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4-2020《云水谣游学分享》《妈妈要懂点军事演变》早课分享

《云水谣游学分享》

主持人:昨天是云水谣游学分享的第一场,这样的游学是我非常喜欢的,是非常好的一种旅游方式,不仅让我们欣赏到当地的美景,对孩子大人的学习也是很好的一种促进。昨天的几位美妈都分享的非常好,让我们有身临其境的体会。今天是云水谣分享的第二场,有参加的家人可以抢麦分享。

泽楷妈妈:我分享下我们游学的感受,昨天家人们分享的特别好,游学要特别感谢贺老师,小惠老师,境墨老师,还有蒙正老师,他们付出很多,他们本来非常忙,但为了这次游学,付出了很多,订房间,买保险,加上家人们的变动比较大,加上要准备晚会,蒙正跟境墨老师准备的非常好。小惠也非常用心,不仅要让大家省点钱,又想让大家吃好住好,跑上跑下非常辛苦。

贺老师也非常用心,为大家准备了非常多的小零食,这就是我们育心才有的,以前也有参加表演,但育心表演的节目非常养心,大家也很放得开,小朋友也非常淡定。蒙正老师的主持非常有气势。陈惠朗诵的诗词也非常美好。每次的出游我都特别佩服贺老师,这么多的琐事,我当初刚进育心,就会有疑问,贺老师怎么会这么用心。我们一个小家庭出游,都要准备很多东西,非常麻烦,何况这么多人。去年去游学,我就知道了贺老师的用心良苦,大家既然请了经典回去,就要认认真真的读,不能让经典闲在那里。游学最大的感受就是促进亲子关系,促进宝贝对经典的认识。泽楷如果没有参加去年的游学,学习还不在状态。这次差点去不了,因为家里出了一点状况,但最后还是去了。我真的很感动,也很庆幸带孩子去了。

我们育心游学每到一个地方,都感受特别深,特别是这次的经典宝贝考核,我也第一次参加,我也很荣幸当了考核评委。宝贝们背得非常流利,他们对经典的熟悉让我很震撼。我们最小的灏灏宝贝,接触经典的时间很短,背三字经非常顺畅,心无杂念,这就是累积的力量。我道德经读了一百多遍,让我背一整本,我是不敢背的,本来是想鼓励泽楷,我也报名考核,我背得状况百出。,孩子没时间复习,但背得很好。

灏灏宝贝为什么会背得这么流利,因为他年纪小,只要多听多读,他的潜意识里就是记住了。而我们的潜意识都占满了,就像电脑,内存占满了,就要把旧的内容去除。所以越小的宝贝记得东西就越牢。也很佩服这次的导游,像子栋老师一样,看到什么就能说什么,对历史文化和土楼非常了解。也会结合经典。我们读经典也吸引了一大批的游客,导游也说都想加入我们了,参加我们的游学.。

靖博外婆:很荣幸我也参加了这次寒假的游学活动,很多感恩的话我就不再重复了,非常感恩所有付出的易工家人们,付出很多的经历和时间。我讲一下考核的过程,泽楷宝贝背诵得非常流利,而且非常纯真。俊凯宝贝一上来就把不会的内容都打叉了,他已经上了五年级了,复习的时间就比较少,他没有任何的私心杂念,不会的划掉,会的就背得非常流利。

博睿宝贝考核的内容每一段都背得非常流利,张口就来。我们孩子们的记忆能力非常强,我们考级不是为了级别,是为了把经典诵读的更好,激发孩子更加认真的诵读经典,达到童蒙求我的状态,领奖的时候贺老师问孩子们要不要好好读经典,大家都大声回答要,很有气势。

大家表演都非常好,溥灿临时加了武术表演,以俊凯跟俊凯妈唱的精忠报国为背景音乐。表演完就跟孩子们融入在一起。

孩子没有读经典的时候在玩扑克牌,比点数的大小,这种玩的方式增强了数学的加减能力,整个车厢孩子们都没有玩手机,或者在旅游的过程中,孩子们都融入在一起,真的非常赞叹我们的经典宝贝们。

