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我们曾相识

© 图片来自网络

人这一生,无数次遇见,或感动,或悲伤,或开心,总有一天,或早或晚,终于不见,拗不过命运。只剩下,我们曾相识。


01

狗是一条好狗,棕色,长毛,贵族血统,人见人爱。

像这样的狗,理应该被富贵人家收养,享受万千宠爱,却不知为何,流落成了一只流浪狗,大家都认为这么好的狗被丢了,一定是有什么病,或者有什么未知的原因,因此,虽然平时人们会停下脚步逗逗这条狗,却一直无人敢收养。

狗不计较这些,能活下来就行了。

没人养它,它就自己去找吃的,小镇的垃圾站是它的食堂,垃圾车每天七点到,它早早的等在那儿,和很多流浪狗一样,等着垃圾倒下,冲上去刨出它的一日三餐,风雨无阻。

但它和别的狗不一样,它不在垃圾站吃东西,仿佛真的知道自己是一条有着贵族血统的狗,它有自己的餐厅。

餐厅是一个学校旁边的墙角,露天的,不知道为什么它会选择这个地方,吃饭睡觉都在这儿,白天就在墙角晒太阳,下雨就躲在墙角瑟瑟发抖,全身湿透也不换地方。

人们有人们自己的生活,狗有狗自己的日子,互不相干,各自占地为王。


02

初三,炼狱般的日子,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像蝗虫一样一点一点的侵蚀着人的意志,她觉得就快要崩溃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她注意到了墙角的那条狗,棕色的毛已经快变成泥土色,一块一块被泥土黏在一块,邋遢的很,但她还是从它的眼里看到了高贵,骨子里的贵族气息。

她跑过去端详它:“哎呀你怎么这么脏啊......饿不饿,要不要请你吃块饼吧。”

很久没有人专门蹲下来和它说话了,它使劲的把自己挤进墙角里,呼哧呼哧的喘气,不敢抬眼看她。

她把手中的饼掰开一块儿丢过去......一半掰就掰成了习惯,此后一天两顿,她吃什么就分它点什么。

自从她开始喂它,它就告别了垃圾站,不用每天为了填饱肚子而东奔西跑,它开始向她摇尾巴,像对待主人一样,每次她来,老远它就叫着跑过去,渐渐的,他们越来越熟。

她发现,从出租房的窗口正好可以看见那个墙角,好多次她从窗口望去,都能看到狗在那儿静静趴着。

她心里莫名地开心,就像有了个朋友,心里有了一丝惦记,日子不再那么难熬。


03

她想收养它,但是她在读初三,对于她妈妈来说,这一个理由就可以否定她的所有想法,包括收养一条狗。

她蹲在它面前,轻轻的自言自语:“你要好好的,等我中考结束,我就把你带回家,你这么邋遢,带回去要先帮你洗个澡,然后再帮你把毛剪了......”她就蹲在那儿说了很久很久,从繁重的学习,到哪个班的哪个男生又交了新女朋友,她真的把它当成了一个朋友,肆无忌惮的倾诉着。

狗就趴在那儿听着,动也不动,一个百分百的忠实听众。

直到有一天,它被楼下的一户人家收养了,她和它之间隔了一道墙,围墙。

她再也不能在墙角看到它了,从墙角经过,再也不会有一道棕色的闪电奔向她了,回到出租屋,站在窗口,看着空荡荡的墙角,她觉得自己的心也空了,浑浑噩噩像失了魂。

日子又回到了老样子,繁重的学习压得她喘不过气,无处可逃。


04

女主人对它很好,每天会细心的煮好吃的给它吃,看电影看电视时吃的零食也分点给它。

女主人以为这个流浪狗连垃圾都吃,没什么是不能吃的,肯定不会挑食。

可是它挑食。

狗很感激女主人,它听话,再不乐意吃的东西也假装咬起来嚼嚼。

女主人伸手摸摸它下颔,说:“乖孩子,咽下去给我看看。”

