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称帝后,为何只尊孙坚为皇帝,对长兄孙策却置之不理呢?

公元229年,吴主孙权在武昌称帝,建国号吴,不久后迁都建业。孙权称帝后,追尊其父孙坚为武烈皇帝,庙号始祖。而对于打下江东基业的兄长孙策,仅追谥为长沙桓王。孙权为什么不追谥兄长为皇帝呢,是忘恩负义吗?

孙权的忘恩负义,更多的是为了东吴内部权力的稳定。如果追谥孙策,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尊号,恐怕孙权也不会吝啬。但是追尊兄长为皇帝后,恐怕会引起皇位继承权的争夺,所以孙权不愿意,也不能尊交给自己吴侯之位的兄长为皇帝!


奠定江东基业的“小霸王”孙策

孙坚在进攻荆州刘表的时候,中箭身亡,孙坚的部众都被袁术吞并了。其子孙策也投奔到了袁术的麾下,公元194年,刘繇被汉献帝任命为扬州刺史。

但是此时扬州的很多地方已经被袁术占领,刘繇的到来,袁术的威望受到了挑战。孙策认为这是自己壮大自己的机会,利用刘繇和袁术的矛盾,趁机收拢父亲的旧部,获得自己立足的空间。孙策从袁术手中借到一千兵马,向南发展,到达舅舅吴景驻守的历阳的时候,已经发展到五六千人了。


次年,孙策渡江作战,击败刘繇,又从钱塘进攻吴郡,打败许贡,占领吴郡。公元196年,孙策率军进攻会稽,太守王朗战败后,投降孙策,于是孙策占领会稽。此时,孙策的势力已经扩张到了吴郡、会稽、豫章、丹阳等郡,张昭、张纮等江东贤才也投入孙策的麾下。

公元197年,袁术在寿春称帝,成为众矢之的,孙策趁机与袁术分裂,获得袭封孙坚的爵位乌程侯。孙策趁机赶走袁术在丹阳的势力,全取丹阳之地,同时获得猛将太史慈。


这时,居巢的周瑜、东郡的鲁肃,先后投奔到了孙策的账下,孙策的势力相比于两年前扩张了四倍,朝廷任命他为讨逆将军,封为吴侯,孙策成为东南最强大的势力。

公元199年,袁术败亡,庐江太守刘勋截取了本来准备投靠孙策的袁术势力。孙策率军进攻刘勋,一举攻破刘勋的大本营皖城,同时击败了前来救援刘勋的黄祖,夺取了庐江郡。


公元200年初,孙策东进豫章,派遣虞翻前去劝说豫章太守华歆投降,虞翻进城后,一番陈述利害,华歆举城投降。

孙策自此全取江东之地,相比于孙坚仅有一郡之地的势力,孙策是真正的东吴奠基人,所以陈寿说:“割据江东,策之基兆也。”


孙策遇刺身亡,传位于弟弟孙权

公元200年,一统江东不久的孙策,在丹徒山中打猎,因与后队扈从队伍拉开距离,被许贡的门客射成重伤,孙策自知不久于人世,于是召集张昭等人,令其好好辅佐弟弟孙权。

孙策对孙权说:“举江东之众,决机於两陈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知卿。”

由此可见,孙策认为孙权的政治能力很出色,也是将江东之主的位置传给了弟弟孙权。

但此时,孙策已经有了一个儿子孙绍,那为什么不将吴侯的位置传给儿子呢?孙策的选择十分明智。孙策死时仅有二十六岁,那么儿子孙绍肯定不会超过十岁,这么年幼的儿子,怎么能够在诸侯征伐中守护住他创下的江东基业呢!

回想孙策自己,父亲去世的时候,自己十七岁,比孙绍大不少了,结果怎么样,孙坚部署都被别人吞并了,所以只有选择年长的弟弟继位,才能保住孙氏在江东的地位。


另外一个方面,此时孙策周围已经聚集了一大片江东的世族子弟,他们肯定也不会愿意接受一个小娃娃的领导,如果传位幼子,只会树倒猢狲散,辛苦打下的江山迅速崩塌!

孙权的私心,以及东吴的局势,不允许他追尊孙策为皇帝

孙权称帝以后,出于自己的私心,他是必然要把自己的皇位传给他的儿子,此时三国鼎立的局势基本稳定,自认为自己已经稳固了东吴的基业,那么完全可以把帝位传给自己的儿子了。


出于这样的政治目的,他必须要确立皇位世系的唯一性,那就是只有自己的子孙可以获得继承权。所以虽然自己继承的是哥哥的位置,但是必须厚着脸皮不承认。

参照曹丕称帝后,把自己祖上追封了一大片,孙权自己可能觉得没那么厚脸皮,就只追封了父亲孙坚,毕竟说兄长继承的父亲的事业也勉强说得过去嘛!历史发展到三国的时候,已经进入到了世族政治的大潮中,东吴虽然是孙权坐在皇位上,但是朝堂很大的权力是被世族大家瓜分的。

从孙权继承了兄长的吴侯之位开始,就是一直有孙氏宗族子弟叛乱,企图夺取吴主之位,出于安定朝堂的目的,孙权也必须要坚定只有自己的儿子才有继承权的舆论,这样更能形成统一。


孙策有一子三女,长子孙绍,三个女儿都嫁给了江东很有权势的世族,长女嫁顾家,次女嫁陆家,三女嫁朱家。

陆家的女婿更是大都督陆逊,可以说孙氏在与江东世族联姻获得支持的同时,每一个宗族子弟,背后都有一个或几个强大的世族势力。


所以,一旦追封孙策为皇帝,孙绍立马就获得了皇位的继承权,自己死后,他可能成为皇位最有力的争夺者,哪还有自己儿子什么戏啊。


当然孙权想得很好,可是他死后,因为儿子都年龄不大,大权很快旁落,孙亮、孙休先后登基为皇帝。孙奋、孙奉也因为对皇位有威胁,被末帝孙皓一波送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