豆芽妈:很不容易抢到了一个上麦的机会。很多感谢的话我也略过了。我想说的两点感悟,一个是关于我们的考核,这是豆芽第一次参加考核,也是我和豆芽第一次参加评委老师和评委小老师。豆芽第一个考核下来时,豆芽说很多都想不起来了,很多需要提醒,但我觉得已经不容易了,我们读了三十几遍的道德经,但后面都没有复习。我们那天上午复习一遍道德经,下午复习文学启蒙,第二天又是闭学式,这么短的时间,豆芽背诵了这么多的经典,已经非常赞了。颁奖典礼上,贺老师问豆芽是怎么背出来的,豆芽说每天挤出一点点时间来背诵。豆芽也夸下海口,说下次要考30级。她下来的时候,抱住我,说我不知道当小评委是这么辛苦,当评委小老师,要抽背,还要考虑到提醒,又不能提醒太多次。她考核的陈惠老师,豆芽提醒了几次,她会发出叹气,这是她不好的习惯。我在旁边说我们要面带微笑,要给到鼓励。她给我眨眼睛,表示知道了。一个七岁的孩子,当评委小老师内心的那种复杂,以及及时的调整。如果没有参加这次的考核及评委老师,豆宝这次的考核就跟平时没什么两样,考核对宝贝们是非常大的鼓舞,我也很佩服这些妈妈们,我是没有勇气参加考核的,我也希望以后能一起上台考核。

这次考核对豆宝的激励非常大,班级老师要求每天都要背一首古诗,要打卡,我问豆芽我们是不是要有更高的要求,如果短的我们就背三首,长的的背一首,我们拿出唐诗三百首,才十几分钟,她就把三首短的背下来,而且很流利,我们读了经典,对孩子背诵的能力及记忆力非常有利,背起来朗朗上口,且比没有读经典的记忆更长久。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美妈的精彩分享,希望自己也有机会参与进来,真的非常羡慕各位家人。接下来是尊敬的子栋老师道德经智慧育儿第八十讲:妈妈要懂点军事演变。

《道德经81》第三十一章——妈妈要懂点军事演变

子栋老师:听大家的分享,想起蓬蓬小时候,孩子随年龄的增长,每个阶段的记忆非常深刻,蓬蓬上二年级的时候,发下书来一两个星期,就能把语文课文书整本背下来,能静能动,玩起来非常疯,静起来又非常静,这种状态是这么多年读经典培养起来的一种能力。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我们一定要把握住。这两天听家人们的游学感悟,想起来蓬蓬小时候的事情。她玩起来很疯,学起来很静,不受外界的干扰。

蓬蓬上一年级的时候,没有多少作业,内地的幼儿园会教一点东西,深圳的幼儿园不教加减,不教识字,以玩为主,刚上一年级,对孩子考验非常大。家长群妈妈就很焦虑,让老师不要留那么多作业。我问蓬蓬,作业多不多,她说不多。最后我才知道,孩子不识字,要等家长回来读题才能做作业,蓬蓬因为识字,在学校就完成作业了。

因此培养好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越小的宝贝读经典的好处就越明显。比如蓬蓬从小就培养了自信心的优越感。

还有自信心的培养,一年级的时候蓬蓬都是第一名,从那个时候,她就知道我是优秀的,我的学习成绩是比较好的。从此之后她就知道自己是优秀的,她不能差,她学习的自主性就比较强,这一点是很受益于经典的。我们的经典有很多字是连老师都不认识的,所以都是由蓬蓬来领读的。

孩子都是想赢的,想第一的。包括普儿也是,和我一起跑步的时候,也是想跑第一的。因此我们从小给到孩子这种优越感。

但是,昨晚我回来晚了,孩子有点情绪。但是我之前就分享过,孩子小时候犯错的成本是最低的,这个时候犯的错,还没有达到法律层面的。如果小时候犯的错少,长大之后就会犯大的错。

