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心中的希望之火-------2018-12-22

浅谈东野圭吾和他的加贺恭一郎系列

 作者  贾寒蕻

看了这么多的侦探小说,我最喜欢两位,一个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另一个就是长期活跃在日本文坛的东野圭吾。听我妈妈说易中天教授还向中国读者推荐东野圭吾呢,说是中国人需要学一学他的逻辑推理。

这两位作家在写作上有很多的相似之处。首先,阿加莎的笔下有两大名侦探,一个是曾经当过警察的赫尔克里·波罗,另一个是马普尔小姐。在东野圭吾的笔下,也有两个大侦探,一个是刑警加贺恭一郎,另一个是著名的物理学教授汤川学。其次,两位世界级侦探小说家都不只写侦探过程、侦探结果,也涉及到人们的心理。

东野圭吾有一个专门的系列侦探小说,主要描写人们的复杂心理,代表作有《使命与魂的尽头》、《虚无的十字架》、《黎明之街》。这个系列,我只看过《使命和魂的尽头》和他的《黎明之街》。

《黎明之街》讲了迈入三十岁的渡部,一天和自己大学登山社的朋友出去聚会,三个人感慨自己离浪漫的爱情渐行渐远。渡部对自己新来的同事中西秋叶有些暧昧的情感,中西秋叶明明反感婚外情,却和有妇之夫渡部有了美好的爱情。遇见警察芦原之后,才知道在十五年前,因中西秋叶父亲的婚外情,而导致母亲自杀。作为她父亲的婚外情人的下条丽子在自己家中被杀。而芦原一直怀疑中西秋叶就是杀害下条丽子的凶手。知道这件事的渡部再次面对中西秋叶的感觉有些难受,他不想自己深爱的女人是一个杀人凶手。诉讼期限到来的那一天,中西秋叶拿出来藏了二十五年的信,原来是下条丽子虽然作为中西秋叶父亲的情人,但她却把自己全部的爱给了中西秋叶的父亲,而中西先生只把下条丽子作为自己的烟幕弹,他真正的外遇对象是自己的妻妹妙子。可悲的是,下条丽子是真的喜欢中西的父亲。得知真相的丽子用刀自杀。秋叶恨自己的母亲因为丽子而死,丽子自杀的当天,秋叶在家里练单簧管,看到了丽子留下的遗书,知道了真相。秋叶因为母亲的死迁怒丽子,当她看到遗书的时候,她让警察和自己的父亲误会丽子的死亡和自己有关,让自己的父亲和姨母不能胡来。等到诉讼期限到来的那一天,把真相告诉所有人之后,她飘逸而去。

这本书很适合女同志读,因为详细描写了一个男人如何出轨,以及在出轨中,使用的计谋。《使命与魂的尽头》仔细描写了责任是什么,如何负责任。看完这部侦探小说,对一个二十岁的我触动很大,人活在世上就是要承担各种各样的责任,对自己、对亲人、对社会、对国家等履行应尽的责任。

东野圭吾迄今为止一共出版了十本关于加贺恭一郎系列,分别是《毕业》、《沉睡的森林》、《恶意》、《只差一个谎言》、《红手指》、《新参者》、《我杀了他》、《谁杀了他》、《麒麟之翼》、《祈祷落幕时》。

这些书特别适合家长阅读,排名第一的是《红手指》。五十岁的前原昭夫回到家里,发现自己家里躺着一个六七岁女孩子优菜的死体。前原昭夫知道这一定是自己被宠坏的孩子直祀的杰作。前原昭夫的妻子八重子想尽一切办法替自己的孩子隐瞒,甚至想到让自己已经患帕金森综合症的婆婆政惠顶罪。他们没有想到这种小把戏已经被加贺看出来。加贺告诉他们,家庭生活的不容易让政惠假装生病,是为了和自己去世的老伴交流,无论是直祀杀人还是让自己的母亲顶罪,他都知道。当前原昭夫的母亲拿着昭夫小学一年级送她的礼物去顶罪的时候,昭夫终于良心发现,告诉了刑警真相。

分析直祀的性格,他因为被母亲宠坏,性格孤僻没有朋友。当他与优菜相谈甚欢的时候,优菜只不过是单纯想回家,直祀却认为优菜要抛弃自己,于是痛下杀手。这本书告诉家长,孩子性格的形成于家庭教育和成长环境密切相关,作为父母尤其不能过分娇宠自己的孩子。除此之外,这本书还把婆媳关系描写的非常细致。

第二本适合读的书就是《麒麟之翼》。青柳悠人在读初中的时候参加了游泳社团,当时的社团中来了一位叫吉永友之的天才少年,青柳和自己好朋友黑泽翔太,以及达也对此不满。一次在当时的全国比赛中,担任最后一棒的吉永出现失误,另外三个人按照教练平时教的错误方法戏弄吉永,没想到一失手让吉永成为了植物人。游泳教练系川帮助他们隐瞒了这件事。青柳浏览网页的时候,发现吉永的母亲在网上写关于吉永身体恢复的事情。青柳找到了日本桥中保护病人的神以及保佑人不溺水的神,通过叠千纸鹤的方式替吉永祈祷,青柳悠人的父亲武明发现了儿子的行为,青柳悠人觉得自己的行为被发现了,心理不是滋味的青柳悠人没在为吉永祈祷。

