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三十岁的女人》,就判赵雷「直男癌」,你们可真闲啊!

周五的《我是歌手》第五季第六期,民谣歌手赵雷唱了一首《三十岁的女人》(点视频复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周日看的重播,听完第一句「她是个三十岁至今还没有结婚的女人,她笑脸中眼旁已有几道波纹」,直觉隐约告诉我——赵雷可能要惹事了!

果不其然,微信公号已经发了不少「讨伐」赵雷的文章。不信你看,《是谁给了赵雷怜悯三十岁女人的资格》《赵雷那首30岁的女人,暴露了一个直男新物种》《去他的赵雷,去他的30岁的女人》......

人们(确切地说是标榜独立的女性)对赵雷深恶痛绝到极点,她们觉得这样的眼界和见识居然也能做独立音乐人?!  「」

「当红的民谣歌手竟然从晓松、宗盛那种境界沦落到赵雷境界,只能说时代真的倒退了。」

「第一句唱出来我就觉得直男癌晚期,为什么没结婚需要他可怜?怎样生活是自己的自由。」

「不能再同意了!简直就听不下去了!要成为一个创作者,要有基本开阔的价值观,要能睁开眼看这世界的能力,要能走在世界的前面,要有真正悲天悯人的情怀,要有对另一个性别有基本的尊重和理解。」

......


以上评论基本算是善良的。

简直难以想象,这和前不久人们喜大普奔「你终于红了」的赵雷竟是同一个人,那些说「赵雷|民谣不该穷,愿你有酒有肉有姑娘」「我为什么听赵雷」的人瞬间站到了「反直男癌队伍」里。对赵雷的「直男癌批判」从歌词到思想上升到人格(人身攻击):

「这个作词人本身也就挺low的吧,接触的都是阴暗面。」

「吐槽一下赵雷的穿着和发型,格子衬衫真是男屌丝标配。对比前几届歌手里李健的造型和衣着,就更明显了。」

「他就值北京后海酒吧里那80块!」

「男屌丝无论成不成功,心里想的都是这帮女的没眼光,看不到自己内在金光闪闪的优点,应该二十岁娇艳的女子温柔围着自己,低眉顺眼,而不是『三十岁』女子一眼看穿他那瘠薄可怜灵魂,翻个白眼转身走了。他们这是恼羞成怒,恨这帮『三十岁』女的没给他们留面子! 殊不知,面子是自己挣的,不过以他们的智商估计也不懂。最后说一句,别说三十岁单身,就是五十岁单身也轮不到他!」

......


也有有才的网友写歌词来回怼:

         他是个三十岁 至今还没结婚的男人

         他的头顶发际已有一些稀疏

         三十岁了光芒和激情已被岁月打磨

         是不是一个人的生活 比两个人更快活

         我喜欢 三十岁男人特有的颓唐

         我知道 深夜里的寂寞难以忍受

         你说工作中忙的太久 不觉间已三十个年头

         他是个三十岁 还没有买车买房的男人

         这样的男人可否留有当年的一丝雄风

         可是这个世界有时候财产决定一切

         可再伟岸的身型都扛不住贫穷

         我见到 廉价的香烟和你的笑

         你可以 随便打打游戏之后睡觉

         那么寒冬后 炎夏前 谁会给你春一样的爱恋

......


网友们如此泼辣无情,仿佛赵雷断了他们的财路、抢走他们心爱的人、让他们前途变得渺茫,而赵雷内心的OS是:我只不过是唱了一首歌,你们不喜欢可以不听啊,我又没有逼你们,何况我耗费时间精力做出来的音乐你听也听了,也没付钱吧。


说实话我不是赵雷的粉丝,我也是个快30岁的女人,没有结婚,眼角有了波纹,没有了20岁的清纯,熬夜开始吃不消了,不运动很容易长胖......这,不是很正常的现象吗?

师太亦舒也说过,每个人都会老去,每个人都会到三十岁,除非他在二十九岁死去。你不许别人说你老,你不许别人议论你单身,可这些偏偏就是你的特征啊,是你朋友对你的定义,是社会对你的认知,这是既定事实,为什么排斥呢?如果你真不在意,为何要据理力争,谁说就由他去吧,你做自己就好了,如果你真能这样,就不会因此而受伤。不是么?

我们恐惧这件事的本身,恰恰是因为自身的弱小,那些网络键盘侠的奋勇回击,也恰恰应景了时间给了你皱纹,而你却没有获取智慧的恐慌。


谭维维在《蒙面歌王》里也唱了《三十岁的女人》,她动情地唱「我是个30岁至今还没有结婚的女人,我笑脸中眼旁已有几道波纹」。

我们听到的都是谭维维把这首歌改的更明朗生动了的赞美,我们谈论的都是音乐的风格,为什么没有人吐槽直男癌歌词,为什么没有人惋惜谭维维这样耀眼的人居然如此轻贱自己!难道歌词不「直男癌」了吗?难道歌的思想升华了吗?

同样,台湾词人何启弘写给林忆莲的《失踪》:

       她说她找不到能爱的人

  所以宁愿居无定所的过一生

  从这个安静的镇 到下一个热闹的城

  来去自由从来不等红绿灯

  酒吧里头喧哗的音乐声

  让她暂时忘了女人的身份

  放肆摇动着灵魂 贴着每个耳朵问

  到底哪里才有够好的男人

  没有爱情发生

  她只好趁着酒意释放青春

  刻意凝视每个眼神 却只看见自己也不够诚恳

  推开关了的门 在风中晾干脸上的泪痕

  然后在早春陌生的街头狂奔

  直到这世界忘了她这个人


为什么没有人骂何启弘对女人的看法片面,找不到爱情就这样失魂落魄?为什么没有人骂林忆莲这样的歌都拿来唱?我可以告诉你,林忆莲还有一首歌《不必在乎我是谁》:女人若没人爱多可悲,就算是有人听我的歌会流泪,我还是真的期待有人追,不必在乎我是谁。

你真觉得林忆莲是这样的吗?她在《歌手》的舞台上说了,她想脱下高跟鞋,穿喜欢的平底鞋,想唱摇滚乐,想做心中的自己,对比她的歌和她的人,你真的觉得完全是歌如其人吗?对音乐的执着和选择,是一个歌手的修养,歌词不过是某一种情绪的表达而已,何须如此较真?


依然有人说:

「赵雷的三十岁的女人就是胡同里愁嫁的樊胜美,李宗盛的三十岁的女人是CBD里的安迪,眼界不同所以歌词也不一样,人都是形形色色的,没毛病。」

「赵小雷的这首歌的确是没有打动我这个三十岁的女人,但是要说他对女性有什么恶意我倒是不认同,他有写给妈妈的歌,有写给对自己好的姐姐的歌,都挺打动人,可能他对女性的认知仅仅来自于身边的这些女人了。」

「神经病!赵雷还没闲到给所有三十岁的女人写歌!人家写的是朋友!一个个在这高潮什么!放心,写的不是你们!」

「这唱歌的孩子,还是太年轻……」

我想说的是,听歌时不要那么激动地对号入座,人家唱的不是你,而你的故事,并不值得说。

本文系个人观点,文章首发于微信公号「益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