今天继续分享妈妈要学一些历史知识,懂点军事演变,博古才能通今。《道德经》有这句话“能知古始,是谓道纪”,我们要把历史整明白了,才能把今天过明白。历史就像一个智慧的老人,他是文化的载体,是一个结果,我们可以拿来直接用的。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我们所要经历的,已经经历的,在历史上都是有发生过的,我们是可以拿来参考的。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很多历史都是相同的。学习历史让我们懂得做人,懂得交友。

中国历史上发生的战争无外乎内战和外族侵略,大部分是内部的战争。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易经》的思维,太极的思维,统一的思维。这是我们的民族所特有的统一的思维。

当年建立三国的时候,三个国家不管是哪个,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吞灭其他两个国家。西方国家是不一样的,他们是分裂的,在版图上面,有很多国家是非常小的。有些国家是F1赛车刚好能绕过他的整个国家。

但是很多国家特别是欧洲,有很多很小的国家,甚至摩纳哥是属于国中国,都非常小,小到什么程度,只有赛车跑道那么大。因为他们的思维是分的。

这几天新闻报道澳大利亚的大火,烧死了好多珍稀动物,好多天都灭不了火。他们追求的是民主、自由贺平等。国家和个人分得很清楚。所以相比而言,我们就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的强大。不论是汶川地震还是大的火灾,我们的人民子弟兵都是在最前面的,领导都是赶到现场的。西方国家和个人的东西是分得很清楚的。他们的文化是讲分的,我们的文化是讲合的。我们中国以前发生的战争大多数是以合而引发的战争的。合者必分,分者必合,是我们中国历史的特点。

我们中国历史上很多都是南方人统治北方人,也是因为南方人过得比北方好。特别是农业方面,南方种植两到三季,北方是只种一季的。中国地势是西高东低,北高南低。为什么北方人都比较高大,普儿都比很多一起玩的哥哥高。这跟北方的自然环境和饮食文化有很大的关系。

今年我们准备回内蒙古过年,所以四个人都买了好多的衣服和鞋子。是的,我朋友就是这样的,现在在南方住久了,耐寒力就不如以前了。联想到战争,南方人往北方打,越打越难,越打越冷。北方人往南方打,越打越轻松,天气越来越好,衣服一件件地脱,轻装上阵,粮食充足。特别经典的解释!几个孩子呆在一起,总是会发生争执和打架的。在冷兵器时代,一方面是天气原因,另一方面是地理原因。比如山上和山下的人打战,那肯定是山上的好打战,居高临下的。

饮食习惯非常关键,古代冷兵器时代,北方人听到岳飞就闻风丧胆。南方集十万部队往北方开,粮草保证必须吃好,做面简单还是做米简单?馕饼一块可以顶一天,在现场上北方人背包里有馕饼就可以出行一两个月时间,南方人是不行的,一定要等到大米饭熟,这样南北方的作战能力是没办法比拟的。

世界历史人种的记载,一直以来都把我们中国人称为蒙古人种。成吉思汗的兵都是马队里长大的,骑术特别高,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饮食。他们把羊肉和牛肉晒干,磨成粉,带着几十斤的肉粉,肉的脂肪高于面粉,肉粉用开水一冲就可以吃,冲泡肉粉保证吃很长时间,马匹也要吃东西,不管是受人攻击还是攻击别人,一拉马就能跑。诸葛亮死的时候不敢说,是用计一步一步撤离的。用锅灶,在锅灶上下功夫,部队是否要追,是看车辄,如果车辄很乱,说明弃甲撤兵,兵心散乱,诸葛亮撤兵时保证锅灶整齐,追兵就不敢追。

世界历史人种的记载,一直以来都把我们中国人称为蒙古人种。成吉思汗的兵都是马队里长大的,骑术特别高,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饮食。他们把羊肉和牛肉晒干,磨成粉,带着几十斤的肉粉,肉的脂肪高于面粉,肉粉用开水一冲就可以吃,冲泡肉粉保证吃很长时间,马匹也要吃东西,不管是受人攻击还是攻击别人,一拉马就能跑。诸葛亮死的时候不敢说,是用计一步一步撤离的。用锅灶,在锅灶上下功夫,部队是否要追,是看车辄,如果车辄很乱,说明弃甲撤兵,兵心散乱,诸葛亮撤兵时保证锅灶整齐,追兵就不敢追。

