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bul Island,最美的你

接着上篇 Semporna 之敦沙卡兰海洋公园

今天我们在当地报了一个去马布岛的两天一夜的团,行程信息可以参考沙巴仙本那潜水旅游 马布岛住宿潜水2日游 含卡帕莱潜水,具体的行程都是差不多的。

马布岛

马布岛是一个距离仙本那很近的小岛,它距离诗巴丹很近,来这边考潜水证的游客大都是住在马步岛上的,目前岛上的设施也比较齐全(但跟陆地没法比,白天是没电的,晚上才有电),马步岛的度假村里晚上会有武警值班,这里距菲律宾比较近,之前发生过游客被劫持绑架事件,现在这边安全意识提高了很多。

马布岛(英语:Mabul island)是隶属于马来西亚斗湖市下的仙本那东南侧海岸的的一座小岛,地处菲律宾马来西亚之间,岛上大概有2,000居民。这个距离仙本那15公里、占地20公顷的海岛在地势上几乎没有太大的起伏,岛上平均海拔仅有2-3米。马布岛周侧几乎均被雪白海滩环绕,唯有小岛的西北部分布着大约2平方公里的暗礁
在20世纪70年代,马布岛只是一座仅有渔民居住的小海岛,但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与西巴丹岛相近,马布岛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并在游客中流行开来。近年来,由于外海域富有微型海洋生物并适宜浮潜和岛上休闲,马布岛享有“世界最佳漫游景区”的美名。—— 维基百科-马布岛

下面是两张 Google 的卫星地图和普通地图。

马布岛-卫星地图
马布岛-平面地图

在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 Uncle Chang 的度假村,位于西北角,度假村往北修了一个很长栈道,在那里看日出是没问题的。

2.14 早上从仙本那出发到马布岛

早上6点多起床,开始收拾行李,在这家旅馆住了两天,旅馆虽然环境不怎么样(镇除了海丰大酒店,其他都差不多),但是老板是很 nice,老板一般早上6点起床,7点前会给客人准备好早餐。

旅馆的房间

吃完早餐,背上我们的大背包,就去了码头的集合地点,今天的天气很不错,如果在仙本那的每天都跟昨天一样(阴天+下雨),那就真是太背了,还好天气转好了。

早上仙本那的港口

大概上午10点到了马步岛,这边有一个大厅,是吃饭的地方,也是大家潜水出海的集合地点。

Uncle Chang 马布岛度假村温馨提示

2.14 上午出岛浮潜

上午出海潜水的地点本来是卡帕莱(那里很美,住宿更贵一些),由于我们报的团是不包括卡帕莱浮潜的,所以每人加了 30RM 去卡帕莱。但是出海没走多远,发现海上的风浪还是太大,就只能找一个安全的地点潜水,卡帕莱今天是去不了了。

今天风浪略大

回到码头,差不多就1点多了,赶紧去吃饭去了(吃饭来晚的话,有些菜就没了),虽然是岛上,还是三餐的营养搭配还是很合理的,蔬菜、水果、蛋白质一样都不少,肉的话大都是鸡肉,虽然这里海鲜那么丰盛,但却没有海鲜😂。

自助午餐

在岛上,这里每天的上午跟下午都有出海潜水的船只,大家可以自己选择去还是不去,每天上午和下午也都有回仙本那的船只,同样可以选择上午回去还是下午回去。

2.14 旁晚逛马步岛

下午浮潜回来之后,离午餐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商量着去岛上转转,从度假村进入岛上需要先经过一个当地的居民区(就像电影经常见到的贫民区),在居民区穿过时,我们还是有些害怕的,不过还好,当地人大都很友好,如果没有旅游业,可能这个岛现在都不一定能通上电,他们平时打渔也无处可卖,旅游业改变当地的经济,带来了很多的就业机会。

在码头可以随处见到当地人,冲着小船来卖海鲜,他们可能是不允许在度假村直接卖海鲜,只能划着船在码头旁边卖,卖完海鲜可以选择在码头加工,加工费大概是28RM/kg。

卖海鲜的当地人

进入岛上之后,可以看到东边其他度假村的海上木屋,这个岛上有好几个类似于 Uncle Chang 的度假村。没走多远就看到一个沙滩,沙滩旁边有一个长栈道,这里应该看日出的好去处。

沙滩旁边的栈道

在这边又遇到一群当地的小孩子们,这些孩子们真的是天真可爱,一说到要给他们拍照,他们都会赶紧摆各种 pose,各种配合😄。

当地的小孩子

沙滩旁边就是我们路过的那个居民区,居民区的房子跟巴瑶族的房子很像,只不过巴瑶族的房子是在海上,他们的房子是在海边。

马布岛的居民区
自拍
夕阳

2.14 属于我们的情人节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来之前虽然清楚情人节会在我们的整个行程当中,但具体这天会在哪里渡过并不确定,没想到刚好赶到了马布岛这里,也算是很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今天就一直想着把今天过得浪漫一些,可我这个人情商有限,并不懂得如何浪漫,好在你并不是特别在意这些;我身上有很多的缺点,有时候对你也会发一些小脾气,好在你会容忍我这些不好的地方;近6年的时间,我们经过了很多,包括大学毕业后你去工作我去读研,身边无数的情侣都已分手,而我们依然还在一起,坚信我们未来依然会在一起。

