见笑了。”

“怎么没他爸的照片?”我问。

“他爸——来来来,你先座。”屋子虽然小,但收拾得干净整洁,我正要往沙发上落坐,祁红一步窜过来,利索地抱起一堆衣服放到大床上,我敲门之前,她应该正准备叠衣服。

“只有菊花茶,将就一下吧。”初始的局促后,祁红在床边坐下,我俩面对面,第一次细细打量对方。

她老了,不用照镜子我都知道,她比同龄的我,老很多。

而我,也大致知道是什么原因。

03

我和祁红是高中同学,同班同学。

班上有个男生,叫耿秦,我至今仍觉得自己当时没理解错,耿秦当时就是对我有好感,在不露痕迹的追我。

我的性格有点向男孩,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加上爱好广泛,和同学们经常聊得热火朝天。我家在农村,每周末,我都会骑车回老家,和耿秦熟识后,他要和我一起走。

其实我们两家并不同路,回他家的路有两条,和我同路他要多绕几里——不是对我有好感是什么。

而且,同路时,多是我说他听,每次我看他,总能迎上他微微笑着的目光,我能看出那双眼里不加掩饰的欣赏。

我们的这种交往马上引起了部分同学和老师的注意。

同学们八卦没什么,嘻哈几句就过去了,让我惊讶的是老师找他谈话,开门见山问他是不是在早恋,他竟然不吭声。不吭声就是默认啊,耿同学,这个众所周知的道理你不懂吗?

我之前自以为的同学间的性情相投、惺惺相惜也渐渐变了味。

耿秦学习好,形象好,他欣赏我,我深感荣幸,心里面对爱情的幻想慢慢着落到实处。

为配得上他,也是为堵老师和同学的嘴,我一反常态,拿出吃奶的劲儿全力投入学习,可能真是爱情的力量,高二时,我的成绩竟然突飞猛进,进入了班级前十。

经过仔细斟酌,分班时我选了文科。我觉得,只要能考进同一所大学,这不会影响我们的关系。

为保证高考结果,我暗示耿秦,高三一年不要干扰我,考完再见。

我在文科班像打了鸡血般废寝忘食地做题、做题,开始时他还会借口借书还书来找我,但每次我都不太理他,只顾埋头做题,他讪讪地坐在旁边,时间一长,他不来了。

第二学期刚开始,有同学告诉我,让我注意耿秦,说他和祁红走得近。“你要小心点,别考场得意,情场却失意了。”

我不信,趁课间悄悄跑去观察,发现原来他俩是同桌。祁红爱问他题,他呢,每问必讲,细致耐心,一遍一遍又一遍。

对感情,女性的直觉比狗的嗅觉都灵敏。直觉告诉我,祁红对耿秦有意思。

我不是个能藏事的,索性当面问耿秦。他说我胡说,但隐隐发红的耳朵和不正面回答的态度,让我更加确信。

我又截住祁红问,祁红不说他俩好也不说他俩不好,只是扭扭捏捏拿出一张明信片,是元旦时耿秦送她的。

祝福语没错,明信片上自带的配图和诗句让我看得不舒服,什么叫“亲爱的同学,愿与你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看着祁红羞涩中隐含骄傲的样子,我恨不能抓住耿秦打他两拳。他不一定真是这个意思,但实际上给祁红造成的就是这个意思。

祁红肯定是按自己的理解理解这张明信片的,以为男神要和她携手,才天天问问题。

耿秦不承认,我犯不着逼着他承认,我打听了一下,祁红成绩一般,我想,如果她考不上大学,结果怎样还不一定呢,且看着吧。

当前我的首要问题是先考上大学,好大学。然后,再谈其他。

我暂时放下这件事,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考前冲刺中。

领录取通知书那天,我在学校又见到了耿秦和祁红。

让我惊讶的是,他俩竟然考了同一所大学,是一所非常非常普通的当地大学,这与耿秦以往的成绩、与他的目标,简直相差太远了。

在我和耿秦说话时,祁红悄悄地握住了耿秦的手,耿秦挣扎了几下,就范了。

很久后我才从高中同学嘴里听说,高考前,耿秦特别紧张,压力大,我忙着学习,顾不上安慰开导他,是祁红,一直陪在他身边。

为鼓励他,高考前,祁红把自己献给了耿秦。

04

自那天亲眼看见他俩牵手,我就告诉自己,这段感情结束了。

我自认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他既无情我便休,我很快收拾了行李,先投奔上海的大哥,到大学报名前我就在大哥介绍的公司里打工。

我放下了,有的人却没有放下。大二末时,我竟然收到一封祁红的来信。

祁红在信里说,她和耿秦正式确定关系了,已经见过双方父母,只等毕业工作安定就结婚。

她还说,耿秦在给她的第一封正式情书里说了,他当年接触我只是为了曲线接触她,因为我和她当时是同桌,又是邻铺,耿秦想通过我多打听些她的情况。

这对狗男女!