它含着东西,盯着她眼睛看,愣愣地看上一会儿,然后埋下头努力的吞咽。

它用它的方式表达爱,吃来吃去到底吃出病了。

一开始是走路摇晃,接着是不停的流口水,胸前全部打湿了,粘着泥巴,邋里邋遢的,就像它刚被收养时一样。

后来直接走不动了,懒懒的趴在一个地方,被踩了脚也不动,也不叫。

女主人爱干净,忍了几天后终于送走它,让它生死听天由命。

对很多人来说,狗不是伙伴也不是宠物,不过是个玩具而已,玩坏了就直接丢掉。

女主人喊它孩子,然后干净利索的把它给扔了。毕竟是一条狗,有时候人命且如草芥,更遑论一条狗命。


05

墨分浓淡五色,人分三六九等,狗只有两种分法,不是宠物狗,就是流浪狗。

它被抛弃了,又变回了流浪狗,它不叫也不回头,只是一步一步向着墙角爬。

都是哺乳动物,人有的它都有。人委屈了能哭,狗委屈了会呜呜,它不呜呜,只是闷着头贴着墙根儿发呆。

以前的它爱晒太阳,现在它变了,阴冷阴冷的墙根,它一蹲就是一下午,不叫,也不理人,只是瞪着墙根儿,木木呆呆的。

它也有心,被人给扎了。

墙角是它的家,它有点想那个每天送饭的女孩儿了。


06

她到底还是再次见到了它。

那一瞬间,她愣愣地看着它躲在墙角瑟瑟发抖,眼睛湿润,视线慢慢地模糊。

她不知道她为什么哭,正如她不知道到底在它身上发生了什么,只是当她看到它的可怜样,心疼了,狠狠地疼了。

她蹲在它面前,呢喃:“我们又见面了啊,下次别再乱跑了......”

她又开始给它送饭,风雨无阻。

但是从那以后,它却再也没冲她摇过尾巴,也没舔过她的手,总是和她保持着适当的距离。只是每当她一靠近时,总忍不住呼哧呼哧地喘气。

它喘得很凶,却不像是在害怕,也不像是在防御。渐渐的,她习惯了,听到它的喘息就像听到它以前的叫声一样,只要它还在,就心安了。


07

晚秋了,温度一泻千里,随便淋一淋秋雨,几个喷嚏一打就是一场重感冒。

一个下雨的晚上,她半夜想起它在淋雨,掀开窗户喊它:“小狗,小狗......”

没有回音。

雨水滴滴答答,窗户外面黑黑洞洞的,看不见也听不到。

她拿起手电,下楼,出门,金色的雨伞慢慢撑开放在地上,斜倚着墙角遮出一小片晴。

湿漉漉的它在伞下蜷成一坨,睡着了的样子,并没有睁眼看她,她看着它,心酸了。

她用手遮着往回跑,雨水打在身上,透心的冰凉。到门口处回头一看,不知道什么时候它也跟了过来,悄悄跟在她身后,见她转身,呆呆的站在雨水里,不远不近的保持着距离。

她问:“你想跟我一起回家吗?”

它不看她,坐在雨里,一动不动的,木木呆呆的一坨。

她躲在屋檐下,冲它招手:“来啊,过来啊。”

它却转身跑回那个墙角,消失在淡淡的雨幕里。

好吧,她心说,至少有把伞。


08

被伤了一次,它不再那么相信人了。

时间久了,它不再那么排斥她,喂食的方式也开始慢慢变化,一开始是丢在它面前,后来是夹在手指间递到它面前,再后来是放在手掌上,托到它面前,他们的距离,渐渐缩小。

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有一次喂食的间隙,她摸了摸它的脑袋,它震了一下,没抬头,继续吃东西,但边吃边呼哧呼哧地喘气,喘得浑身都颤抖了起来。她摸着它的脑袋,说:“别怕,有我在呢,没人能欺负你。”

生活总是充满了精彩,戏剧的场景轮番上演,无从揣摩。


09

它被抛弃以后,她只听它叫过两次。

是冲路边的一对夫妇。

她正在喂它,突然它就冲了出去,一边叫一边跑,没到跟前,男人已经挡在爱人的面前,一脚踹了出去。

它被踹了一个跟头,翻身爬起来,委屈地叫着,继续冲上去。

她惊着了,它在摇尾巴。

女人被吓到了,好像想起了什么,叫道:“这不是之前捡的那一条狗吗?怎么还没死?”