历史上很多战争都是不得已而为之,这就是道家的思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道家是不主张用兵的,迫不得已的时候才用。

课后分享:

主持人陈惠:田螺坑土楼群里有一个椭圆形土楼,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椭圆形土楼。导游给我们介绍了永定土楼,华安土楼和南靖土楼的差别。永定土楼比较多,华安土楼比较大,南靖土楼比较有特色。分享下游学收获和感受。我们家人们认为我们的兴趣培养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呢?

兴趣培养以前我一直以为两个孩子是不喜欢拍照的,但这一次看到了震惊世界的土楼群后孩子主动跟我要手机来拍照。平时如果我们跟别人说孩子不喜欢拍照的话,其实是在扼杀孩子的天性,拍照可以让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美。孩子表《满江红》,通过经典的积累就能自由发挥了,哥哥要求买一把纸扇,结果排练的时候就用扇子自由发挥,添加了很多动作,上台的时候就用纸扇来辅导表演。孩子打算用扔扇子来表演,我担心孩子在台上接不住,就建议孩子不要扔扇子,但是孩子有种不认输的精神,自己在台下练习了五十多遍,在台上真的接住了扇子。让我非常赞叹!

先天的兴趣都是要靠激发,孩子诵读经典很多大人会问有什么用,其实无用就是大用,无为就是有为。

彰泥老师: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无为而无不为。

经典宝贝考核从暑假就开始准备,期间经历了很多变故,两位宝贝和我都上台参加了考核。博睿宝贝把《道德经》全文背了下来。早上都是集体诵读《黄帝内经》,自己读和集体诵读的成效还是差别很大的。

自己在台上朗诵《梦游天姥吟留别》,在读书的时候老师就有要求背诵了,暑假去游太姥山,坐旅游大巴环绕山路时脑袋里不断涌现出这首诗,后来才知道天姥山在浙江。回来后翻看经典书,更加坚定了要陪孩子读经典的信念,相信我们的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都会有用上经典的时候。

背诵完古时很熟练后才报名表演,演练时虽然拿着书,但是背诵出来还是很流利的。非常感恩孩子给到我上台的勇气和信心,接下来准备挑战晚会主持人。

贺老师:非常感恩大家抢麦分享,听到大家游学收获那么多,感觉到我们付出再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今天子栋老师跟我们分享妈妈要懂点军事演变,其实感觉我们这次游学也像一场军事演变。因为我们可以变着花样来读经,上台表演。平时在家里读,如果只是读。孩子比较会觉得枯燥无味,但是每周末带孩子参加读经班就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这也是另一种方式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读经兴趣主要是通过妈妈的陪伴和智慧引导,这次除了两位宝贝没有参与考核外,其他宝贝都参加了考核。这也是一种军事演变,周末读经班除了读经典,还有故事,游戏和美食分享,花样繁多,君子无所不用其极。

我们也有幸一起去到湖北登上黄鹤楼,不由自主地集体背诵《黄鹤楼》。

看土楼,每座土楼都有它的历史文化,比如前天去到的和贵楼,建在沼泽地上的土楼,五层高楼,如果我们只是用肉眼去看,是看不出来和其他土楼的差别的,通过导游的讲解更加深了我们对土楼的认识和印象。带着孩子出游,增长了孩子的见识,实地和景物相结合,加深了读经的印象。�

从三方面做下这次游学总结:一是从游学方面来说,增长了孩子的见识和人生历练,增进了孩子间感情,检验了孩子的品质,不管和谁相处都是非常愉快的,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品质在活动中能得到很好的体现。经典宝贝考核要搬长桌,结束后长桌是由孩子来搬的,经典宝贝走出去能学会承担。提前分好组,孩子间会相互照应,和大人出游都不需要大人操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