我把信撕得粉碎,恨恨扔进垃圾筒,把“耿秦”和“祁红”这两个名字彻底从我的记忆中抹除。

大学四年,我没谈一场恋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因为专注学习,在学业上我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大四时,还因为成绩优秀,被选拔到国外交流了一年,眼界大开,毕业后直接在深圳就职。

事业的成功让我慢慢学会用新的角度看自己、观人生,意气风发时,我在心里嘲笑他们:真的是眼界决定心胸,井底之蛙,眼里也就争点情爱短长,殊不知,井外面,天大地大!

父母早到上海帮哥嫂带孩子,寒暑假和工作后,一有时间,我除了旅游就是往上海跑,和原来的人和事,联系越来越少。

这次回老家,是因为嫂子的父母到上海接班照顾侄子,父母思乡,哥嫂便帮他们在城里购置了新房,我是回来帮忙归置的。

陪伴父母之余,我在大街小巷乱转,目的是找祁红。

我想看看当年夺我之爱的女人,现在过得怎么样?

如果不是耿秦的信,我不会想要见这个人。

05

犹记那一天,收到那封信,突兀又突然。

我不知道耿秦从哪儿得到我的联系方式,他给我写了那么一封信。

他说他生病了,大病,急性白血病,将不久于人世。他有个遗愿清单,正在一个个努力实现。

给我写信就是清单项目之一。

耿秦用了一大段篇幅解释当年的事。他说有一次他和祁红吵架,祁红激动之下说漏嘴,他才知道祁红告诉我他以前接触我是为曲线救国接触祁红,耿秦说,不是这样的。

当年他的确喜欢我,想和我考同一所大学。

但是文理分科时,我想都没想和他商量一下就选了文科,这让他觉得很受伤。如果我的计划和未来里有他,我不应该这么不把他的意见当回事。

后来,他来找我,我又那么冷淡。我有大理想大目标他理解,但他想和我一起并肩奋斗,携手努力,而不是被排斥在我的计划之外。

在这种情况下,祁红走到了他的身边。

整个过程中,祁红是主动方,他是被动接受方。

祁红像水一样,当他意识到时,已经被这水浸湿了。

那个年代,一个女孩为爱情付出了自己最宝贵的身体,这份责任,让他不敢轻易说分手。

无论是我的好学校,还是他的自尊,抑或是祁红的执着和付出,都不允许他从头再来。

06

祁红说大学毕业就结婚,没成,因为耿秦不甘心。

他已经经了些人事,觉得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不愿意就这样屈服于现实,他想向所有人证明,自己仍然优秀。

在单位,耿秦拼命表现,卖命努力,几乎天天加班。

祁红催着结婚,耿秦说不行,要先有房有车,这样提亲时才能让她在娘家人面前体面。祁红拗不过,同意了。

他后来买了房买了车,因为生病,父母做主,又把车房卖了。

耿秦说,他是连续熬了两个通宵,连续发低烧,到医院检查时发现自己得了白血病,知道病情后,他反倒像松了一口气。

这些年,他被逼得太紧了,现实逼他,环境逼他,祁红也逼他,按他信里的原话:她要是一根藤,我就是被藤缠着的那颗树,我快窒息了。

他原想着,认命吧,人迟早不过一死,如果白血病能让祁红退却,也算让他轻松度过最后的时间,万万没想到,病情公开,反而更加激发了祁红的热情。

在治病的那些日子,在祁红圣母般无私的奉献下,他的父母开始有意无意的怂恿和支持让他俩结婚,他们甚至暗示,让祁红赶紧给他生个儿子。“这样,咱耿家就有后了!”父亲说。

祁红的奉献只让耿秦觉得厌烦,他现在最讨厌害怕水一样的女人。太恐怖了,以形适形,无论你怎么样,她都有应对你的策略。

耿秦提过分手,提过给她补偿,都被她严词拒绝了,别人知道后,还骂他不知好歹,让他珍惜这个“绝世好女人!”

只有他自己能切身感受出,现在的祁红,一半是在照顾病人,另一半,是陶醉于这种为一件事一个人牺牲、奉献,被舆论和众人吹捧的名利中。

这个女人已经陷入了全然的疯狂,丝毫不管他心中怎么想。

“我觉得,她现在就是等我死呢!我一死,就成全了她,她就成了英雄、典范!”

