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在哪里,人生就在哪里

我们生而为人,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有起点有终点,所以才会为有限的生命赋予无限的意义,年轻时快意纵享,有些事情,不老就想不起来做,尤其是那些我们称之为情怀的东西。

其实,不仅是年龄,积累不够,也不会去做,即便是想,也有心无力。

可以走到什么地步、达到什么高度,全看个人的机缘,从出生那一刻与这个世界接触的点点滴滴,内外因素共同塑造了一生。我们做个思想实验,假如可以善用时间,独处的时候,健身、健脑、锤炼技能,与外界互动的时候,都可以拿出自己最佳的状态做合适的应对,那么会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

如果可以重来一遍,每个人都可以活得像个圣人,这是预知未来的臆想,而让自己做到最好,却是有可能做得到的,历史上很多大成就者都是慎独、应接周到,有先贤在前,我们为什么不仿效前行呢?

善用时间是人生的终极关窍,大成就者不过是把自己的时间用到了极致。

这两天热映《军事联盟之虎啸龙吟》,我看的心绪激荡,司马懿是当世最厉害的人物之一,他自知、知人,善隐忍,出手则果决狠厉,在我看来,他不管是做人还是政务亦或是带兵,真正做到了“疾如风,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他的一生都在斗,曹操,曹丕,曹睿,诸葛亮,与最顶尖的人物相争,直到最后自己站在了最顶峰,世间再无对手,所有的资源都会向他汇集,当然也包括权力的王座。剧中司马懿在诸葛亮身死退却后带着两个儿子入蜀军大营,说:“临终之时,尚如此整洁有法,此人乃天下奇才“,让两个儿子记住此情此景,可受用终生,卧龙冢虎巅峰之争,彼此惺惺相惜,互为知音,人生最落寞的就是高处不胜寒,比如高平陵之变时的司马懿。

诸葛亮品性高洁,王佐之才,他便是慎独自修、应接如神的典范,司马懿更是做到了一个人可能达到的顶峰,是善用时间极致的写照。

把一天的时间记录下来,看看自己荒废了多少,我保证结果会触目惊心,我自己即便是已经把时间记录变成了本能,在最后统计核算利用率的时候,也会觉得流失了很多。

与人性相争的修行真的是极困难的事。

我们经常会感慨、感叹那些牛人,强者恒强,本身日理万机,还有时间读书、分享,好像还过目不忘,于是很容易有人家天生就是干大事的结论,我们小民比不了,其实任何光彩夺目的背后,都有长时间的汗水和付出,震撼世人的作品背后有过多长时间的煎熬和坚持,大牛总是能挤出时间干事,其实是自我管理的好,时间利用率高,读书又快又记得住,背后可能是上万本阅读量的累积,这些都是经年累月练就的技能,与其说是聪明天赋,其实都是刻意练习。

大牛们谦逊平和,但他们是孤独的,那是一场场功绩积累出来的高度,那是善用时间最终的回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