话音没落,它好像能听懂人话似得,开始大叫起来,一声接一声,一声比一声拖得长,一声比一声委屈,它绕着他们他们跳圈子,叫的和哭的一样难听。

女人嫌弃地躲在男人的身后,叫着:“快赶走它,脏死了。”男人踢了它几脚,它终于不再冲上去了,木木地坐在那儿,看着男人和女人越走越远。

它没有再去追,只是坐在那儿,不再叫了,一动不动。

它好像真的能听懂人们的话一样。

一直到走,女人一直和它保持着距离,一直到走,女人也没有伸出手摸摸她的乖孩子。

她喊它乖孩子,然后玩坏了它,然后扔了它。

然后又扔了一次。


10

第二天,她小心翼翼地把吃的放在它面前,它走过来埋下头,慢慢地吃慢慢地嚼。她蹲在它面前看它,看了半天没看出它有什么异常,却把自己给看难过了。

她喂了它一年,它依然不摇尾巴,不肯直视她,但一人一狗却多了些默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每天当她中午醒来后推开窗,都能看到它朝着她的方向仰着头。

一天两天三天,晴天雨天,天天如此。

她有些奇怪,于是,有天中午她醒来后躲在窗帘缝儿里偷看。

它居然在焦急地原地兜圈子,一副焦躁不安的模样。

她心头一酸,猛地拉开窗帘,冲它挥手:“小狗小狗,不要担心,我在呢!”

它吓得收缩了身体,迅速耷拉脑袋钻进墙角深处,但动作里分明有来不及掩饰的滑稽。

隔着午后明黄色的耀眼阳光,她和它望着对方,一人一狗,一个在楼上一个在楼下。


11

那是她最后一次听到它叫。

她听到了它痛苦的一声惨叫。

一群人围住了它,棍子像下雨般打在它身上。

阳光灿烂,棍子敲在它身上,激起一小片浮尘,它使劲把脑袋往下埋,疼的的蜷缩成一个球。一棍又一棍,它动也不动。

她一边尖叫着一边往楼下冲,整栋楼都被她惊醒了,包括她的父母。

出租屋的小木梯太窄,挂画被撞落,裸露的钉子头划伤了她的手,划出了一条长长的口子,鲜血直流。

她一掌打过去,殷虹的掌印清清楚楚的印在那个拿着棍子,穿着制服的人的脸上,一下子冒出一堆穿制服的,按着她的手摁倒在墙边。

他们怒斥她:“为什么打人?”

她声嘶力竭的喊:“为什么打我的狗?”

七八个手指头指到她鼻子前:“你的狗?你的狗为什么不领回家去?”

她一下子被噎住了,一口气憋在胸口,半辈子的难过一下子涌了出来。

想说话,一张嘴,却哭出了声。

摁住她的人有些发懵,松开了手任她坐在地上,反问她:“哭什么哭,我们又没打人。”

她爸爸过来了,劝解道:“好了好了,别因为一个畜生伤了和气,这狗又没咬过人,留它一口气又何妨?”

一根手指头立马点到了他鼻子前:“回头咬了人,你负责吗?!”

她爸爸挂不住面子,一把攥住那根手指头,局面一下子僵了。


12

她坐在地上,不断的哀求:“求求你们,不要杀它,我负责,我养它!”

穿制服的人说:“你早干嘛去了?存心找事是吧,警告你哦,不要妨碍公务!”

她哑着嗓子喊:“流浪狗就一定要死吗?你们还是不是人?”

挨打的人动了真火,棍子夹着风声抡了下去,砸在狗的背上,断成了两截。

她“啊”的一声大喊,整颗心都碎了。

没人看她,所有人都在看着它。

它松开了蜷曲的身子,开始爬,一蹿一蹿的,使劲地爬,两只前脚使劲抠着青石板路往前爬。

它爬过一双双皮鞋,爬过一条条腿,爬的满不在乎。

她哭,它爬,四下里一下子安静了。

她跪在地上,它背着她爬回了那个阴冷的墙根,它背朝着这个世界,使劲把自己贴挤在墙根夹角里。

一动不动,好像睡着了一样。

她哭着喊:“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它贴在地面上的脑袋猛地抬了一下,好像意识到了什么,脖子开始拼命地使劲儿,努力的往回看,向上看,忽然一个喷嚏打了出来,血沫子喷在墙上又溅回身上,星星点点。

她知道它想看什么,它想看她的窗台,却终究没能回过头来。

她发了疯般地冲向它,却被她爸爸拖住,推搡着拖回了出租屋。

正是中午,亮晃晃的日头,垃圾车的轰隆声响彻大街小巷。


13

她再也没有看见它。

下了一夜雨,洗刷了一切,她蹲在墙角前,这里没有它的影子,没有血迹,就像它从没存在过,她抚摸着墙角,像是在感受它的体温。

中考过去了,她离开了,一切仿佛都是老样子,没人知道这里的故事。

她甚至不知道它的名字,后来,她写下一行字,小狗:我们曾相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