武明接着为儿子的朋友祈祷。武明想让自己的儿子和他的朋友忏悔自己的行为。他先找到儿子的朋友达也希望知道真相,达也为了自己的前途杀害了武明。武明为了让自己的儿子承担责任,爬到了日本桥的麒麟像上。在日本麒麟是让人回头的神。路过此地的八岛冬树看到了武明的尸体,八岛冬树在武明的工厂工作过,冬树在武明的工厂相当于农民工,因为自己的工伤没有得到工地的赔偿,反而被辞退,而自己的女友中原香织马上要生育。看到这一幕,一时糊涂的八岛抢了武明的钱包,却因为太过害怕被车撞了。当时所有的刑警只看到了八岛抢了武明钱的犯罪事实,却没有看到武明具体是怎么死的。

这一本书警示家长当孩子犯了错误的时候,一定要提醒孩子直面错误,勇敢承担责任,而且要教育孩子正确对待他人的优点,降低嫉妒心。本书不但适合家长读,也应该让刑警读,如果系川当时可以正确教所有人,也让青柳悠人,达也,黑泽翔太勇敢承担责任,那么很多事就不会发生。

第三本是很温暖的《新参者》。新参者在日本泛指新来到的邻居。日本桥属于东京最古老的地区,因为工作的事情,加贺从练马警察局来到了日本桥警察局,在小传马町独居的三井丰子被人勒死。为什么有人要杀他,加贺恭一郎从仙贝家开始调查,告诉仙贝家的掌柜文孝,保险公司的田仓即使让警察怀疑,也不愿意告诉警察自己的不在场证明。原来文孝的母亲聪子患了癌症,文孝的妻子很早去世,而自己的女儿菜蕙正在准备自己的美容师考试,为了不让自己的女儿和母亲受到刺激,文孝让田仓告诉母亲,她只得了普通的结肠炎。钟表店的当家玄一因为自己的女儿香苗和自己不喜欢的人结婚,所以自从结婚之后没有跟自己的家人来往。香苗怀孕了,玄一一直找人关注香苗,知道女儿的动态的玄一来到水天宫祈祷女儿的平安生产。水天宫是日本人祈祷平安生产的神社。丰子和自己的丈夫直弘多年前协议离婚,因为刚搬到日本桥不熟悉。误以为西饼店的店员美雪是自己儿子的女朋友,当峰子看到美雪已经怀孕的时候,她决定默默守护她。峰子年轻的时候学的是英语专业,她觉得多年的家庭生活禁锢了自己的梦想。这个时候,她发现了自己的大学好友多美子,多美子带领峰子走上了翻译道路。峰子的事业越做越顺,与此同时,多美子和英籍日本人橘更次订婚,两个人决定到英国定居,多美子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峰子。峰子埋怨多美子,自己的工作刚刚有所起色,多美子就弃她而去,尤其是当峰子被杀的时候,多美子认为她有很大的责任,甚至想和自己深爱的男朋友橘更次分手,最后她明白,峰子原谅了她,甚至买好了多美子和橘梗次都喜欢的东西作为礼物。峰子和直弘都爱弘毅,然而三个人因为不会沟通而关系弄得很僵。峰子和弘毅甚至认为直弘的女秘书宫本祐里是直弘的情人,真相却是宫本是当年直弘一夜风流的结晶,弘毅和直弘最后解开了心结。虽然峰子不在了,弘毅,直弘和祐里组成了新的幸福的家庭。

以上这些都是加贺的调查的结果,让逝者安息,让那些无辜的人尽快的恢复,让那些误会消除,这就是加贺办案的原则。

东野圭吾笔下的那些嫌疑人,虽然有各自的苦衷,加贺虽然同情他们,但犯罪是东野圭吾绝不允许的。而东野圭吾把更多的目光聚焦于那些受害者的家属,东野圭吾让自己笔下的加贺帮助他们走出阴霾。尽管东野圭吾写的是犯罪故事,但他点燃了人们心中的希望之火,这是我最喜欢东野圭吾的一点。

除了这三本之外,如果想探究加贺的成长和情感,可以阅读《毕业》、《沉睡的森林》、《祈祷落幕式》、《恶意》,这几本等。《谁杀了他》、《我杀了他》,是东野圭吾和喜欢侦探小说的人玩的一个侦探游戏。东野圭吾创造了无比寒冷的《白夜行》,《白夜行》只提出来问题,但是没有解决问题。它的姐妹篇《幻夜》,我觉得除了继续描写女主角的狠毒之外,没有别的建树,应该算是他的败笔。以汤川学为主角的《禁忌魔术》系列,在一定程度上算防骗,值得读,还有描写家族传承的《梦幻花》也非常好,值得读。

2016年8月15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