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

      到达第九小学的时候,已经是上午十点左右了。

      蓝天白云,阳光普照着大地。刚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当年不知道走了多少遍的小胡同口。刹那间,仿佛自己有变回了那个稚嫩,对世间万物茫然,又充满好奇和胆小的小男孩。那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油然而生,就好像明天我又要背着书包去上课了。

      胡同口朝着东面,我站在胡同口,环顾四周,南面依旧是一条“人”字路口,右边是上坡,左边是平路。我依稀记得右边上坡口,和左边平路的左侧房子中,各有一家诊所。在我小时候看来,两家诊所倒是平安相处,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竞争。我两家都去过。要是论技术水平,在我看来,基本上是一样的,因为都能只好我的病。

      向北望去,大约二十米的距离。便是我记忆当中不可磨灭的最宝贵的一段记忆。我的启蒙地——第九小学。

      站在门口向里望去。还是当年的模样,还是记忆中的样子,还是我所认为的样子。学校里数目,已经长得这么高!这么茂盛了! 多少年过去了,我早就和这个学校没什么关系了。幸好姥姥当年是这里的教师,当她站在校门口向里张望的时候,恰巧被坐在树荫下的杨校长认出。我也就理所当然的混进去了。刚一进去,迎面就是升旗台以及台上不知换了多少次图案的笔画。我记得我还曾经在上面说过话,只记得当时紧张死了。录得两边仍然是横排这一栋长长的楼房。一眼便看出刚不久刷了一层新红漆。和小时候的颜色,一模一样。

      右边那一排长长的楼房,中间有一个大隧道,一进去就看到有一个大陡坡,从陡坡走下去,就到了体育场。陡坡依然还是这么陡,只不过旁边加了护栏。左边的观众席也没有粉刷颜色,整个就是水泥灰色。陡坡的尽头就有两个乒乓球台,虽然很破很久。但我小时候,经常和同学来这里打乒乓球,玩得不亦乐乎。偶尔有高年级的同学过来抢我们的拍和球,我们也不敢反抗,也不敢告状。就在站在一边等着他们,希望他们快点打,打腻了就赶快让给我们。可每次他们刚打完,就上课了。尽管这样,我们仍然还是高高兴兴地去打乒乓球,乐此不疲。

      那时候的跑道,还不是现在的水泥地,是那种煤渣地,黑色的煤渣,绕着两个篮球场铺成的。每次上体育课,尘土飞扬,到处都是黑煤渣。夏天,上午最后一节课,阳光暴晒,尘土飞扬,这又有什么关系? 体育课诶!一群男孩儿,撒了欢跑,可了劲跑,也不知道再跑什么,但就是比坐在班里上课高兴。你追我,我追你,叽叽喳喳,乱乱哄哄。一不小心,你碰着我一下,那我也碰你一下。这样我才不吃亏,咱俩才算“平了”。打着打着,就“骂起来”了。“你是个XX”,“反弹”,“再反弹”,“反弹无效”“有效”,“无效”......两个人就真打起来了。那时候,大家都没手机,谁拍照片,拍视频啊? 没人拍。 两个人一打架,就会有人喊,“打架了!打架了!”这时候全班男生都会上去拦架,一部分人从中间拦,另外的人,一部分抱住,一部分抱住那个。这是何等的壮观! 那打架的两个人,中午各回各家,吃个饭,看会动画片,就什么都忘了。下午见面就又在一起嘻嘻哈哈了。但是想来惭愧,当年小学同学们的名字,面貌基本上都已经忘光了。恐怕就算现在见面,也都是陌生人,也找不回当年的那份熟悉感了,那就让这种美好的感觉永远保留在我的记忆当中吧。

      说到体育课,曾经上体育课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至今难以忘怀,记忆犹新。

      上体育课的时候,老师就规定。不能穿裙子,皮鞋和牛仔裤。如果谁违反规定,就惩罚他这节体育课不能上,在旁边罚站一节课。那次上体育课,老师带我们做完准备活动,就让我们自由解散,大家疯一般的散开了。过了一会儿,才发现体育老师在自己罚站,一动不动。我们很好奇,就去询问老师,老师说,“因为我穿皮鞋来上课了,所以我必须罚站!”那时候,我们都很震撼,也很敬佩,大家纷纷都说老师说话算数,并且都保证以后上课不违反规定。现在想想,那位老师不知道是在“良苦用心”,还是无意而为,但她这种一身作则,不怕丢人,用实际行动来给学生树立榜样的行为,实在让我十分钦佩!受益终生! 但是很遗憾,我忘记了那位老师的姓名,只记得她戴着眼镜,身材微胖,短发。希望她现如今身体健康,万事顺利。

      中间的两个篮球场,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打篮球的地方。原来的球框比这个老得多,但仍是比较标准的,在这里,我学会了运球,传球,投篮,三步上篮和胯下运球。没什么多说的,我的“篮球梦”起源地。感谢! 操场的西南角原来有一个沙坑,现在也没了。接着向西南方向走去,就到了厕所。厕所东边有一个楼梯,从楼梯上去,经过一个圆形的门洞,就到了国旗台。转了转我曾经呆过的教学楼。我在这里从学前班上到三年级,才离开了这里。教室好小,可当时觉得好大!黑板报办的真棒!我记得当年我们也办过黑板报。(一).1 班,(二).1班 ,(三).1 班。 最后向东走去,就又回到了大门口了。希望母校越办越好,为祖国社会培养更多的新时代人才!

                                                          2017.7.8 星期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是我初识济南的第十四个年头,重返济南的第三个年头;2015年,也是我大学毕业的第十个年头,毕业十年后的...
    坚持写字的猫阅读 1,125评论 0 3
  • 最近刷完了射雕,总想看点什么当背景音。不能是新片,因为只是相当背景音。也不能是老的连续剧,太触景生情了,总让人想起...
    小花Ivan阅读 93评论 0 0
  • 周末,天气晴好。吃罢午饭,见小儿并无半点倦意,于是带其前往我娘家二堂哥的工厂。堂哥的厂建在村道陡坡的下面,再往下就...
    仲夏长安阅读 165评论 0 0
  • 吃完米皮继续溜达,穿过“城中村”准备再去另一个熟悉的地方。虽然只有一年,却有着太多的艰辛,虽然短暂,却值得回忆……...
  • 每次回去县城,都会有惊喜的发现,但是每次都来去匆匆,没有特意的去看一看这几年的变化。前几天恰逢假期于是又重新“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