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穷?你忙?你焦虑?你拖延?因为你缺这个…

你买了一支被网红种草的美容按摩神器,回来之后却任由它在角落落灰,就是想不起来用,实际上,它不过是需要你每天坚持五分钟而已。

你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本应享受亲子之乐的你,却觉得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让你不耐烦,甚至一些小小违逆都让你怒火中烧

你得到一笔不小的分红,在亲友看来简直是一夜暴富,结果大手大脚没几个月之后,你就迅速回到了解放前,觉得自己比以往更穷了。

你的口头禅总是“下次一定……”“有空就……”,下次一起吃饭,有空就去练习网球,如是云云,但“下次”和“有空”永远不会来临

……

你能想到吗——


以上这些看似迥异的症候,全都来自一个共同的症结?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突然找到了一把可以解开以上所有问题的万能钥匙。

这本书由哈佛大学的行为经济学教授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和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尔德·沙菲尔合著,名字叫做——

《稀缺》

副标题则更加直白,为:

“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

作为一个穷鬼,以及一个觉得自己每天睡觉时间都不够的人,这本书简直让我醍醐灌顶。

你可以把它作为一本严肃的行为经济学、社会心理学的学术著作来阅读,例如可以从中掌握扶贫的思路;但同时,你也可以和我一样,把它看作一本个人精进的指南

接下来就来分享一二。

先介绍理论。

没钱没时间,会让你陷入“管子视野”。

所谓“管子视野”,就是中国成语中的“管窥之见”。

资源稀缺是一把双刃剑。

首先它有好的一面:没钱的时候,你会对每一分钱都精打细算;没时间的时候,你会分外集中精力,在截止日期最后一天写完一整篇毕业论文的人,大概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然而,“集中注意力”这枚硬币的另一面,就是“管子视野”。因为把精力都focus在眼下的任务,一个人就会缺乏长远规划,对周遭环境置若罔闻。

这,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解释穷人思维富人思维

为什么穷人思维的人宁愿花好多时间货比三家,也不愿把时间花在提升自我、投资自我上?

为什么说越是卓越的人士,越是拥有远见,别人还在因眼前利益汲汲营营的时候,Ta已经在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目标而奋斗?

也许并不仅仅是他们的思维方式决定了贫富现状,而也有可能是贫富现状决定了思维方式。

人的心智有“带宽”,会影响情绪和智商。

如果网络上的计算机及任务过多,网速就会变慢;如果高速公路上跑的汽车过多,道路就会堵塞

我们的心智也一样。

有一种时间管理的理念,是让大大小小的事件把自己的时间全部填满,然而这就像公路的每一寸面积都塞满了车一样,并不能提高反而会降低运行效率。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其实挺喜欢下厨的,在厨房偷得浮生半日,着实是乐事一桩。然而,当我有很多其他事情没有做的时候,就会陷入一种焦灼感,无法好好投入到下厨这件事当中,做出的菜很可能会大失水准,甚至衰到切到自己的手

说到每天拿美容神器按摩脸这件事,并不是挤不出这五分钟,而是当你心智被其他东西占据的时候,你根本无力去进行这个哪怕很小的坚持。

杂事淤积的人,也做不了合格的家长。原本需要气定神闲的亲子时光,本就需要占据大量的带宽,而其他事情早已使你的心智不堪重负。

这也解释了那个最近被反复提及的宿命论:“寒门难出贵子。”为什么有钱有闲的富二代更容易成功,因为他们的带宽更宽敞。

稀缺造成权衡,权衡会降低效率

这个道理也很好理解,因为资源稀缺,你无法把每一分钱、每一分钟掰成两半花,所以只好进行选择

只有一百块钱的时候,你买了价值一百块的A,就无法买价值一百块的B。

只有两小时,你选择写一份重要的报告,就无法再选择与一个重要的人吃饭。

而在做选择、进行权衡与挣扎的过程,将产生大大的能耗,让你还未获得就已心力交瘁,仿佛置身陷阱,身不由己。

说到这里,不知道有没有让你忆起那种稀缺的感觉呢?

至少在我自己这里,稀缺感常常如影随形。

我当然不是贫困线以下的穷人,也不是什么日理万机的大忙人,但要知道的是,稀缺是一种心理,它未必和你金钱、时间的绝对值呈现正比。

既然是心理问题,那么就应该有方法缓解。

我们该如何应对日常生活中的稀缺感?

我自己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

01   创造“余闲”

也就是说,为了你的心智带宽畅通,必须要永远保留一个闲置的空间

说人话,就是要给自己安排一定的空闲时间,以及养成存款的习惯

这两件事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逻辑:以防万一

骆驼是如何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的?