耿秦屡次劝说无效,干脆丢开手,他要珍惜最后的时间,实现他以前因为没有时间而未达成的心愿。

向我解释当年的事,列在他的遗愿清单的前列。

07

从耿秦的信里,我知道耿秦没和祁红结婚,所以我疑惑,照片上的孩子是祁红和谁的孩子。

“是我和耿秦的孩子。”祁红看着我,认真地说。

耿秦想逃,那也得祁红愿意。她为他付出这么多年,把清清白白的姑娘身子都给了他,她爱他那么深,怎么可能放手?

知道耿秦有个遗愿清单后,祁红在他的水里动了点手脚,她也要为自己实现一个小小的心愿。

葬礼结束,耿秦的父母还在为白发人送黑发人哀哀恸哭,祁红告诉他们,她怀孕了,是耿秦的。

老俩口的感情直接简单,他们马上把祁红接到自己家,当正儿八经的儿媳呵护、照顾。

祁红娘家上门要人,祁红提的条件是他们要认她肚子里的孩子,父母兄长丢不起人,几次大吵,无果,固执的父亲单方面宣布,和她断绝亲情关系。

没了后路,祁红更加依赖耿家。耿家父母对她极好,给了她一笔钱,当预支生产费。耿秦死前也给过她一笔,说是补偿这些年她的陪伴,她把这些钱都悄悄存起来,准备以后留给儿子。

孩子出生后,耿家托关系在村里给孩子落了户,祁红以儿媳的身份生活在耿家。

如果村子不拆迁,不会有后来那些狗血事。

耿家村被一家房地产公司看中,面临拆迁,刚传出风声,远嫁的大姑姐露面了,大姑姐离婚了,带着两个儿子在城里打工。

听说娘家要拆迁,连夜回家,花了一大笔钱把三人的户口全迁到父母的户口本上。

祁红就没那么幸运了,她和耿秦没领结婚证,就没有理由转户口;转不了户口,就享受不了分住宅、分商铺、分钱的政策。

那么,她就得分别人的蛋糕。至少是分孩子的。

母亲代管儿子的资产,本无可厚非,只要耿家人同意就行。但是,大姑姐不同意。理由是,她给父母说,祁红还年轻,迟早得另嫁人,她要是另嫁人,侄子的房和钱岂不便宜了外人。

那怎么办?

让她走!

比起祁红,耿家老俩口当然和自己闺女亲,但他们也舍不得孙子。大姑姐说,祁红若是真心为咱耿家着想,就会把侄子留下,否则,她就是想拿侄子当要挟,目的何在?谋利。

祁红不愿意把孩子留下。

她人单势薄,被泼辣的大姑姐闹得灰头土脸,当年的奉献、牺牲,被大姑姐批得一文不值,耿家父母闭门不出,任由女儿和祁红闹。

祁红灰心了。

她带着孩子,离开了那个伤心地。

为一个男人,献情献爱献半生,不惜和父母亲人断绝关系,伺候人家父母,给人家生孩子,最后落得个这般下场。

“我是自作自受!”时至今日,她才醒悟。

08

事到如今,孩子塞不回肚里,时间不能倒流,不想死,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幸亏手里有点钱,被“赶出”耿家后,祁红迅速用手里的钱买了一套二手房,就是现在这间。

她的自尊心不允许就这样回去求父母,只好隐匿在城市一隅,开始独自抚养孩子的辛苦生活。

她试过到公司上班,但时间不自由,孩子小,经常需要请假,请得多了,领导示意人事劝退。

她先后换过四个工作,均以此告终,最后,决定自己做生意,时间自由,能照顾上孩子。

做什么生意呢?

进城后的祁红开始变得现实,机缘巧合,她认识了一个卖煎饼果子的男人,男人同情她,对她们母子颇为照顾,一来二去,俩人处一块了。

男人就是卖煎饼果子的。为笼络男人的心,有空时,祁红也会帮男人一起出摊。不干不知道,一干吓一跳,祁红发现,卖煎饼果子这个活,看着不光鲜,但钱,真不少挣。

她多了个心眼,偷偷学会了这门手艺。

男人原来在老家有老婆儿子,老婆听到风声进城寻人,男人灰溜溜被揪回家去,祁红接任了,用的就是男人留下的那套设备。

她观察过,发现在外面吃早餐的人,最注重卫生,于是,每天出摊前,她都把自己收拾得清清爽爽,利利索索,为区别于别人,她还化淡汝,戴口罩,说话声音又细又轻又温柔,面对某些男人的撩拨,她从不发怒,只低头浅浅一笑,渐渐地,竟在这一片打响了名声。

“煎饼西施”的名号就是这么来的。

09

这么多年,我以为我忘了,看完耿秦的信,我才知道自己心里其实一直埋着这件事。

对一个女人来说,没有什么比被人夺走所爱更羞耻的了。祁红还说,他是为接近她才接近的我!

