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的秘密

      一个会用风筝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她。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一个睫毛长长、头发黑黑、皮肤白白的小男孩撅着小嘴亲吻影子,在时光里享受温暖,在流年里忘记花开。

      如此温暖动人的封面,就让人止不住想要一口气读完它,想要为每一个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他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的全部请托。

    他是一个瘦弱小男孩,与母亲在一起相依为命多年。

      他孤僻、沉默,总是受人欺负。面对这个隐秘而又悲伤的世界,他却拥有一种特殊能力:他能偷走他人的影子,能看穿他人的心事,能听见他人心中不便说出的秘密。那些或羞涩难堪或孤独无助的影子里,住着另一个不会说谎的世界。

    于是,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一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他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

  某个灿烂的夏天,他在海边邂逅了单纯善良的克蕾尔,一位一出生就又聋又哑却又无比美丽的女孩。

      她深邃的眼睛似孤傲的灯塔,她大提琴般的笑声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她是一个如此叫他想念的女孩,她可以让他毫无顾忌地倾诉他所有的秘密。虽然发不出声音,但是她能看尽一切,没有一丝细枝末节能够逃过她的眼睛。

      小姑娘长得很美,笑起来却发出鸭子一样的嘎嘎声,正是这个女孩,让小男孩朝思暮想,并与她分享了心中的秘密。青梅两小的年纪,彼此的初吻相悦,短短六天结下了一生的情缘。

      初读此处的我,由于个人特殊原因,对于克蕾儿,有着独特的情感。聋哑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单纯最善良的人儿,手语是她们无声世界里最干净最美妙的话语。

      我喜欢她们干净又美好的样子,欣赏她们单纯且善良的灵魂。克蕾儿真的对写空气诗很有天分,她能在天空中画出许多字母。于是,喜欢手语喜欢诗的我,对于克蕾儿有着一种浅浅淡淡别人无法言说的情深。无法言语的她,却能通过放风筝,在空中用手语表达自己所有的喜怒哀乐。是啊,一个会用风筝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她。

      亲情,是难以启齿的幸福。

    他太小,不懂得如何去应对父母离异的事实,他太善良,以为所有一切都是他自己不优秀的恶果。面对所有伤心难过的瞬间,妈妈的影子却默默告诉他一切悲伤与凄凉。他还只是个孩子,不知该如何去抚平妈妈心中爸爸爱上别人的伤痕。所以只好静静地发呆,冷冷地沉默。

  亲情,是无法言说的温馨。

    影子告诉他,爸爸从他刚诞生的那一刻就爱上他了,也许,从未找过合适的字眼来跟他形容这一切,但沉浸在旧时光里的温馨照片,就足以向他吐露所有他想听到的美好话语。

      生命中某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能够拼凑成最珍贵的片刻。

      妈妈曾说他是她的安静小男孩,而他,也曾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而今,妈妈逝去的悲伤使他再也听不到她的声音,而她,再也不必藏起泪水藏起她未曾远离的悲伤。而童年时老屋的百叶窗也会永远合上,他陷入连自己也无法感受的孤寂里。

  他在黑暗中睁着眼睛躺了好久,雨水敲打石棉瓦的滴答声,蔷薇篱笆里的树叶沙沙声,所有的事情都告诉他,妈妈只是暂时离开了而已,一切还都是原来的样子。他紧紧握着爸爸的信,看到又哭又笑妈妈的影子,这些,足以解放将他禁锢在童年的枷锁。

   友情的味道,似记忆里的牛奶面包,香甜却又充满着哀伤。

      那个他有点哀愁又有点悲痛的童年时光里,他每踏出一步都得小心翼翼,还要顾着监视每一步步伐。同班同学伊丽莎白的微笑,在那个秋雨绵绵的季节照亮他心中的阴郁和悲伤。他拼命地等待着伊莉莎白的垂怜,却饱受坏男孩马格的欺负。看到伊丽莎白与马格在一起十指相扣,他第一次理解到爱情的悲伤与凄美。操场的七叶树后,有他抛下的童年。

      游离于身体之外的影子,也有自己的思想和语言,在适当的时候,还会表达自己的意向。

      无意中,他偷走了马格的影子,才知道狂妄自大的坏男孩马格,只是个缺乏父母关爱的可悲小孩。连马格自己的影子都想逃离这个愚笨的肉体。窥探到别人的秘密,连同自己难以逃脱的愧歉,使他心怀不安。他恳求他的脚,求他们不要再去任意妄为,求他们不要再偷走别人的影子。

    小小的灯塔在记忆中浮现,被遗弃的灯塔,和他的记忆一样忠贞不渝。他终于邂逅了多年不见的克蕾儿,他的等待无奈与她的努力倔强,如同那只高高飞起的风筝,终于与蓝天相拥。

   学校的铁栅栏门前,操场上的七叶树下,他瞥见伊凡向自己打招呼的身影;家中的阁楼上,大大的天窗下,他看清妈妈的身影,眼中有永不老去的温柔;滨海小镇的海滩上,遗弃的灯塔下,他瞥见克蕾儿美丽奔跑的倩影。

  他是一个会偷人影子的小男孩,从青涩孤单到慢慢成长,他始终缄默这个秘密。他偷来的亲情,感人泪下;他偷来的友情,不离不弃;他偷来的爱情,忠贞不渝。

    莎士比亚说,有些人只拥有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

      这是一个得到与失去,成长与懂得的成人童话。每个人,都会在偷影子小男孩的经历里看到自己成长的影子。那些成长路上的青葱时光,那些当年我们看来天大的事,比如班级里的死对头,生活中的死党,偷偷暗恋过的邻家大男孩,或是曾经深深喜欢过的女孩子。

      我们也曾试过,和一个大朋友分享那些深埋在心里的小秘密,结识到一个看起来很滑稽的家伙,没想到很快成了死党。我们也曾记得,面对自己不能理解的感情的时候,心里那种纠结不安的情感。

    当偶尔情绪泛滥的时候,我们会想着把自己缩得小小的,藏在一个别人都看不到的地方,暗自神伤。有时候明明在乎得要死,却又装作再见你我也波澜不惊的样子,让自己风平浪静。于是,只好偷偷地在夜里,跟映在墙上的影子倾诉那些久久不愿说出的真心话。

      原来,影子在很久以前,就是我们信赖的朋友了,只是自己在长大之后,渐渐忘记了。马克•李维先生那一支生花妙笔,会让你想起,那些你以为遗忘了的前尘往事,和你自己不曾审视过的微妙情感。

    我只是你生活里的一个影子,你却在我的生命中占有重要地位,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一直以为影子是不会走失的,忘记没了光,他也会消失得无影踪。

                ——读《偷影子的人》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