就是当你已经像救火队员一样赶着扑灭眼前重要又紧急的事情时,又冒出一桩必须立即处理的突发事件。

就是当你把钱都花到快见底的时候,又突然出现一笔必须的紧急开销。

然后你的时间负债或资产负债,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

所以,闲着不是为了懒惰,存钱也不是葛朗台吝啬鬼,而是给你的人生建立缓冲带

02   节约带宽

既然创造余闲是开源,节约带宽就是节流了。

不得不承认,一个人在一定时期内的可利用时间或金钱是有限的,你再挤时间休息或存钱也是有限的。

因此这时,你必须做出这样一些理性的举动。

在时间管理方面,尽量不让自己同时进行多项需要牵扯大量精力的任务处理,尊重任务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

还有就是可以鸡贼一点,寻求一些低投入高产出、高性价比的任务完成方式。比如我深知现阶段的自己无暇靠一己之力建构某些知识体系,所以我会去买一些音频课程(如得到APP上的刘润五分钟商学院,每天用五分钟就能给你说明白一个商业原理)、听书等。

在理财方面,就是不要去进行与自己的能力不匹配的高消费。

现在消费主义甚嚣尘上,意见领袖们举旗高喊“能力以内买最好的”,然而,很多人只听后半句,只做到了买最好的,却忽略了能力以内

这就造成了什么现象呢?月入五千觉得自己是个穷人,月入一万觉得自己是个穷人,月入两三万、四五万的还觉得自己是个穷人。

因为大家总是想去吃那个需要踮着脚才能够到的果子,正所谓欲壑难填,因此每个人在他自己的消费水平线上,都陷入了稀缺状态。

无怪乎松浦弥太郎说,正常收入的人在这世上消费,是不会不够的,如果你依然觉得不够,那就是得了病,“不够的病”

03   在资源充沛时做决策和规划

要警惕管子视野,就不要在稀缺状态下做决策。

因此要把决策时间提前,在资源充沛的时候进行。比如当你有空的时候,来进行年度规划;当你有钱的时候,来进行长远投资。

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对我影响最深的一个习惯就是“要事第一”。就是要把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放在最首要处理的位置,不要让它发展为重要而又紧急的事,火烧眉毛。

推导到这里,就是在有时间、有资源的时候,就立即着手去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

例如正好一笔资金进账的时候,去购买理财产品、买保险、报考一些价格较贵的证书或课程;例如随时把代办事项写进笔记本,并列明重要等级,在有时间时优先处理重要而不紧急的事。

同时,要利用带宽的波动去合理安排自己的日程

比如一天中带宽最宽的上午,就是适合做一些较为繁重的脑力劳动;而带宽较小的下午,就适合与人进行会议、回复邮件等。

04   减少让自己权衡的机会

权衡会增大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导致不堪重负。在这一点上,我做得不算好。

作为一个重度剁手狂,我简直是每天都在权衡,要不要买这个,要不要买那个,浪费了大量时间在刷淘宝上面,其实是刷淘宝如山倒,下单如抽丝(好啦好啦并没有仅仅如抽丝)。

等时间白白流逝后我那个悔恨啊!有这刷淘宝的时间多读几页书、多做几个深蹲也好啊!

所以我觉得必须建立一个机制,让自己没有权衡的机会。

比如我现在为我自己的每月的花费设置了一个熔断机制。在某项支出上超过了某个既定的数额,我就再也不在淘宝上看此类物品。

时间管理上也是,要给自己适当设置一些“默认选择”。就像基督徒的安息日就是用来不工作的,那么对我来说周末就是用来带娃的;无人约饭的中午就是用来健身的。不需要权衡,也就感受不到时间的稀缺,活得会更加心安理得。

最后想说,如果这篇文章能被你读到这里,实在是我的荣幸。

在这个全民都陷入时间稀缺的移动互联时代,能占据您为数不多的带宽,着实心存感激。

有人说,你应该顺应这个时代,多写一些碎片化、浅层化的东西,但我好像还真没本事做到这一点。

至少一篇文章的干货,要多到我自己的心里过得去

而”过得去“的标准就是,对我是一个提升,对你也能有用。

希望关注我(WeChat公众号:午休在别处)能一直对你有用。

祝你午休愉快!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也请你不吝动动手,关注一下“午休在别处”,把它分享出去吧。

- 好好利用午休时间,打开人生新大门吧!-


版权声明:

1、本篇文章内容全部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抄袭。如需转载或合作,请联系作者,谢谢!

2、本文图片部分源自网络,如有不妥,亦请联系作者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