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先生传

我看诸君皆装逼,料诸君看我应如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时有小子不才,皖南人士也。不详其姓字,唯知其生于丙子之年。生时国主姓江,因皆尊称其为长者,故曰时为长者之世。此乃闲话尔。

少时,国有琉球歌者名号“热狗”,一曲“差不多先生”而闻天下。小子闻之大悦,而曰“此可为吾之名也!”遂自号“差不多先生”。

先生之亡祖,壮时曾为毛祖创世而战,后授一县农局之魁首。先生之亡外祖,壮时亦曾随毛祖战,尝抗强夷于高丽。归乡后德隆望尊。然至父母之辈,盖因祖与外祖皆耿直清廉之尊,未曾遗基业,故家道中落,不复昔年之盛。

先生之双亲,操劳半世,身体康健,实乃家之大幸也。虽不富不贵,亦不曾凄苦。有屋可庇,未曾流亡于外。食可果腹,衣可暖体。然已足,不过求,无甚怨言。

先生幼时长于城市,六岁入学堂。敏而好学,是为父母师长之喜好。年十二有余,方值豆蔻之时,虽貌不惊人,然自认气度不凡。嗜文,常著文章以自娱。颇示己志,天生文采,挥笔泼墨,畅叙幽情,发自心声,投诸笔端。每每以众人围而观之,甚喜。后入高学,因散惰顽甚,未能熟读圣贤之书,以至学识浅薄,泯然众人矣,悲哉!

因所学不精,试举之时,险落孙山。乃己所为之故,无怪他人。一饮一啄,皆为定数。堪堪入太学,习东瀛之语,以期上进。常神往于先秦之末,诸子争鸣之时。盖处乱世,乃出豪杰。甚喜书画,有爱音律,虽不能弹拨自如,亦可鉴赏一二。

先生受教于太学之时,常悔少时无学。遂力学,以期可往东瀛。后询于达者,乃知所需金者尤甚。家贫,力实不逮。心虽不甘,亦无他法。唯弃此念一途尔。

卒业后,尝求职于野,以求闻达于世。而世路艰难,处处碰壁。恨己不能,怨世太难。先生少时,自视颇高。好卖弄文学,行风雅之事。所行不为人所解,左右俗人常谓之曰“好装逼”,遂无甚友。

先生一身所学,无地可展,一腹悲懑,无人可言。闻酒可镇痛,烟可解忧,为避殇而赖烟酒,不泣谓坚。

时烟枪,时酒鬼。常坐桥上,夕对余晖叹“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夜对玉轮饮“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时寝于道旁,喃喃自语曰“一枕清风绿萝梦,人生随处是南柯”。往来之路者视之,皆笑叹曰“狂者!端的是不当人子,此子魔矣!”

是日,先生又于桥上饮。饮多矣,对月而歌曰“飞廉跃之无声兮,太白消兮丰隆;金蛇潜之云浪兮,天丘堑兮銮横。驾长车兮挽玉弓,啸长天兮曳蛟龙。吞日月之浩渺,喷碧血之苌虹。时不待吾兮扰吾心,世不知吾兮唯志清。何人梦幽清乐?唯置吾于愁穷!上承望舒之气兮,介揽羲和之神兮,但图此间之沉醉兮,畅游九天之太息兮!”歌罢,泪涌而出。

少顷,先生泪止,自谓己曰“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言者无二三。而今吾留此残躯有何用?不若效李太白!”言罢,遂投河,含恨而终。

先生生于长者之世,长于胡温之时,成于习总之年,苟活而历三代,仍无所成。效太白江心捉月而死,仿苏翁舟上抱月而终,于世虚度二十余春秋是也。

余尝闻先生昔年之轶事,其邻人皆曰“此子心比天高,命如纸薄,投河而终,徒增笑柄耳。”

嗟乎!公无渡河!公竟渡河!余哀其不幸。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余亦怒其不争!有志在身,何患报国无门?余昔闻西方有大哲名尼采者,先生真当为东方之尼采也!

遂作此传,以怀前人而警后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没有发生之前 有无数可能 在模棱两可中错失 或在勇敢尝试中收获 是简单的道理 难做的行动 信仰是 每一天都有一种可能
    天籁村阅读 249评论 0 0
  • 感赏儿子昨晚和我一起边玩球边说学校的事,我要不批判他说的,希望这样的美好时光天天有。感赏儿子每天按时起床学习睡觉,...
    吴若阅读 94评论 0 0
  • La La Land,今天二刷。说起来很悲伤,原本和他的满怀期待 ,但真正到这一天关系已经结束了。复杂的心...
    小李的字阅读 425评论 1 1
  • 我所心疼的旧时光 文/木槿 成长的旅程,蒲草秋凉,记忆的永远,夏花开放。...
    痴人一念阅读 337评论 2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