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智慧》01/正在爆发的智慧革命

70多亿人
在13世纪50年代,当时世界人口仅有3.7亿。 之后在短短的700多年里,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战争、饥荒等因素会导致人口增长放缓,但是粮食产量的上升以及医学水平的提高,却可以降低死亡率,进而导致人口不断增加。近几十年来,由于人口增长过快,甚至出现了“人口爆炸”现象。截至2019年,世界人口已经超过了77亿。 当然,人类不仅是数量上的增加,而且受到的教育也越来越好,随之而来,其智力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无疑可以促进集体智慧变得更加强大。

海量的计算机
1941年夏天,一台名为阿塔纳索夫-贝瑞的计算机诞生了,它是世界上第一部电子计算机。自那时起,历经爆炸式增长,目前电脑已变得相当普及。不仅数量变多了,品种也多了起来,以满足不同需求。我们常用的就有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等等,另外还有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从某种角度来说,智能手机也是一台计算机。它是一种可以拿在手上的信息处理设备,替代了过去的掌上电脑。别看它小,其处理信息的能力却远超早期的计算机。总的来说,当代计算机的性能都很强大,和早期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每一天,人类都会用这些功能强劲的电脑,加工、存储和传递信息。

密密麻麻的通信网络
我们看到,通信网络已变得非常庞大,甚至能环绕全球。它包括有线电视网、固话网络、移动网络,等等,其中绝大多数又融入到一个更大的网络,也就是互联网中。目前,互联网已成为当代社会最重要的通信网络。它不但把大量电脑联接在一起,同时还把人也联接在一块。就这样,人与机器结合成了一个整体。每时每刻,都有强大的信息流奔腾在互联网中。这奔腾的信息流,将分散的个体智慧,联接成了巨大的集体智慧。


图1-1  全球脑的组成:人、计算机和通信网络


地球自诞生以来,在漫长的45亿年里,曾经发生过两大奇迹:一个是生命的诞生,另一个是人类的出现。今天,第三个奇迹发生了,一个环绕全球的智能结构正在茁壮成长……它就是全球脑,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集体智慧系统。70多亿人,加上海量的计算机,加上密密麻麻的通信网络,就形成了全球脑。简单来说,全球脑就是由这三者组成的。我们看到,它非常宏大,而且具有强大的功能。或许有人会问,人类依靠全球脑做过哪些神奇的事情呢?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是我每天都会访问的一个网站。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书,同时也是人类最伟大的杰作之一。据维基百科上介绍,截至2019年:

• 它有301种语言版本
• 收录了超过4 000万篇条目
• 有10万名贡献者长期参与编辑工作
• 有多达5亿人使用维基百科
• 是全球浏览人数排名第五高的网站

这些数字真的很激动人心。如果没有全球脑,很难达到如此成就。

谷歌搜索
谷歌目前是世界上用户最多的搜索引擎。有了谷歌,查询信息、获取知识就方便多了。通过搜索,可以查天气,查地图,还可以查新闻。以前有什么不知道的,首先想到的是请教别人。但现在却变了,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上网搜一下。

当然,谷歌本身并没有如此巨大的信息量,也没有如此丰富的知识。它只是利用搜索技术,将互联网上的内容巧妙地排列起来,使得我们容易找到自己想要找的东西。互联网上的丰富内容,是数十亿人共同提供的,源于全人类的集体智慧。谷歌则擅长将集体智慧挖掘出来,以一种简单方式呈现给用户。

刚才提到了世界博览会,还有哈勃望远镜和巨型油轮,另外还有维基百科以及谷歌搜索。我们看到,全球脑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集体智慧系统,引发了智慧大爆炸,咚——!

这样一个巨大的系统,不断涌现出海量的数据,海量的信息,海量的知识,同时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智慧,而且智慧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全球脑中,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互相引爆的过程。


图1-2  在全球脑中,其结构和智慧互相引爆的过程


开始时,在结构上,全球脑的发达程度并不高,可能觉得它的发达程度很小。但是,该结构会促进智慧的增长,可以提高全球脑的智慧水平。当全球脑的智慧达到一定水平后,反过来,人类依靠它,又会重新设计全球脑,让全球脑变得更发达,在结构上能够获得爆炸式增长。反过来,日渐发达的结构又会促进全球脑智慧水平的提高。全球脑智慧水平提高之后,反过来又让全球脑变得更加发达。就这样,随着时间的延伸,在结构和智慧两者之间,不断出现互相引爆的现象。

在我们周围,既有神童也有大器晚成的人,当然也有很多人度过了碌碌无为的一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人竟然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们参与了一场智慧革命,汇集成了一个巨大的智能体——全球脑。70多亿人联接成一个大脑,这正是集体智慧的进化方向。长久以来,人类一直在重新设计全球脑,例如发明电脑和手机,构建互联网,发布新的软件,等等。随之而来,全球脑的智慧一直保持爆炸式的增长状态。最终我们看到,基于庞大的全球脑,整个人类已经形成了一种全球智慧,一个令人惊叹的集体智慧。过去,我们只关注了人口和财富的迅速增加,但却忽略了智慧的爆炸式增长。如今,随着集体智慧的快速进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了集体智慧的存在,同时被它释放出的能量所震撼。

人类之所以具有高超的智慧,主要是因为人类具有强大的形成集体智慧的能力,而其他动物没有。我们看到,借助于语言文字,以及分布广泛的通信网络,所有知识汇集到了一起。与此同时,凭借网络,数十亿人即便分散在世界各地,却能够交流彼此的观点,以形成全球规模的思维活动。反过来,如果人类没有不断增强集体智慧的能力,人和黑猩猩之间不可能存在如此悬殊的差距。

在本章,我们了解了动物的群体智慧,例如白蚁、鸟群和蜜蜂,等等。之后,我们也看到了人类通过集体智慧获得了哪些成就。接着,我们发现,借助计算机和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人类集体智慧发生了怎样革命性的变化,也就是形成了全球脑。就这样,在地球上,一个伟大的全球脑时代来临了。

原来,集体智慧如此复杂,如此具有魔力,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为了进一步了解集体智慧,在接下来的章节中,让我们分析一下它的基本特征。


« 上一节 | 目录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今日头条作为用户体量和信息数据库存巨大的平台,从大数据算法去推荐内容形成主页面,快速度是不是真的要取代高质量...
    福兮_阅读 3,488评论 0 7
  • 身边的人,多多少少都到了适婚的年龄,从去年开始,参加各种同学朋友的婚礼,今年一年,本科的三个舍友就确定要嫁人啦~ ...
    TL曈阅读 29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