近6年的爱情长跑
现在依然在路上奔跑

感谢向阳同学帮忙筹划😀。

勤劳的向阳同学

这时看着天色已经很晚,我们就回码头了,吃完晚饭后,总觉得这边不是很安全,不太敢呆在外面,就回到屋里打牌去了😂。

2.15 早起看日出

本来想早上好好睡一觉,但机会难得,为了看海上的日出,还是很早就起床了,早上的大海很美,万物还在沉睡,大海此时已经苏醒,欢快地拍打着沙滩。

早上的大海
面朝大海

这时候码头已经有船只开始出海了

有船只开始出海

早上的云层很厚, 太阳被遮挡在云层的后面,只能透过些许晨光。

日出
全景

下面就是度假村的海上木屋,这里的木屋都是这个样子,是在水面之上的,晚上会有海浪声,对睡眠不好的人可能不太友好。

海上木屋

2.15 上午去卡帕莱

昨天海上风浪太大,没有去成卡帕莱,今天的天气特别好,上午就跟着去卡帕莱的船只去卡帕莱了。

码头
浮潜
天气真好
大海
卡帕莱到了
卡帕莱的度假村
浮潜的游客
浮潜初学者,一直被一个12岁的小孩教练拉着
卡帕莱

卡帕莱这边水质很好,浮潜就能看到很多的海洋生物,可惜没有水下相机,没法拍照,在这边玩了大概一个小时,教练组织大家上船回去。

坐在船头晒太阳
一起晒太阳😂
回程

回到码头后,先去吃了中饭,顺便跟这两天一直负责我们行程的一个帅小伙合影,名义算是导游,但跟国内的导游又不太一样,他只负责我们在岛上的一些其他事项,出海什么的他并不参加,姑且称为领队吧。

我们与『领队』

2.15 下午马布岛探险

我们计划坐下午四点的船回仙本那,晚上是九点的飞机去亚庇,趁着这会还有时间,我们就与几个来自广东的同胞一起相约再去马布岛转转。

今天的天气超热,一定要涂防晒霜,从码头到岛上肯定会经过当地的居民区,白天的话还是很安全的,不过最好还是大家一起出游,人少的话会有些害怕,毕竟人生地不熟。

穿过居民区

岛上是典型的热带气候,有很多热带的植物。

马布岛的椰子树
我们一行人

岛上会遇到当地的一些孩子,如果遇到的是一群男孩子,他们可能会向你要钱,他们边伸着手边喊着 "money,money"。

我们是沿着岛的最外围走,外边的有很多沙滩,地图上显示有一个最大的沙滩,可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

沙滩
走,赶紧走,不要拍了

走到另一个度假村后,我们打算在这边休息一下,不再往里面走了,要不然的话可能回去的时间不够,在这里找同行的广东游客帮我们拍了一张合照。

三人行
一起

椰子林前面就是一个浅滩,现在是中午,海水都已经退潮了,可以看到当地人在寻找海洋给予他们的馈赠,也有游客会去体验一下渔民的生活,亲自下去寻宝。

海边寻宝
马布岛本地人

晚上坐飞机去亚庇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赶紧回到了码头,坐了下午4点半的车回到了仙本那,与师傅约的是晚上5点半回斗湖机场,师傅到时间会来接我们,大概1个半小时到的斗湖机场(晚上路况不是很好),斗湖机场到亚庇机场是1个小时,基本上就是飞机起飞没过多久就开始降落,在亚庇机场我们打车去预订的 光环旅社,到酒店的时候大概是10点半。旅馆的老板是一个华人,祖籍是广东梅州,他是第三代移民,还没有去过中国,老板说他一直在托人寻找他祖籍的具体地址,只是到现在还没找到。

注意事项

去马布岛的话有以下几个建议:

  • 浮潜的装备,像呼吸阀之类的最好自带;
  • 建议带一双胶袜,防止被珊瑚划伤;
  • 坐车从斗湖来的时候可以加一下师傅的微信,这样回机场的时候就方便约车;
  • 岛上的食物比较单一,如果考潜水证住的比较久的话,可以多带些吃的东西。

仙本那风景不错,祝玩得愉快,遗憾的是没有时间去诗巴丹,等以后有机会考了潜水证之后,打算去一趟诗巴丹。(全文见:2017 马来西亚泰国10日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