我恨她的谎言,不耻她的行为,回乡前,我决定以彼之道,施之彼身,让她也尝一次被人伤害的滋味。

我带着耿秦的信回到家乡,提前特意向老同学们打听她的住址,因为她的刻意躲避,只打听出个大致范围。

当我在煎饼摊前看到她被那些油腻奸滑的男人沾便宜而不敢吭声时,被客人刁难还一脸陪笑时,看到她坐在这间简陋的有些与目前社会脱节的小房子里时,看到她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听她眉目淡然地讲自己的经历时,我觉得,那封信,没必要拿出来了。

她的自私、偏执,已经得到了教训。

生活和现实已经替我教育了她。生活用残酷的真相告诉她,有些感情,执意争来,不一定值得。

临近四点,祁红和我一起下楼,她要去接孩子。

第二次上门时,我在祁红那套小房子里,见到了那个孩子,耿秦的遗腹子。

孩子生得很像母亲,所以第一眼在照片上我并没有认出来他是耿秦的孩子。孩子很乖巧,按母亲的指示叫了一声“阿姨”,然后就躲在母亲身后,时不时探出脑袋偷偷看我,一碰上我的目光,就露出害羞地笑。

这笑容,让我心酸。

如果有先知,所有的母亲,在孩子出生前,都应该问问孩子们的意见,问他们,愿不愿意被生下来。

如果祁红当时问孩子,他的答案会是什么呢?他会选择被生下来,然后面临这样的人生吗?

第三次去她家,我给孩子带了几样礼物,孩子高兴地喊我“阿姨”的声音都比以往大,还主动给我介绍自己的小卧室,给我端茶。

房间也收拾得比之前更干净整洁,添了几样新家具,厨房的器具虽老旧,但锅碗瓢盆,个个擦得锃明瓦亮,从天花板到地板,一尘不染。

进屋时,祁红还拿出一双崭新的粉红色的女式拖鞋让我换。

我从中感受到她对我这个曾经“情敌”的到来是欢迎的,她是非常想向人倾诉的,想把自己以前的痴和傻说给别人听。

这些事情在她的心里不知道埋了多少年,堆积了多少,难得有人愿意听,有些事,我甚至没问,她都一一主动提起,向我说明始末。

其实,我并不适合,也不愿意,充当这个倾听者的角色。这些是她的隐私,她的情绪垃圾,她像倒垃圾一样把这些全倒进我的脑子里,从此,她的身体排空了,我的却装满了。

我又不能再向别人去说,这种装了别人秘密的感觉,真让人憋得慌。

她的坦然,还有一旁听我们说话的天真的孩子,都让我无法拿出那封信,无法开口说一些讽刺、嘲笑的话。

她在感情上虽然自私,傻,但在对孩子的疼爱上,她不比这世上的任何一个母亲差。她,至少没有为了自己,选择丢下孩子。

她所做的一切,可能大部分建立在她对耿秦的爱上,如果我拿出信,就会打碎她的美梦,会毁了一个靠着自以为是的爱情而努力支撑的母亲的精神世界,而一个被损毁、被破坏的女人、母亲,会怎样继续以后的生活?她的孩子,会承受什么样的后果?这些,耿秦那个卑鄙的男人想不到,我却可以想象到。

就让这个女人继续活在她以为的爱情中吧!让她活在被自己的奉献和牺牲的感动中。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死亡的我们就埋葬它,最重要的是,祝未来的我们,一天比一天好。

愿那对母子,永远那样彼此爱着、温暖着、依赖着,相伴到老。

愿那个孩子,长大后孝顺,不再辜负她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的意义》 关于旅行,听起来是很个美好的词。因为旅行意味着玩乐,意味着放松。那么怎么样的玩乐才能够让...
    唯有源头活水来阅读 162评论 0 3
  • 圈quan阅读 192评论 0 0
  • 昨天晚上吃完晚饭,我看见操场上有几个我班熟悉的身影,原来他们想在操场上玩会! 那个球还是用魔方和小朋...
    杜姝娥阅读 298评论 0 1
  • 她叫木槿,出生时,木槿花开得格外美好。他叫暮雪,他出生时正是冬天,蒙蒙大雪掩盖了所有的美好。 她在自己最美...
    月落芳华wy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