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

        前一阵,萧然在消失多年后毫无征召地加进班级群。

        他是我们高中时的班长,上学时成绩优异,也是学校多年跳远纪录保持者和短跑冠军。虽然平时不苟言笑,脸庞冷峻,却长着一张狂似“宋承宪”的帅气脸蛋。

        文科班女生本来就多,其貌不扬的男生都能被奇货可居,条件优越尚可的萧然更是举手投足间迷倒一大片姑娘。

        我本对萧然不熟,却观戏一样瞧着他复杂的青春人生。

        隐隐感觉他的到来,平静的同学群立即被搅动起来。

        第一个坐立不安的是小红。

        这些年只要同学相聚稍微回忆过去,小红就提起他,向每个人诉说对他的惦念,向同学们打探他的踪迹。尽管他们在一起只有几个月,我们还不能确定那算不算一场恋爱。

          刚上高中,来自市区的小红显然比我们这些城郊孩子成熟,当我们正热衷在老师面前积极表现时,她和萧然的事已风闻全班了。

        小红向全体同学宣告他们相好了,可是好景不长,他们的“爱情”在大家全力以赴第一个期末考试时悄无声息地没了下文。

        打此以后,安静的课间常见小红莫名烦燥,高声打闹,走马灯似地更换男朋友,甚至离谱到烫发抽烟以博人眼球。明明成绩很好的学业逐渐一塌糊涂,人际也因为这些出格的表现令人不耻。

        可怜的小红为了这场无疾而终的恋情埋葬了整个青春。

          课间,偶尔安静下来的小红会唱情歌给我们听,深情忧伤的眼眸一直追寻那个冷峻的影子,凄美脸庞写满了蚀骨的情伤,令人动容。

      只是萧然从不感动也不理会,对谁都不冷不热、不远不近,永远一身孑然清冷,成绩却渐渐名列前矛,这比小红那些无聊的花边新闻更令人侧目。

        高中班主任是新毕业的大学生,爱标新立异。她打破一惯平行换坐,给每对桌椅排上序号,让大家跟着这些打乱的号走。这个举动还真不错,大家每周换座都会遇见新同学,原本互相陌生的同学也熟悉起来,冥冥中出现很多“偶然”。

        萧然成绩好,班里爱学习的女孩争相坐他周围。成绩差的学生对前排座位敬而远之,原本按号走的换桌顺序被偷偷打乱,萧然邻近的座位看着在变换,却悄悄固定下来。阴差阳错中,琴和倩成了他机率最多的邻桌。一来二去,萧然和同桌浩与琴和倩渐渐熟络起来。

        琴活泼开朗,干净爽利,有着农家女孩的大胆与泼辣。倩不爱言语,娴静温婉,秀外慧中。萧然同桌宇沉默寡言、文质彬彬,与萧然的腹黑冷峻相比,浩阳光俊朗。

        四个人的性格造就在整个关系中琴处于主动地位,萧然被动,倩和浩成了陪衬。

      琴常向萧然问题,借东借西。熟悉一点便常叫他们一起吃饭。集体行动的任何事都是琴打头阵、余下三人亦步亦趋。四个人越来越铁,琴的心思举手投足间路人皆知,萧然暧昧不清,说他喜欢吧,不太像,说他不喜欢吧又整天腻在一起。

        一时间谣言四起,同学间热传萧然花心滥情,见一个爱一个。

        高三异校会考,萧然骑单车载琴,浩载倩。返途时萧然临时要求换车载倩,与浩争吵不下,气急败坏的浩执意载倩归校。第二天这事便成了全班皆知的热谈,只有琴还蒙在鼓里。

        恁是再粗心的女孩子,时间久了也会发现端倪。我想琴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愿意承认而已。他们四个隔着一层薄薄的窗户纸,没人有勇气捅破。

          还是琴打破了这潭死水。高考放假待考,琴向萧然表白,希望共同填报志愿规划未来,萧然直接反对,旋即向倩表白,当场遭到拒绝。在这场惊天动地的表白中倩同时拒绝了两个人,还有及时赶来的浩。

        一切很混乱,故事的梗概于我大都道听途说。

        琴那晚彻夜的哭声惊动了全班同学,年少的我们第一次听到如此撕心裂肺地哭泣,大家甚至不知该如何安慰她。

      高考的兵荒马乱很快过去。揭榜的时候众人大吃一惊,琴一举夺魁,萧然发挥失常,浩 名落孙山,成绩本就一般的倩考上了一所南方的专科学院。

        年青气盛的我们感慨苍天有眼,认为这是上天对萧然花心滥情的报应。

        些许年后才明白他只所以和琴忽远忽近是因为倩。当一个内向的人无法向自己喜欢的女孩言明心迹时,自然需要一个开朗的桥梁,显然萧然把琴当成了通向倩的一座便利大桥。

        萧然不擅表达,也不会拒绝,事后任凭大家误会,背负一切罪名。实际整件事他受伤最深。

        高考结束后,我去本省念师范,再听到他们的消息就模糊了。

        萧然对成绩不满,留校复读。

        琴报了一所待遇优厚的重点大学,三年国内学习后二年出国公费深造。虽然她情场失意但能公费出国增长见识同学们都很羡慕。

        在那个靠纸信交流的年代,琴偶然在同学的回信里得知萧然的踪迹,只念了二个月大学后就兀自赶回母校复读。据说复习时,他们好了一阵子,无非是放学后在操场散散步,下课后一起去食堂吃吃饭,而后没有半点像样的证据。念了半年的萧然在1月份“春考”考上帝都一所重点大学,琴推迟半年参加夏考,去了燕大。

        只是萧然走时没和任何同学道别的匆匆南下,太像一场逃亡了。

        有人说他们在大学继续好了一段时间,也有人说他们同居了,大家都没了他们消息。待到多年后,琴大学毕业回乡与同是参加公务员选调的同事结了婚,据说她老公政治前途还不错。

        萧然参加国考去了四川。

        天南地北。

        琴很早被拉进同学群,只是从不作声。大家对他们的事情很好奇又不敢问。

        萧然一直失联,直到最近才加进来。

        08年四川天崩地裂,焦急的小红四处联系同学要萧然电话,手机通了的那一瞬,萧然一听是小红匆匆报句平安直接挂断,再打永远盲音。

        萧然失联其间,我笑四处打听消息的小红多余,她意味深长地说:我不打扰他的生活,哪怕能在远处偷偷望望他,知道他现在过的好不好,我就满足了。

        萧然加入校友群之后,琴依然沉默如迷。小红明显活跃了一阵子,大家都知道她醉翁之意不在酒,但很快就平静了,毕竟她儿子都能打酱油了。

        只是突然地在某一天深夜,小红问我:萧然当年到底爱过我没有?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答案只能是肯定的。半是唏嘘半是安慰。

      那天她和我聊到许久,扯出当年好多恩怨。末了,小红幽幽的来一句:这些人费尽心思谁都没得到,结果让一个川妹子给收了!

        黑暗里在手机细微的光亮中,我甚至能看到小红一如往昔的落寞神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