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笔游金陵(三)

位于市政府旁边的鸡鸣寺,是一大好去处。因建在鸡笼山上得名,有南朝第一寺的美称。据说跟菩萨皇帝梁武帝也有渊源。他曾在这里出家,还让众臣出钱赎回来,成为佛教史上的一大典故。唯一遗憾的是,他没有留住达摩祖师,成就了少林的十年面壁。当时的鸡鸣寺作为南方中国的佛教中心,庙宇林立,僧侣众多,人流延绵不断。本以为跟鸡鸣狗盗挂上钩,没想到还是那么大气。一位老者,鹤发童颜,用毛笔蘸着水,在台阶上练字,刚劲有力。

如今鸡鸣寺三个大字还是明太祖朱元璋所写的。寺庙自古皆有禅意,鸡鸣寺的一大特色是门票送三根香,不知是哪里借鉴来的。感觉既可以观赏美景,又可以求神拜佛,确实是一举两得,好不美哉。一切都是那么有意义。从山门一进去,一直往上走,碰到大雄宝殿,还有就是其他偏殿。药师佛塔远远就可以看到,与周围建筑相映成趣,妙哉妙哉。南京的很多寺庙流行平安符,平安灯之类的,大殿门前总是挂满了祈福之类的东西。满满地,到处缠绕着大树。值得一提的是他乡遇故知,免不了一顿寒暄,之后拍了个照留念一下。

我对传说中的神灵也是敬畏的,就像敬畏大自然一样,希望求得神灵保佑:一是保佑父母健康长寿,二是保佑子孙后代兴旺发达,三是保佑我跟某人早日修成正果。上帝是神秘的,老天爷一直都是最伟大的神,感觉它无处不在,一直在指点我们,保佑我们一生平安。

庙宇与祠堂是相对应的,灵谷塔就是国民革命军烈士的纪念塔,靠近中山陵,估计是守卫孙大总统,高十层里楼,对于有恐高症的我来说,爬到了六楼,就开始有点发麻,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这里的阴森,看不到明媚。松柏肃穆,严整带装,旁边还有戴笠,谭延凯,陈遠达的纪念墓,江南大墓的风格,墓地冷清,幸好去的时候是午后。阳光充足,挡住了阴森的一切。只顾着照相,沿途走走停停。碰到了志公殿,志公法师是梁武帝年间的国师,是坐上宾。参与了很多梁朝事件,既是官,又是僧,来往僧俗两界自如。有些人确实很厉害,什么都懂,什么都能得心应手,如鱼得水。

报恩寺也是曾经名扬天下的,据说是建于明成祖年间,为了感念朱元璋与马皇后恩德,估计也有祭奠靖难之战的亡灵吧。明清时代,一些国外游人,把它与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相比,称为中古时期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成为中国当时的一大象征。如今只有遗址,原始被太平天国运动所毁坏。现在只能在古老的笔记中看到它的雄伟。虽然后面进行了适当的复原一部分,但是仍与当时场景差距很大。历史上,佛像被毁,佛法被禁,这在佛教史书上称为一大法难。也是一场浩劫,政治运动的牺牲品,博弈的工具。

神灵是履行上天的意志,赋予世人希望的哑巴师傅。你问它,它既不低头,也不摇头,凡事让你自言其说,自己求自己猜自己做。你觉得它对,它准确就是准确,凡是顺应天道,不以为人的意志为转移,天道常在人间。鸡鸣寺,报恩寺,还有灵谷塔无非是寄托人间的一些美好祈福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年后我发现如果要交到新的朋友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我的意思是真正的朋友,而非同事或者其他什么普通朋友。 我觉得博客是...
    南百城阅读 1,340评论 6 24
  • 你的朋友圈里是否存在着这样一种人,每天清晨,在你酣睡的时候,他们早早的爬起床开始锻炼,学习。等你迷糊睁开眼开始刷朋...
    小葡葡萄儿阅读 964评论 0 0
  • 我大学学的是教育,毕业后在学校当了半年老师,便开始转行,换工作到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目前在一家创业公司担任产品设计师...
    涂涂小排屋阅读 468评论 2 3
  • K老师,两年前空降到我们公司一个重要的职能部门担任一把手,今年春节回来年却“被调到”一线部门当培训老师,她的这一调...
    乐意乐读阅读 684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